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黄经辉:看到他们的成长,我深受鼓舞

发布时间:2018-05-07 08:50:41    作者:赵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赵辉

“人是最重要的,要让友邦保险保持高质量的发展,关键在人。”刚刚参加完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黄经辉说。感受到40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变化的他心情很是激动。“这是个大时代,我们要抓住机会去成长,去发展。”

春日的上午,阳光温暖,行色匆匆的他难掩兴奋。虽然不久后,他又要参加另一场活动,时间紧迫,但是他依然那样专注地看你,眼神如此的坦诚而清澈。这个祖籍福建的马来西亚华人身上透着一股绅士的气息,谈吐温文尔雅,但是从他铿锵有力的手势中,我们更感受到一股激情在心底流淌。

令黄经辉印象深刻的是,在会议上,中国政府传达出这样的信息: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友邦保险而言,就是培养和发展人才,给他们以大平台,提升他们的收入,进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个他身边的朋友告诉我们,黄经辉对培养和开发人才具有极为浓厚的兴趣。2016年友邦保险投入巨资打造了首个专门面向亚太地区高级管理人员及精英营销员的培训场地——“领导力中心”。回忆起在吉隆坡皇家军事学院学习那段岁月,该校的座右铭牢牢镌刻在黄经辉内心深处——旨在领导奉献。黄经辉认为它的意思在于:身为领导者,职责是服务于人,而非以领导之姿态享有服务。

2017年,他掌舵友邦后,业绩再创新高。据公司年报,该年度友邦保险新业务价值增长28%至35.12亿美元;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税后营运溢利上升16%至46.47亿美元;内涵价值权益增长15%至517.75亿美元。

“这源于对友邦保险以人为本价值观的坚守和发扬。”黄经辉坚信这一点!


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黄经辉

保险业开放提速,好机会不容错过

《中国保险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这标志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正在进入全新阶段。友邦保险如何抓住这种趋势?

黄经辉:对此,我们感到非常振奋。我们在等待更多的细则,也在为之做一些准备,例如我们的一些机构在储备人才,学习如何经营和管理,以备今后的网点拓展。

在我看来,友邦的发展路径和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是一致的。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友邦则一直非常注重高质量的发展。我们不断提升营销员的收入和能力,让他们以全职的方式,稳定地在友邦进行长期的事业发展;同时我们留存和培养人才,让他们与公司共同成长。我们的核心发展模式是发展人,给他们机会成长,这是非常成熟的模式,我们会将这种模式复制到其他城市。伴随着开放的加深,会有更多的人才去新的城市,开拓新的市场。

其实我们是一个年轻的百年企业

《中国保险报》:做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寿险企业领导者,在您看来,友邦保险哪些是需要随着时代改变的?

黄经辉:明年就是我们友邦保险的100周年。我们是一个年轻的百年企业,其实我们在2010年IPO之后,就开始改变,这次IPO更像一个重生。此后友邦成为一家公众持股,且股权分散的独立上市公司。这意味着管理层和员工可以掌控公司的未来。我们做了很多革新和转变,现在我们以亚太为中心,成为一家亚洲公司,赶上了亚洲寿险市场迅速增长的大潮。

IPO后,我们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运营哲学:“与对的人、用对的方法、做对的事”(例如友邦中国通过招募、培养高素质的营销员,将他们培养成职业化、标准化、专业化与信息化的卓越营销员,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保险保障和长期寿险服务,实现保险保障的根本。)此后我们尽量用公平的方式鼓励人才发展、拥抱人才,激发他们的活力,来撬动企业之轮。

人的发展是第一位的

《中国保险报》:2016年友邦保险投入巨资打造了首个专门面向亚太地区高级管理人员及精英营销员的培训场地——“领导力中心”,您在很多场合都反复强调人才培养。您为何如此重视人才培养?

黄经辉:作为一个领导者,我对于人才的培养具有极大的热情。在我看来,人是第一位的,人有好的发展,公司自然会有好的发展。这样无论员工,还是合作伙伴,各方都受益。我认为这就是“做对的事”。

目前我们在中国市场拥有最努力,最聪明的一群人,他们有广阔的发展机会,未来这些优秀的人才会输送到亚太各个市场。令我难忘的是,第一次见到张晓宇(现任友邦中国CEO)时,他还是个年轻的精算师,但是到现在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领导者。看到他们的成长,我深受鼓舞。

营销员是友邦之瑰宝

《中国保险报》:据说,您每到一个地方视察,就要先与营销员团队沟通,感觉您的内心深处对于他们有一种情结。

黄经辉:虽然我是精算师出身,但是我很早的时候,就负责管理营销员渠道了,和他们一起摸爬滚打,对于他们有着非常深的感情。我看到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群体,要面对很多困难,尤其是客户的拒绝。我觉得他们是无声的英雄。因为他们真的是为所有投保的家庭而努力。一旦一个家庭发生了不幸,别人可以做的可能只是慰问而已,只有营销员是真的可以把钱送到家庭手中。

我们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平台,保证营销员可以实现这一点:只要做对的事情,努力工作,就可以有很好的收入,而且还可以成长为很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我们搭建了一条上升的通道,让我们营销员可以成长为更专业、 高产能、高收入的精英营销员。他们是友邦核心竞争力的支点,可谓友邦之瑰宝,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他们只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友邦的最新探索:从提供保险服务到推动健康生活方式

《中国保险报》:最近这些年来,中国的保险业在迅速发展,但是保险在普通消费者心中的认知还很有限,大家的保险意识还不够。您觉得应该如何面对这样的问题?

黄经辉:首先要将整个行业集合起来,共同对外宣传,推广和普及保险,提升民众的保险认知水平;除此外,还要实现优质的增员,高质量的培训,确保营销员不单纯是卖保险,而是能够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建议。毕竟保险不会是个人人都喜欢的东西,需要营销员的沟通。

《中国保险报》:长期以来,传统寿险产品重销售,轻服务,饱受诟病,传统推送式的销售模式常会带来客户误导,引起客户反感,影响行业形象,正逐渐与互联网时代格格不入。那么友邦如何改变这种状况?

黄经辉:我们力求让营销员不仅仅销售保险,还引导客户实现一个健康、长久的生活方式。事实上,如果我们的营销员去跟客户交谈的时候,上来就讲保险,讲生老病死,大家会不愿意听。但是如果我上来讲健康生活,讲生活方式,可能客户就会更愿意跟我们互动,然后可以有一系列解决方案。

更重要的是,寿险本来就是一种对于健康生活的解决方案。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 四种主要的不当生活方式 (包括吸烟、缺乏运动、不健康的节食以及饮酒)导致了四种主要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以及癌症),这些疾病诱发的死亡超过世界总死亡人数的六成。

这些生活方式的选择是可以被影响而向好的方向转变的,积极的长期行为方式的转变使人们更长寿、更健康、生活得更好。为此,友邦保险推出健康管理计划——AIA Vitality, 旨在帮助减轻由于不良生活方式所导致的社会和经济问题。

我们的健康管理计划采用了高科技手段,利用了行为经济学,支持、引导和鼓励个人改善健康状况,从而实现长期行为方式的改变。当纳入保险时, 共有价值保险的商业模式实现了保险产品的动态定价, 为客户、保险公司和社会创造了附加价值。

在2017年, 我们相继在十个市场开展了Vitality (健康程式), 并在中国大陆推出了具有“预防”加“保障”的双重角色的移动健康管理平台“健康友行”。为了传播健康生活的理念,我们邀请大卫·贝克汉姆先生出任友邦保险的全球大使,提升友邦保险品牌的阳光形象。

未来,我们所有市场要实现无纸化

《中国保险报》: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对于险企带来了机会与挑战。友邦保险如何拥抱数字化时代?

黄经辉:对于我们而言,数字化意味着提升服务客户的效率,提升员工和营销员的效率,最终提升客户体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科技要为业务赋能。

我们在数字化的进程上主要分为三大领域:

利用技术优化后台的效率和有效性,简化流程,以确保提供市场领先的客户服务。

为现有的渠道和客户开发数字化工具。利用这些工具来推动客户体验并改变客户互动和参与的模式。

在运用非传统的合作模式的同时,通过创新和新技术来改变我们的商业模式。

今天的友邦保险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数字化的公司,我们几乎100%的保单都是在iPad上生成的,超过85%的新进营销员提交的是无纸化的电子签名(集团)。我们也有非常多的投资,让我们的营销员能够在他们的手机、移动设备去做很多的工作和管理。我希望未来三年之内,集团所有的市场实现无纸化。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数字化,还在于环保。

一带一路,友邦大有可为

《中国保险报》:您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指出,寿险公司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很大作用。您能详细谈谈吗?

黄经辉:“一带一路”是一项规模庞大的发展工程,沿线超过65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资金支持。

由于基础设施项目的长期性和风险回报特性,基础设施债券或其他类型的金融资产的资金应主要来源于专业的长期投资者或金融机构。

寿险公司的资金规模大,期限长,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需求非常匹配,他们的参与有助于缩小基础设施投资的缺口。

目前友邦保险集团有大约200亿美元是投向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相关领域。随着“一带一路”的践行以及更多优质资产的出现,友邦在这一领域的投资比例将会继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