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传统保险电商如何做?

——中国人寿电商用户中心建设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18-02-27 10:44: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韩文冰 张驭航

随着中国人寿互联网业务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电商公司应用群的集中发布,全集团互联网用户数已达到千万级,并且仍在以每日数十万的数量快速增长。然而,现有互联网用户认证系统作为官网的子模块,因建设时间较早,其功能、性能、安全性等方面已较难支撑公司的业务发展,急需按照新一代电商架构重新规划建设。由此,用户中心应运而生,成为新一代电商平台的首个重大项目。

现状及痛点

电商平台现有用户体系以官网用户功能模块为基础,有效支撑了千万级的用户规模以及十余个系统的使用,但随着电商公司业务的发展,其局限性也逐步显现,主要体现在物理部署、关联系统、接口服务、数据结构四个方面。

(一)物理部署方面

电商平台用户模块隶属于官网应用,而官网应用除了用户模块外,还包含多个业务子系统,用户模块与各子系统从物理部署层面耦合较深,导致用户相关基础服务的可扩展性受限;且对于每个功能模块的变更,均需重新部署整个应用,导致部署过程变得复杂且风险较高。

(二)关联系统方面

电商平台现有用户模块与近十个系统相关联,各个系统间对外接口不统一,没有统一的接口服务提供者,相关接口定义不规范,导致接口复用程度低,无法形成对外能力输出,且用户数据质量难以保证。

(三)接口服务方面

现有用户模块主要对外提供了四类接口,分别为注册、登录、查询、修改。每类接口均存在不同系统提供的情况,没有统一的接口服务提供者及标准规范,接口可扩展性差,无法形成标准API对外输出,难以满足各业务系统的使用需求。

(四)数据结构方面

现有用户体系数据结构的用户业务信息与用户基础信息耦合度较深,其中部分静态用户数据结构(如用户等级、手机号唯一性、用户来源等)已不适应现有互联网应用发展,且动态数据结构(如注册时间、登录时间、最近登录渠道等)存在不完善或缺失情况,无法对用户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跟踪、分析,也无法对外提供相关查询服务。

规划及创新

用户中心按照电商新一代微服务架构技术进行了重新规划,构建共享能力中心,对外输出用户相关能力,主要创新内容包括:

1.数据结构动静结合:用户中心分为注册用户和非注册用户体系,其数据结构采用主账户与子账户相结合的方式,主账户用于组织用户的基本信息,子账户可根据具体业务系统需要,组织个性化的用户信息。对于每个账户均包含两类数据结构,分别为静态数据结构、动态数据结构,静态数据结构用于组织用户的静态信息,动态数据结构用于组织用户的动态信息。

2.应用部署微服务化:用户中心作为基础电商平台首个微服务架构落地项目,采用Spring Cloud技术框架进行实施部署,各微服务可独立进行服务发布或取消,相互功能不受影响,易于水平扩展,可应对高并发流程。

3.对外提供标准服务:用户中心对外提供注册、登录、查询、修改等标准的、可扩展的API接口。其一,满足各关联系统对用户能力的消费需求,便于对外输出用户相关能力;其二,使用轻量级的API网关作为服务使用方的统一入口,易于在网关层面实现流量监控、权限管理、负载均衡等功能。

系统及实现

用户中心在系统实现上紧盯现有外部用户认证及管理平台痛点,针对外部用户高并发、大容量的特点,确定了“将统一用户认证及管理平台外部用户部分建设成为全集团互联网用户能力共享中心”的建设思路,选择了基于Spring Cloud的轻量级微服务架构。采用Spring Cloud微服务框架,可有效降低系统复杂性,且采用微服务的形式对外开放用户数据和能力,有利于与电商平台各系统间的整合共享,同时数据库采用主从分离、分片、缓存等技术,保证系统高可用性,切实做到服务全集团共享。

基于微服务组件,对外提Restful风格API,可有效降低接入开发难度,且使用统一的API网关接入,可实现“多次调用、一次开发”,确保各系统的快速接入。另外,在API网关层面可实现权限管理、日志记录、负载均衡、流量控制等功能,也可对API的调用量、流量、响应时间、错误率等进行实时监控,从而帮助接入系统应对互联网高并发、大流量的压力,提升各业务系统运行稳定性,实现全公司微服务架构的共建共享。

用户中心针对互联网用户和潜在用户的场景,设计了注册模式和游客模式,采用灵活的主子账户结构。主子账户结构是指对于每一个注册用户,都有一个唯一的主账户与多个子账户。主账户用于组织用户的基础数据,需保证数据字段的兼容性与通用性;子账户用于记录用户在各接入系统的扩展数据,需保证数据字段的可扩展性。

总体来说,用户中心将全面提升公司在用户数据、系统架构、能力输出以及用户体验的建设水平,表现在对用户数据全口径、全生命周期的沉淀,形成用户数据资产;保障用户体系的高可用性、高可扩展性、高伸缩性、高安全性;形成用户相关能力,对各专业公司进行输出。

价值及发展

在用户为先、体验为王的互联网时代,用户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尤其是顶尖公司最为重视的资产。未来,用户中心将从平台自身能力建设、外部系统对接、业务需求建设三个方面做进一步的完善优化,包括建设用户运营分析模块,支撑业务精细化运营管理;建设用户风险识别模块,构建国寿用户行为预测模型;建设灰度发布模块,提升系统稳定性和用户体验等方面。做到中国人寿外部用户可以在用户中心实现统一的认证与登录,最终实现全集团的互联互通共享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