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延庆区法院推行悬赏保险

发布时间:2018-05-10 09:45:10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袁婉珺

为贯彻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部署要求,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在执行中引入保险机制攻坚执行。近日,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召开“引入保险机制解决执行难”新闻通报会,通报该院引入保险机制解决执行问题的情况,并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签订了《执行悬赏保险协作协议》。通报会当日,申请执行人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延庆区首份悬赏保险合同。这标志着,延庆法院执行悬赏保险机制的正式建立,这将进一步深化创新被执行人下落与财产的发现机制,为有效破解执行难增添新的动力。

两年多前,张先生的朋友李女士(人物均系化名)因资金周转需要,向张先生借款15万元。借款到期后,李女士并未按照约定向张先生还款。张先生诉至法院,经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李女士在调解书规定期限内向张先生履行还款义务。

官司结束了,但是李女士迟迟不肯履行还款义务,还“玩起了失踪”。无奈之下,张先生向延庆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用尽种种执行措施,仍然没有找到李女士下落,亦未查到其相关的财产信息。

得知延庆法院与保险公司签订了《执行悬赏保险协作协议》后,张先生立即向延庆法院提出悬赏申请。法院审查后,同意了张先生的执行申请。随后,张先生支付了两千元保费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延庆区首份执行悬赏保险协议,双方约定在一年的保险期内,举报人举报的被执行人李女士的下落线索和车辆线索经延庆法院查证属实、执行到位后,举报人将获得悬赏公告公布的两万元奖金,该奖金由保险公司支付。

执行悬赏保险,通过悬赏方式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打击失信拒不执行行为,有助于调动社会资源织密围堵被执行人的空间,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协作的执行合力,进一步缩小“老赖”的躲避空间,不仅减轻了申请执行人的负担,也丰富了执行手段。今后,延庆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完善执行规范体系及各种配套措施,破解执行难题,全力以赴攻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