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乌海警方破获特大系列车险诈骗案

发布时间:2018-02-01 14:13: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协

在乌海市保险行业协会反保险欺诈工作小组及当事保险公司的通力配合下,内蒙古乌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缜密部署,重拳出击,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先后16次组织民警辗转北京市、河北省唐山市、石家庄市、保定市等多地,深入调查取证,广辟线索来源,于近日成功破获一起跨省特大系列车险诈骗案,涉案金额948万元,有力地打击了经济领域的经济犯罪活动,维护了社会稳定。

查勘员见不着被保险车辆

没想到恶人来了个先告状

一辆保时捷轿车、一个专门设置保险事故的“黄牛”,跨辽宁、广东、河南、河北、天津等省市疯狂作案,涉嫌制造假交通事故90余起,骗取全国各地多家保险公司理赔款800多万元之后,将作案的黑手伸向了乌海市。

2017年3月16日,乌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辖区某财产保险公司报案称:2016年11月28日23时25分,该保险公司接到客户张某的保险报案电话,称被保险人杨某驾驶被保险车辆冀B×××××保时捷凯宴轿车,于2016年11月28日22时行驶到唐山市路北区韩城监狱附近与贾某驾驶的冀BXJ×××福田牌客货车发生追尾事故,已报交警。保险公司事故查勘员当时与被保险人联系,被告知交警已经勘查完事故现场且被保险车辆已经被拖至交警部门事故车辆停车场,并要求查勘员第二日到交警事故车辆停车场对受损车辆进行拍照。第二日查勘员到达事故车辆停车场后并未见到被保险车辆。而后查勘员联系被保险人杨某,杨某以各种理由躲避不见,随后长时间不接听电话。查勘员要求对被保险车辆和第三者车辆进行拍照,杨某也以各种理由推诿,导致保险公司事故查勘员始终未见到事故车辆。2016年12月20日,被保险人杨某通过中间人吴某,委托河北某保险公估公司对车辆损失情况进行鉴定,公估公司于2016年12月26日出具《车辆损失鉴定公估报告》,报告中显示被保险车辆的损失情况定损为654159元,被保险人杨某以此为由向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承保公司赔偿其事故车辆损失65万元。

2017年2月15日,保险公司事故调查人员前往河北唐山调取了交警部门查勘被保险车辆事故现场的照片,而后到车辆修理厂调查发现车辆损失为前保险杠、右前大灯等9个配件,预估车辆损失约为10万元左右,而被保险人出具的《车辆损失鉴定公估报告》中确定的需更换的受损配件为107件,金额为65万元。经过对该起事故的初步调查,保险公司初步认为,该事故实际损失情况与公估报告结论严重不符,被保险人杨某夸大被保险车辆事故的损失,其行为涉嫌保险诈骗。

设骗局自以为严丝合缝

细筛照片擦痕显露马脚

乌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深入调查。根据报案人提供的证据材料,专案组民警发现保时捷车主虽有犯罪嫌疑,但不足以认定犯罪行为的存在,尚不具备立案侦查的条件,但根据多年办案的敏感性,本着对案件质量和报案人负责任的态度,专案组扩大了调查范围、继续展开深度调查。在调查工作中,专案组民警从案件关键点即河北方面出具的公估报告入手,调取了涉案公估公司的认定结论,开展研判分析。专案组民警翻阅了大量的事故现场照片,一遍又一遍进行比对分析,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终于发现,标的车2015年事故现场照片车辆牌照字母间有明显擦痕,而2016年车辆肇事后,牌照是完好无损的,这一发现,让专案组民警眼前一亮。带着疑惑,专案组民警立即前往石家庄市,聘请了燕赵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显示,2016年事故照片部分套用了2015年事故现场照片,杨某所委托的中间人吴某给涉案公估公司提供的车辆事故照片与2015年的交通事故的现场照片完全一致。这些疑点和线索表明,被保险人杨某确有重大的骗保犯罪嫌疑。自此,案件露出了冰山一角。

警保联动深挖细查

幕后黑手浮出水面

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推进,专案组民警发现这起事故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被保险人杨某的这辆保时捷卡宴,曾于2015年在唐山市发生一起单方交通事故,同样采用不让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勘查的方式,成功向保险公司索赔50多万元。套路式的故技重施让专案组民警顿时警觉起来,这起事故绝不是一起孤立事件,需要深挖细查。由于是异地办案、案件时间跨度较长、涉案人员多、案情复杂,侦查进度缓慢。专案组民警往返河北省十余次、奔波路程万余公里,向河北省唐山市交管部门、保险公司、公估公司、修理厂等多家单位多方调查取证,共计调取证据材料40余份,询问相关证人30余人次,并向相关省市公安机关发出跨省协查需求20余条。在唐山市路北区法院获取杨某事故诉求证据,深入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九大队,调取了事故现场资料,详细了解到了事故发生时的人员及车辆损失真实情况。趁热打铁,在对保定某公估公司事故委托人的调查中发现新线索,中间人吴某从2016年年初至2017年7月,仅仅一年半的时间里,通过向该公估公司申请做鉴定并获得保险理赔金案件与2016年杨某委托案件如出一辙,通过该方式获得保险理赔金达948万元之巨。系列案件始作俑者的出现,使案件越来越清晰和明朗:吴某并无固定职业,他的工作就是帮助车主伪造假事故现场,再通过涉案公估公司拿到事故评估报告,然后再向保险公司恶意骗保。保时捷车主(被保险人)杨某正是通过这位吴某才拿到事故评估报告的。

专案组民警在深入调查过程中发现,吴某造假近乎疯狂,在全国各地伪造事故94起,涉及内蒙、辽宁、广东、河南、河北、天津等多个省市,令人发指。案件侦破进行到关键阶段,为顺利推动该案及时告破,乌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及时向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进行案情汇报,该案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的高度重视,并被内蒙古公安厅列为督办案件。同时,保险行业也在积极行动,在内蒙古保监局的大力支持下,内蒙古保险行业协会反保险欺诈中心、乌海市保险行业协会反保险欺诈工作小组及当事保险公司紧密联动,积极配合警方开展工作,重点围绕94起历史赔案展开高风险筛查,在中国保信全国车险信息平台的协助下,对涉案车辆历史承保轨迹、理赔过程开展大数据分析和行业串并,逐项排查高风险范围,及时发布跨省协查函,并得到了相关省市保险行业协会的鼎力相助和积极反馈,为专案组办案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持。

层层递进循线追踪

系列案件成功收网

随着对案件线索的进一步筛查串并,案件中的第三名犯罪嫌疑人,即涉案公估公司职工王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2017年7月,专案组民警再次前往唐山开展工作,为了避免涉案人员杨某和关键证人王某勾连串供,专案组民警连夜驾车找王某调查取证。途中遭遇暴雨,专案组民警驾驶的车辆深陷泥潭无法脱困,办案民警果断弃车徒步十多公里前往王某家,最终获取了关键证据:涉案人吴某将虚假的事故现场车损照片和配件清单用qq的方式传送给涉案公估公司职工王某的电脑上,王某在未见到事故车辆和受损配件的情况下,就出具了公估报告,其行为构成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有为他人实施保险诈骗提供条件的故意。

经过半年多不间断的调查取证,专案组获取了犯罪嫌疑人杨某、吴某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理赔金的全部证据。2017年9月,专案组决定对主要犯罪嫌疑人进行收网。随后,被网上追逃的杨某被唐山公安机关抓获。在铁的证据面前,杨某交代了伙同吴某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理赔金的犯罪事实。专案组民警随即对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某进行跟踪调查,于2017年10月将其抓获归案。经审查,涉案人员杨某、吴某、王某3人对其保险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涉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有2名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1名取保候审,案件处于移送起诉阶段。

结语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犯罪嫌疑人为满足一己私欲,不惜以身试法,近乎疯狂的骗取了一笔笔罪金,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该案件得以成功破获,离不开保险公司理赔查勘人员的专业精准研判,离不开公司领导的鼎力支持和当地协会的全力推动,更离不开当地公安部门的强势助力。该案只是保险欺诈犯罪中的个例,但该案无论从侦破过程还是案例特点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典型性和普遍性,反保险欺诈工作持续深入地推进需要保险公司、行业协会及公安部门的通力协作才能顺畅运行,而在持之以恒地推进此项工作的全过程中,内蒙古保监局和自治区公安厅是我们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