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理赔查勘员的“艺术人生”

——记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车意理赔部何方亮

发布时间:2018-07-05 09:48: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宝峰

“因为专业,所以更值得信赖”,一句看似简单的广告语,其实却隐藏着不一般的内涵。有这样一个人,他以此为座右铭,为了这份专业,为了这种信赖,他用勤奋与汗水,用坚韧和执着,奔跑在服务客户的路上。让我们走进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车意理赔部何方亮的“艺术人生”。

何方亮(右一)在事故现场查勘。

当梦想照进现实,更需要脚踏实地的砥砺前行

何方亮,江苏无锡人,标准的80后小伙,毕业于韩国青云大学本科学历,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收到过锦旗、受到过表彰,但这位优秀查勘员也曾“懵圈”过。回想刚加入平安之时,满怀理想与激情,以“初生牛犊不怕虎”之势入职平安,但这份完全陌生的工作却让他如履薄冰。2013年10月,何方亮带着半信半疑的态度,进入到平安产险的车意理赔部。理赔查勘——初次接触倍感神秘好奇,但面对现实和生涩、枯燥的保险条款,对保险、法律、精算毫无基础的毛头小子,倍感压力和手足无措。一切都是新的开始,需要从头开始,需要虚心请教。但他很快调整自己的状态,积极投入工作,做好自己的规划,坚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本着归零的心态,他潜心钻研保险条款、法律法规、调查协谈,百余件理赔案件的磨砺,见证了他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历程。无数次烈日下,风雨中;夕阳西下,灯火阑珊;事故现场、交通队、修理厂、医院,都留下了他匆忙的身影。一路走来,他在不断实践、不断摸索中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近几年,何方亮始终保持着全年零投诉的纪录。“挺喜欢这个工作的,理赔查勘也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艺术,每天在接触形形色色客户过程的做到无障碍沟通,不是件容易的事。”他笑着说“查勘理赔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工作,每解决完一个案子,都有一种成就感!”

用勤奋和热情,诠释理赔查勘工作之美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做就是专业,把专业做到极致就是艺术。对于工作,他总说“选择即负责”,既然从事这份工作,就要对它负责到底。服务不仅体现在日常工作,更要从客户的角度出发,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四月份的一个午后,客户张先生在南开区某地下车库不慎碰撞三者车辆,造成客户全责的双方事故。何方亮接到报案电话后,仅用时8分钟就到达事故现场。经过询问得知,三者车主认为张先生是外地人,要求当场赔偿修车款否则不让客户离津,面对三者车主的坚持,张先生虽心有不悦也欲垫付以息事宁人。得知内情的何方亮积极与三者方沟通,承诺只要双方在无其他争议的前提下,平安产险可直接将赔款支付到合作维修商,无需为理赔事宜往返奔波。这样一来,彻底解决三者客户的后顾之忧,案件也得以妥善解决。

面对非平安客户,只要需要帮忙,何方亮就会主动给予帮助,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一次,他在前往东丽法院协谈属地诉讼事宜,行驶至大沽南路段遇到一起大型事故,立即下车询问事故成因,有无人员受伤。经了解,两车相撞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车辆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车主就双方责任而争执不休,心情异常烦躁、焦虑。虽然事故双方车辆均非我分公司承保标的,但何方亮仍主动用“心”服务。在体贴安抚好两位车主情绪之后,又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耐心指引客户理赔流程,告知相关注意事项,积极帮助两位车主解决实际问题。事后,两位车主均表示,何方亮的真诚、负责、专业让他们十分感动与钦佩,称虽不是平安客户,但却真实感受到有平安相伴的那份温暖与安心。

生活是一面镜子,总能照出身边的真善美。何方亮非常喜欢冯仑的一句话:“坚持‘小大正’,就是成就伟大”。小人物也可以有大情怀,更可以做出很多不平凡、正能量的事情。在何方亮看来,只要有人需要帮助,只要自己有能力,就会去义无反顾的帮助别人、去奉献社会。善心结善缘,如果每个人都能奉献一点点,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就会更加有温度。

男人的内心世界,也有不可触及的柔软

作为一名勘查员,他的工作性质同时也决定了他的工作状态。24小时,不分昼夜,随时待命,随时准备,甚至周末也需要值班工作。他将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给了工作,而对于自己的家庭却总是无暇顾及。贤惠的妻子总是将家里的一切打理的井然有序,让他无后顾之忧,用实际行动默默支持着他的工作。6岁的儿子好似也理解爸爸的辛苦,总是那般懂事、听话,不打扰爸爸工作。面对家人的支持与理解,他内心深处有着满满的爱和说不出的感激。家庭不仅给予了他工作的支持,同时也给予了他工作的动力。正如他说“每当看到妻子和孩子的笑脸,他就动力满满,这都是因为爱。”说不出的爱只能用更加努力的工作来表达。

城市织梦者们,享受在“路上”的快乐

一座城市,最先唤醒她的不是黎明,而是凌晨五六点开始忙碌的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唤醒城市的人”依然坚守岗位,用辛勤的汗水扮靓城市,在平淡的工作中担起责任,让我们充满活力地迎接每一天。

当驾驶查勘车行驶在雾霭的夜色,窗外华灯初上,回想客户在查勘后露出满意的笑容,这样的场景也许是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

“查勘定损工作虽然辛苦,但我很享受这种"在路上"的感觉,尤其是每当听到客户发自内心的感谢,看到事故解决后客户脸上的笑容时,我们的心里都特别的满足。这也是支持我在这个行业里做下去的动力。”何方亮如是说。

我们总想成为不平凡的人,什么是不平凡?能够坚持把看似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一种不平凡;那些能够坚持把看似简单的事做到极致的人就是不平凡的人。而立之年的何方亮,也将深度理解客户,用专业和热情书写着不一样的平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