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7年互联网保险八大事件盘点

发布时间:2018-01-23 09:06:11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事件一:寿险产品定制概念出现。2017年,互联网寿险定制产品频出。比如悟空保推出了“至尊宝”系列寿险,包含终身重疾险、终身意外险和寿险;小雨伞推出了“擎天柱定制寿险”;唐僧保推出了系列定制寿险。可以窥见,随着保险购买主力群体的变化,寿险定制将成为潜力股。

事件二:蚂蚁金服发布定损宝和车险分技术。2017年,阿里系保险平台蚂蚁金服发布两项人工智能黑科技——定损宝和车险分。用于车险查勘和车辆投保依据。可以预见,两项技术将为传统车险注入活力。

事件三:众安保险上市。2017年众安保险在港上市,成为互联网保险行业重磅新闻,由此也开启了保险科技在中国发展的大门。众安保险是开业的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中第一家上市的公司,也为互联网保险下半场发展开了个好头。

事件四:消费保险“双十一”创新高。2017年11月11日夜晚最后一秒,天猫“双十一”数字大屏上不断跳动的数字最终定格在1682亿元上。蚂蚁金服公布,“双十一”当日支付宝的支付总笔数为14.8亿笔,由12家保险公司提供的消费保险全天出单量达到8.6亿单,三个数字都创下新纪录。

事件五: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上线。2017年11月2日,腾讯首家控股保险平台“微保”正式上线。微保用户可以通过微信与QQ直接进行保险购买、查询以及理赔。微保上线后联合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在线推出首款医疗险“微医保”。同时还联合保险公司推出了车险续保服务。

事件六:“双录”实施对于互联网保险公司利好。《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落实〈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于2017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中明确了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应依照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的有关规定开展可回溯管理。早在2017年中,慧择网积极响应监管号召,率先对外公开了客户服务可追溯这一举措。

事件七:BATJ互联网巨头热衷收购保险中介牌照。2017年,以BATJ为代表的流量巨头先后通过收购保险中介牌照入主保险业,以期从中分一杯羹。与此同时,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出现了多种模式并存的局面。

事件八: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炙手可热。2017年保险科技发展如火如荼,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技术成为保险行业热议的话题。而且这些技术已经开始从概念走向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