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阿里的保险圈布局

发布时间:2018-04-10 10:37: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许闲 陈昱薇

阿里的保险布局最为深入、全面。作为布局最深的互联网巨头,阿里的步伐从四年前起就没有停止。从2013年成立中国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到参股信美相互人寿、国寿产险,再到拿到保险代理牌照,还有依然在审批的“阿里健康”,阿里可谓想要全方位在保险业打下基础。

众安保险

众安作为“三马”共同成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营业几年中业绩的大幅增长和其几乎纯线上的经营模式一直吸引着人们的关注。

核心业务:与传统保险公司不同的是,众安以“生态”为切入点,分别从“生活消费生态”、“消费金融生态”、“健康生态”、“汽车生态”和“航旅生态”五个方面提供对风险的保障解决方案。例如:生活消费的生态中,众安通过围绕成熟的电商平台,“通过迭代+微创新不断发现并解决用户痛点”,推出了包括我们熟知的“退货运费险”在内的一系列电子商务保险,如卖家缴纳保证金时的“保证金保险”、卖家赔付时的“履约保证险”等等;而航旅生态中,众安针对旅行中可能产生的各种风险,如旅行意外、航班延误及航班取消等,并且与携程等主要互联网旅游代理、航空公司及线下旅游代理合作,个性化地提供保障服务,提升用户全流程的体验。

特色业务:除以上核心业务外,众安还推出了一系列特色保险。如结合“基因身份证”推出的儿童防走失保险 “童安保”、基于目前社会中银行卡盗刷情况严重而推出的“银行卡盗刷险”、针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而推出的“电信诈骗资金损失险”、与小米公司联合推出的“手机意外(如屏幕碎裂、被暴雨淋湿、不慎坐坏等)保障保险”等等。这些特色业务多数在核心业务生态圈的基础上,结合生活中更为具体的场景实际,进行个性化“保险定制”服务。关注点落脚于生活中发生频率较高、可保障性较强的风险事件,将一些普遍的困扰转化成可以通过缴纳较低额保费便可得到保障的保险产品,切入用户的实际需求,更容易推广,也更能体现保险保障的本质用途。

发展定位:众安定位在“透过连接生态系统及应用尖端技术重新定义保险”,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中,将开发创新产品和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作为重点,更加注重场景的运用,不断扩充基于场景的产品组合,目标是使保险产品更加融入用户的日常生活。

信美相互人寿

继众安保险后,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天弘基金与其他发起会员一道发起设立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拿下阿里系的第二张保险牌照。

核心业务:信美相互人寿聚焦于养老、健康发展需求,产品策略集中于年金、重疾、定寿、意外等保障类产品,借助模式创新和蚂蚁金服提供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布式金融级交易架构、移动应用平台等五大技术支持,努力推动保险回归保障的本质,力争成为普惠金融的新样本,帮助到更多的人。

相互保险:相比于传统保险行业来说,不以盈利为目的、以满足会员风险保障需求为根本的相互保险在目前中国的发展前景相当广阔。相互保险的设立门槛低、比较容易进入,更容易实现保险从发展滞后、有痛点的保险品种切入、从关系紧密的群体切入、从互联网互助平台切入;同时,非盈利性的相互保险机构相较而言能够拥有更低廉的产品定价,在行业发展初期具有明显的优势。在目前较为混乱的行业秩序下,这种“回归保障本质”的保险形式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选择。

发展定位:作为国内第一家相互制的寿险公司,信美相互人寿切入中国保险行业寿险保障严重不足的痛点;同时作为有着强烈阿里色彩的公司,信美的发展又与互联网密切关联——信美相互人寿是第一家引用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的保险企业,其核心系统也架构在阿里金融云之上,而拥有巨大的数据优势、场景优势和技术优势的阿里,将其填补10万亿元保障缺口的保险热情转化为对信美发展的支持,蚂蚁金服提供的“上云”这一项服务就可以节省80%的技术成本;此外,依托大数据分析带来的精准化、定制化的产品,信美将以智能投顾的形式取代传统营销员,尝试将人工智能运用到产品设计和服务环节,使得让保险变得更普惠。

国泰产险

国泰产险于2008年8月在上海成立,是大陆首家台资财产保险公司。2016年7月,阿里通过蚂蚁金服成为其战略投资人。国泰产险成为阿里布局保险业的第三枚棋子。

业务结构:公司官网显示,公司经营业务主要包括责任保险、车险、财产保险、货物运输险等;随着阿里的加入,国泰产险成立了互联网事业部,大力拓展互联网业务,积极探索互联网技术在保险中的应用,尤其探索产生的场景化、碎片化的保险需求,开发如“账户安全险”、“商家保证险”、“聚划算参聚险”等系列互联网产品。

发展方向:在蚂蚁金服控股之前,国泰产险不论是在知名度还是在市场规模上,都不能算一家大公司。但国泰产险的经营范围包括家庭财产保险、企业财产保险等十余个产险险种,阿里控股后,其旗下互联网平台可以销售的险种就大大增加,这对阿里的保险业布局来说是一种实质性的进展。

阿里健康

阿里系一直在谋求寿险业的布局,阿里健康的官网显示,其目标是“守护十亿人,让健康触手可得”,所以阿里健康希望通过建立合资企业,参与到互联网健康保险,以便推动互联网健康保险在医疗行业中起到更大的作用。但关于阿里健康保险公司成立的申请,至今未得到批复。

保险代理

阿里系保险布局目前最新一步,是2017年7月份蚂蚁金服控股的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得保监会经营保险代理业务的许可。这意味着蚂蚁金服在间接拥有互联网保险牌照和相互保险牌照后,再获保险代理牌照,阿里已经系取得合法的保险中介资质。

总结来看,阿里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全方位的保险布局,全面进军保险业。在努力争取保险牌照的同时,阿里系保险公司都拥有浓厚的互联网色彩——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支持,使用场景化的生态圈支撑,推出碎片化小额便民保险等等,都展示出新一代互联网保险发展的前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