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未来,中国人保将跻身国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

——专访中国人保副总裁谢一群

发布时间:2018-07-09 09:14:39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

6月28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人保”)对外发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次披露了包含131个项目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项目全景图。并宣布,到2022年,中国人保将努力跻身国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到2025年,中国人保跻身国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中国人保为什么在此时选择向外界宣布对于科技和创新的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的背景是什么?具体目标有哪些?

带着这些问题,《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保副总裁谢一群。


中国人保副总裁谢一群

《中国保险报》:中国人保制定并发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是什么?

谢一群:应该说,这既是落实国家创新战略的要求,也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和立足中国人保实际,主动而为,锐意求变,推进集团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实际行动。从落实国家战略的角度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国家对创新的重视为保险业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机遇。从顺应保险行业发展趋势的需要来看,保险行业的供需两端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供给端的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在冲击着基于大数法则的传统保险经营基础。其次,新业态正在拓展和延伸产业价值链条。再次,新的商业模式正在重构保险的商业空间。从需求端看,个人、企业、政府三大保险客群的需求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个人客户的保险需求呈现“移动化、场景化、个性化”的特征。企业客户的保险需求从灾后理赔上升为综合风险管理服务。政府客户在简政放权的过程中,正在充分利用保险这种市场化的手段,谋求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转变。从中国人保的实际来看:中国人保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有领先的市场地位、有根植城乡、遍布全国的机构网络,完成全产业链综合性业务布局,有广泛的客户基础,通过多年经营,沉淀了海量的车险、农险、健康险等业务数据。我们迫切需要引入新的动能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依托创新驱动来推动中国人保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保险报》:那么中国人保在制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有设定目标吗?具体是什么?

谢一群:我们主要制定了两个阶段的战略目标,第一阶段明确“到2022年,跻身国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为保证第一阶段目标实现,将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两步走的行动计划,即在重点突破期,到2020年在集团公司及各子公司围绕各自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在全面提升期,到2022年,在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全面发力,进一步健全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不断形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基本建成与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管理体系,在国内金融保险集团中具备领先的创新发展能力。第二阶段明确“到2025年,跻身国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即集团整体创新体系更加完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实现集团发展的主要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国际金融保险集团中具有领先的创新发展能力。

《中国保险报》:在这些战略规划当中,重点的创新方向是什么?

谢一群:一共四个重点方向,我刚才也提到过,分别是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其中我们把科技创新看作是核心支撑,把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当作是动力引擎。

《中国保险报》:您刚才表示科技创新是核心支撑,怎么理解?能不能谈谈具体做法?

谢一群:在科技创新这方面,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重塑体验。具体做法,我们聚焦三类科技赋能。第一是赋能客户服务,实施线上化改造,推动客户服务从线下服务模式向线上服务模式转变。第二是赋能资源整合,我们实施平台化共享,盘活网点、客户、数据、专业队伍等资源,打造资源共享平台。第三是赋能业务流程,我们实施智能化升级,综合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实现保险全流程、多领域的智能升级。

《中国保险报》:那服务创新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谢一群:我们非常重视服务创新,用服务创新定义未来,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四维服务格局。一是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等国家重大战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二是对接政府职能转变,在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医疗卫生等若干领域,服务社会治理创新。三是对接企业保障需求,全面升级保险产品服务供给,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四是对接个人消费升级,围绕医、食、住、行等个人消费生活重点领域,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和体验。

《中国保险报》: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中国人保打算如何布局?

谢一群: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布局四大生态体系。在布局消费生活生态圈方面,我们利用保险全产业链优势,连接客户消费生活场景,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保险服务。在布局车主生态圈方面,我们的车险在国内市场份额第一,拥有6000多万车主客户,与汽车行业相关厂商长期稳定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来布局车主生态圈,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汽车生活服务。在布局健康养老生态圈方面,我们与3000家医院、800家体检机构、7万名医生、10万家药店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我们深化医疗、健康、养老服务资源整合,积极布局健康养老生态圈。在布局“三农”生态圈方面,我们的农险市场份额行业第一,为1.1亿多户次农民提供农业风险保障,我们整合涉农服务资源,布局“三农”生态圈,提供一体化、综合化的“三农”保险金融服务。

《中国保险报》:作为一家机构规模庞大的保险集团,中国人保打算在管理上如何创新?

谢一群:在管理创新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创造价值,提升管理能力。一是夯实专业化的发展能力,坚持做优主业,做精专业,聚焦主业,突出专业化价值创造。二是形成差异化的区域发展模式,推动差异化资源配置与考核机制落地,打好中心城市攻坚战。三是构建精细化的经营管理能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强各级机构的精细化管理能力和精细化资源配置能力。四是建立敏捷化的市场响应机制,以客户为中心,缩短管理链条,优化资源配置,打造高效、敏捷的管理体系。五是深入推进集团一体化建设,以科技赋能为手段,深化资源整合,助推集团一体化战略实施。六是打造科学化的党建平台载体,探索运用新模式、新手段,做到党建共建共享、业务互帮互促。

《中国保险报》:我们常说体制机制创新是改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很多传统险企也一直在推动这方面的工作。那么,中国人保将通过哪些体制机制创新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落实?

谢一群:创新驱动,制度先行。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依托集团创新基地,设立市场化的创新孵化器。二是建立创新智库团队。三是设立数字化实验室。四是建立金融科技团队,通过项目制方式,培养内部创新人才。五是配套专门政策,加快高端创新人才引进。六是建立常态化的创意项目征集机制,加速优秀创新孵化成果转化,加大创新成果复制推广。七是培育创新文化,健全创新考评机制、创新容错机制,建立中长期创新激励计划,鼓励员工勇于创新、干事创业。

同时我们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并为此规划了三层创新基金:设立千万元级的创新奖励基金,对系统内涌现出的优秀创新成果进行奖励。设立亿元级的创意孵化支持基金,帮助优秀创意进行产品化、产业化。设立百亿元级的创新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布局汽车生活、消费升级、健康养老、金融科技等创新领域。

《中国保险报》:能不能请您从整体上概括一下中国人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项目全景图?

谢一群:我们对标国际、国内行业先进,结合中国人保实际,在创新战略总体框架的顶层设计下,制定了创新战略实施方案。经过反复论证,在集团、子公司、分公司等层面共分解确立了131个创新重点项目。其中,科技创新项目35个,服务创新项目33个,商业模式创新项目13个,管理创新项目25个,体制机制创新项目25个。以上重点项目共同构成了我们创新项目的全景图。当然,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行业的发展,我们还要不断迭代,充实新的项目。我们采取项目制管理模式,每个项目明确牵头单位和时间节点,系统上下联动,各单位密切配合,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推进,确保中国人保创新驱动发展的宏伟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