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发布:

互联网保险对传统保险各个环节进行数字化重塑

发布时间:2018-07-10 09:31:11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驱动下,保险行业正在面临一轮全新的变革,在此背景下,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书共计15万余字,包含30篇案例分析,5篇行业综述,覆盖全球400多家保险科技公司,并对其商业模式、融资状况、创始团队、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与评价。《报告》以案例研究为主,辅之以细分领域的分析文章,同时展现了大量可视化行业版图。

《报告》从保险科技行业全球概览、传统保险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全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中介平台和新技术赋能保险行业几个方面分别介绍保险科技的应用和推广现状。通过走访大量企业,与众多创业者和投资人沟通,基于对行业的理解,《报告》将保险科技定义为:保险行业各参与主体,基于一系列数字技术的综合运用,创新风险管理方式,使保险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得到提升的做法。

保险科技的发展变迁

与此同时,《报告》还从多角度指出了保险科技的发展变迁。

从业务发展角度来看,发展保险科技首先要依托互联网开展业务,然后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综合运用在公司运营和保险业务中。通过对保险业务流程的全面渗入,提升业务效率,改变产品形态,改进服务和交互方式,并进一步催生新的商业模式,构建新的保险生态。在这个过程中,经营理念发生变化,产品和服务更多地以客户为中心,重塑商业模式和业务形态。IT部门从后台走出来,它甚至可以主导某项变革。数据也变得尤为重要,保险科技的注入使行业数据收集、分析应用及数据保护能力得到提升。

从创业和投资机会窗口看,保险科技的发展也遵循“金融科技”发展的一般规律。首先,市场聚焦于渠道变革。其次,新技术带来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及资产流动性解决方式变革。最后,新技术将作用于基础设施层面的变革,为交易提供支持的环节将因新技术的接入得到有效提升。

从全球保险科技产业布局来看,保险科技的创投市场迸发非凡活力,2016年至2017年间,健康险领域及数据型科技公司成为最大投资热点。在2016年保险科技领域融资金额排名前十的融资事件中,与健康险相关的保险科技公司占据5席。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的科技公司也获得较高的关注度,2016年保险云服务公司Pivotal融资额高居第一位,Captricity、DataRobot等公司也分别获得了3500万美元和6700万美元的融资。此外,在海外UBI车险也是备受关注的领域,Metromile在2016年获得了两次融资,总额达1.53亿美元。

更引人瞩目的是,全球的互联网巨头和技术公司迅速抢滩保险科技市场,Google旗下的Nest与American Family、Liberty Mutual等保险公司进行合作,为房屋保险产品提供智能硬件设施。Amazon推出为购买物品承保的产品“Amazon Protect”,智能助手“Alexa”可以对庞大客户群的行为进行精准刻画。在国内,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以及苏宁、滴滴、新浪等互联网巨头也开始在保险科技行业进行布局。总体来看,互联网巨头涉足的保险牌照已超过10张。

与此同时,其他行业,如通信、汽车、零售等行业也开始加入布局保险科技。过去仅仅由保险公司所主导的保险生态圈,拓展到了互联网和技术领域,更延伸到外部产业中,以业务链和数据作为枢纽,建立更大规模的保险科技版图。

保险行业的各个领域围绕科技转型

在此大背景下,保险行业的各个领域都开始了围绕科技的转型和调整。

在过去,传统的大型险企由于产品长期性、客户依赖性等优势,较少面临来自市场外部力量的冲击,始终保持着稳定发展。这一特点同时使得传统保险行业相较于其他行业显得更为保守——冗杂的线下过程缺乏效率,过度依赖营销员和代理人常常导致销售误导,客户体验不佳。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和新兴保险初创公司的进入,传统的保险产品和服务方式渐渐地无法满足客户需求,保险公司不得不改变自身的发展策略,通过实现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流程再造和推出以技术驱动的保险产品创新方案,确保在新技术的冲击下依然能保持竞争力和领先地位。

因此,众多传统险企为积极应对数字化浪潮,设置首席数字官职位,改进基础设施,整合数字相关业务;设立创新团队,建立外部合作,多渠道增加技术触点;并通过CVC及孵化器、加速器,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布局。

全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专指国内持有互联网保险公司牌照的公司,对于国外的公司,则指业务完全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展或以线上业务为主的承保公司。在经营模式上,互联网保险公司具有以下两大特点:第一,销售渠道以线上为主。与传统保险公司主要依靠代理人和中介渠道不同,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业务主要通过自营网站、移动端和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等渠道开展。第二,除销售渠道的改变之外,互联网保险公司还对产品设计、定价及承销、营销和分销、索赔结算等各个环节进行数字化重塑。

从全球来看,互联网保险公司中财产保险公司数量多,健康险公司融资高,人身保险公司处于起步阶段。发达市场的互联网保险公司较为领先,亚洲新兴市场表现突出。同时,各国监管机构也积极应对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出台相关政策并成立相关监管机构。

总而言之,互联网保险的发展重塑了保险行业的传统业态,对保险行业产品设计、定价及承销、营销和分销、索赔结算的整个流程进行了数字化改造。

互联网中介迎来创新空间

传统保险行业的痛点由来已久,也一直困扰着业内人士。比如说产品设计差、同质化严重、研发周期过长;销售渠道成本过高、中间环节过多;消费者的实际服务体验差、索赔流程烦琐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也给了互联网中介很多的创新空间。

《报告》将互联网保险中介平台划分为五种类型:MGA管理型总代理、线上分销平台、第三方平台、按需定制型保险经纪平台和代理人展业工具。这五种模式分别能够从全流程或不同的侧面来解决传统保险的痛点。

在技术赋能保险行业这个版块中,《报告》将研究对象按照大数据技术、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三个方向进行分类,并深入研究了他们在保险行业的应用场景和产生的影响。

大数据技术基于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从不同维度深度挖掘保险用户特性,进而优化保险价值链条的各个环节。其中精准定价、精准营销和反欺诈是大数据技术在保险行业中最具潜力的发展方向,同样也是目前主流保险大数据创业公司发展的方向。

区块链技术最大的价值在于解决数字世界信用的传递,通过多方一致认可、遵守的规则,在无须中心机构的情况下实现点对点之间的价值交换。区块链技术在保险行业里的应用可以从记录存证、事件追溯和保单智能化三个方向展开。

而在人工智能方面,智能保险顾问及客服和智能理赔是人工智能在保险行业的两大落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