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根据场景定制产品将成为保险科技的主流

——专访JadeValue保险科技孵化器董事总经理刘洋

发布时间:2018-03-13 09:47:0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通观2017年,无论是保险初创企业、传统保险公司,亦或是来自业外的互联网巨头、科技机构,都簇拥保险科技,保险科技呈现了百花齐放、蓬勃发展的态势。

当前,保险业的需求朝着多样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的科技成为保险发展内在要求和新的驱动力。有关人士将保险科技变革称为一场范式革命,认为新兴科技与传统行业之间必有一战。而对于保险行业而言,2017年是科技辉煌发展的一年,2018年,保险科技的舞台上,又会呈现怎样的精彩?

日前,记者采访了JadeValue保险科技孵化器董事总经理刘洋。坐落在全国高新技术及软件集中地——北京中关村,JadeValue保险科技孵化器吸引了众多创业项目入驻。接触过众多中外保险科技项目的刘洋,对于保险科技深有见地。

刘洋

记者:在移动互联、客户细分、消费升级的共同作用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保险公司捕捉未来成功的关键。如果说2017年大家都在探讨保险科技的应用或者只是初尝保险科技甜头,那么在2018年,保险科技是否会深入到保险业务的各个环节,从而改变传统保险发展模式?

刘洋:保险科技的发展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线的分销。传统的通过线下经纪人的推销方式可能会发生很大的演变,通过在线的渠道进行销售和市场推广,这是现有的保险企业很常见的一种转化,这也是我们认为保险科技的1.0时代。现在正在逐渐进入2.0时代,也就是第二个阶段,科技赋能的时代。在保险的各个价值链环节上,科技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定制产品,根据现有的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更加精确的重新评估产品的风险,重新定义我们的产品,这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方式。在理赔的环节,已经出现了很多的技术能够让理赔变得更加高效,包括可穿戴设备对健康险的影响等等,相信2018年保险科技对各个环节的渗透会更加深入,在优化业务流程、提高保险效率、提升用户体验,甚至开创新的商业模式方面有更多的探索与实践。第三个阶段是真正的生态系统创新。在这个阶段,随着科技和保险结合越来越紧密,未来颠覆式的创新将会发生。目前中国可能还难以达到,国外正在探索,我们认为这是一片蓝海,但是替代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记者:目前,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行业在帮助保险公司业务发展方面前景非常广阔,抓住黄金机遇期成为保险公司实现突围的关键。同时,挑战与机遇并存,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打破数据孤岛,打破数据孤岛之后才能够真正实施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战略,才能够让保险公司借助所有行业的融合,以及创业公司的人才、技术等各方面的优势,促进整个业务的发展。对此,您怎么看?

刘洋: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都是正在改变保险行业的重要科技力量。大数据在保险行业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洞察用户的保险需求以及利用大数据进行核保、理赔、反欺诈等方面,但是目前大部分的数据还是掌握在少数大的保险公司手中,中小保险公司数据量小,缺乏数据人才,数据孤岛现象明显。另外,传统保险行业与互联网的大数据匹配程度低,这也是制约我国保险业发展的重要壁垒之一。而人工智能,也需要基于海量的数据支持,数据孤岛现象同样会制约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这就需要打破公司之间,以及保险行业与其他行业之间的数据孤岛,才能实现行业的更好的发展。比如在JadeValue投资孵化的初创企业亿保创元,就是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保险反欺诈的金融技术公司,在数据方面,他们帮助保险公司选取高价值的外部数据,与保险公司内部数据融合,建立风控知识库建设,在建模方面,根据风险类型的不同进行分别建模,引入机器学习的算法,通过数据和建模,建立场景化应用。

记者:科技在发展的同时也带来诸多问题,比如如何保护客户隐私,数据安全等,如何看待科技发展的两面性?

刘洋: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具有两面性,科技也是如此。科技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使人类社会面临着各种风险。但是不能因此就否定科技发展的作用和重要性,而是要客观辩证地看待,合理利用,平衡科技与社会环境与生活的关系,尽可能去规避不利因素。正如在大数据时代,信息科技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和人性化服务的同时,也面临着个人信息的过度曝光,尤其对于天然具有数据属性的保险行业,各个环节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撑,保护隐私与数据安全应该说是这个时代的难题。但是如果用户的隐私和数据得不到有效的保护,不仅会对用户的隐私造成侵犯,也不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用户自身提高信息安全意识,注意个人隐私保护,也需要行业建立自我约束机制,通过数据安全技术保护用户隐私,防范信息泄露和滥用,当然这也需要相关政策法规的完善。

记者:科技将为各行各业带来变革,对保险业而言,您认为在2018年,哪些保险科技将成为主流?

刘洋:从大数据、人工智能,到区块链、虚拟现实、机器学习,这些科技的发展、融合与碰撞,都将为各行各业带来变革。比如人工智能甚至成为未来基础性的技术,它的应用将无处不在,体现在各个领域和环节中。

对于保险业而言,像最近热议的区块链,其去中心化、透明、分布式数据、不可篡改等特征,与保险的社会性、信用基础、安全机制和隐私特性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未来,保险业可能会成为区块链最好的应用场景之一。事实上,目前已经有一些保险公司开始探索和布局区块链的应用,甚至已经推出相关的产品或服务,但是广泛的应用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有一个现象级的产品出现。我们认为,能够解决用户痛点,创造需求场景,并根据场景定制产品将成为保险科技发展的主流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