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闪赔”是怎样一种体验?

发布时间:2018-02-06 09:49:59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保险理赔被认为是业务环节中最具痛点的一环,其中理赔周期较长、手续复杂成为用户呼声较高的几大因素。而理赔作为保险中重要的环节,需要很高的专业度。理赔准确率、风险控制、理赔时效性等需要丰富的理赔经验,尤其是小额理赔案件,更因其数量大、风险高、条款繁琐等方面对理赔专业度有较高的要求。近期,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平台小雨伞保险对市场上两款小额保险产品开通了小雨伞直赔服务,即用户出险后联系小雨伞保险,小雨伞保险负责审核及赔付,3个工作日内完成理赔。作为互联网企业,“闪赔”服务作对于增加用户黏性、传播保险行业品牌具有积极的作用。

利用技术提升效率是互联网擅长的事情

理赔涉及风险和利润,是保险的重要环节,赔错了,投诉、纠纷必然多,会降低客户满意度。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少保险公司利用技术优势,提高风控能力,对于一些小额理赔逐步缩短了理赔时间,提高了理赔效率,用户满意度得到提升。

据了解,此次小雨伞保险推出的“闪赔”服务是基于公司在协助保险公司理赔中时发现,在互联网保险中,销售互谅占比高达80%以上的小额保险,客户对其理赔时限的容忍度是很低的,所以此次选择了针对小额理赔开通直赔,以最大程度优化顾客的体验。

小雨伞保险董事长徐瀚介绍:“2016年,小雨伞保险就推出了‘咔嚓理赔’服务,协助保险公司完成理赔资料审核,大量理赔案件2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审核,7个工作日内保险公司赔款到账,大大缩短了理赔周期。此次,小雨伞保险‘闪赔’服务即是公司理赔服务的再升级。”

同时,徐瀚说:“小雨伞保险可以开通直赔服务,主要得益于其技术的积累和沉淀,利用技术提升效率的事情,是互联网擅长的事情。在变革来临的时候,互联网本来就应该走在前面。我们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效率,如果效果是好的,客户是满意的,那么整个行业都应该这样做,从而提升行业的效率。而对于用户来说,体验更好了,效率更高了,这正是互联网保险要解决的问题。”

从手工理赔到智能理赔

以前大多数保险产品的理赔都是手工的,效率低、时效慢,准确率也有限。而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则解放了人力,由机器来解决简单较易操作的环节,从而让人力去做更多复杂的事情。

对于能完成“闪赔”,依靠的不仅仅是理赔团队的专业度,当理赔案件达到一定数量后,因赔偿条款较多,人工核实较易产生误差,理赔难度变得更大。

徐瀚表示,小雨伞保险自主研发的AICS(智能理算系统)能确保理赔完成更准确快速。而所谓AICS(智能理算系统),即人工输入某种保险的理赔规则(如发票信息、免赔金额、赔付比例等),通过一系列算法自动计算理赔金额,同时生成理赔书,人工只需核对保险责任、复核即可,完全和既往大量的人力录入和复查不同,大大地缩短理赔时效,解决保险行业痛点。可以在很短时间顺利完成大量精确度要求较高的小额理赔。同时,针对长时间没有完成理赔的案件,系统还有预警提示,当用户资料不全,案件无法继续,超期未完成时,系统会自动提示,人工即可提示用户并协助解决,有效提高理赔时效。

另外,保险理赔中还有一个重要环节是风险的把控,徐瀚表示,小雨伞保险在前期的协赔过程中,已和保险公司确定了一系列黑名单规则,积累了大量的风控经验,此次开通“闪赔”服务,小雨伞保险会和保险公司更加紧密的合作,进一步完善理赔风控体系。

用技术让保险购买体验更好

“闪赔”服务看似是一个创新服务举措,而对于行业和用户来说,一小步实践都将成为推动行业进步的力量。

据了解,小雨伞保险从2017年开始就成立了技术团队,在智能保险领域、理赔风控环节不断创新,发布了人工智能保险定制师“静静”、智能核保系统“元芳”、智能风控系统“啄木鸟”。为何会注重这两个方面?徐瀚说道:“小雨伞保险致力于用技术让保险购买体验更好、效率提升,聚焦这几个领域也是因为这几个领域有着行业中需要提升解决的问题。智能保险顾问能提升购买效率,传统的保险推荐是一对一的,效率较低,而小雨伞保险的AI保险定制师‘静静’,可以根据用户的基本信息给出适合用户的投保方案,大大提升了效率。风控同理,更是保险环节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

“目前,小雨伞保险已与三家保险公司达成代理赔合作,未来,小雨伞保险会将自研技术进一步对行业开放,力求为整个行业效率提升做出贡献”徐瀚说。

对于下一步互联网保险市场走向,徐瀚认为,2015年是互联网元年,很多公司都可以说自己是互联网保险,2016年-2017年是保险产品升级的时期,大家都在丰富自己的产品。2018年将是服务更重要的一年,如何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让保险变得更透明更简单,将会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