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区块链的“步步鸡”是怎么“练”成的?

发布时间:2018-03-13 09:51: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杜亮

早就听说众安科技养了“步步鸡”,运用了当今很时髦的区块链技术,售价比市场上普通的肉鸡贵出两倍以上。这是怎么“练”出来的鸡?为什么这么贵?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日前探访了位于江苏省靖江市生祠镇新生村的生态养殖基地。

这里是靖江市华盛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老板据说是一个20世纪80年代末期的女大学生,很早就做蛋鸡养殖了,有蛋鸡数万只。不过,此次我们要探访的并非其笼养的蛋鸡,而是与其一路之隔散养的“步步鸡”。

2017年,众安科技准备携区块链技术养鸡,一路搜寻到此,小桥流水,环境不错。女老板也愿意尝试,于是就有了众安科技的第一块区块链养殖基地。“步步鸡”试验批6月份入栏,9月份出栏。

“这里是我们的试验基地,技术率先应用、改进提升都在这里。”连陌科技COO王伟介绍。“因为是试验基地,所以这里的面积是比较小的。”连陌科技是众安科技“步步鸡”项目的实际运营方。

记者看到,这个养殖场面积大概10多亩,呈方形,一角是鸡舍。里面的步步鸡,三五成群悠闲地踱着步,总共大概有四五百只。到了放食的时间,饲养员一路走,一路扬食,“步步鸡”则蜂拥而上。听饲养员说,这种鸡当地人叫青脚麻鸡。

戴脚环的“步步鸡”。刘伟/摄

看起来这“步步鸡”与普通散养的鸡没什么区别,但奥妙就在“步步鸡”的一只脚上,是戴了脚环的。脚环上有二维码,可以扫。王伟帮着抓了一只鸡,记者拿起手机扫了一下。手机上显现出“查询结果”,编号是0000027656,日龄161天,入栏体重0.6公斤,总步数2089749(截至2月28日)。下面还有基本信息、步数统计、健康状况、运动轨迹,打开每一项,下面都有对应的数据。其中,点开“运动轨迹”一栏,可以清楚地看到这只“步步鸡”一天的运动轨迹。“步步鸡”每天的运动总量,接近21000步,天天如此。看起来,鸡要比人耐走一些。

在总控室的电脑上,记者调阅了“生态养殖监控系统”,中间靠下的位置是实时的鸡场的状况,中间靠上则是“在栏鸡活动范围”,是一组无规则的“圆圈”,“圆圈”代表了鸡群所在的位置;持续地点进去,最终可见具体的鸡的运动轨迹。屏幕的左侧是空气、污染物、土壤、水质的监测状况以及肉鸡、鸡蛋、土鸡的价格走势,甚至还有关于鸡的一些相关新闻和防病知识;屏幕的右侧是“在栏鸡平均步数”“在栏鸡步数分布”等统计信息。

“‘步步鸡’的实时信息是上传到区块链的,并且不可篡改。”王伟表示。养殖场里有白色的基站,是用来收集每只鸡的信息的。每只鸡的运动等信息通过脚环,传到基站,再上传到云端。众安科技使用的是安链云。这是一个基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云服务。

“步步鸡”的出栏周期是166天,净重达到2.2斤,然后再经过屠宰、冷链运输到老百姓那里,老百姓拿到鸡的时候,脚环还在,可以通过扫码“验明正身”,再下锅烹煮。因为脚环一旦戴上,就不能摘下,所以王伟做试验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怎么让“步步鸡”戴上舒服的脚环,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为此,脚环经历过四次“迭代升级”。

其实就鸡的生存环境而言,“步步鸡”和一般的生态散养鸡没什么区别,差别就在“可信任”“能追溯”。这在当前鱼龙混杂的家禽市场上,可谓独树一帜。就是一个信任,给步步鸡创造出了更多溢价。现在一只“步步鸡”的售价为238元,大概每斤100多元;普通的肉鸡只能卖到30元/斤。

据王伟介绍,众安科技第一批商业化“步步鸡”2017年12月底正式出栏,总数有1.2万只。目前众安科技在全国各地签约的生态鸡养殖基地数量超过400个,发展势头强劲。预计未来三年,全国养殖场数量将增加到2500家;到2020年,“步步鸡”年销量将达到2000万只。

据了解,“步步鸡”目前还没有养殖保险,但是很多保险公司在试图介入。给“步步鸡”做保险,有大量的、实时的数据在线上,保险不再是靠天吃饭,蒙着来,而是可以做到精准保险、按需定制。这样的保险方式正是未来的趋势,相信没有哪家财险公司会轻易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