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泰康在线CEO王道南:用户需求催生互联网保险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1-23 09:03:5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7年互联网保险在科技风口的助攻下狂刷存在感,保险科技作为必不可少的发展手段在业内已是一种共识,接下来摆在行业人面前的课题是互联网保险在科技驱动下的推进。互联网保险与整体互联网发展状态必有关联,以人为核心的环节必不可少。互联网保险用户需求将催生新动能,用户思维的主导性更加凸显,从而带动保险科技、保险服务、大健康产业相关的协同发展,这也是构建保险数字图谱的重要组织部分。


泰康在线CEO 王道南

在用户需求催生企业的时代,保险科技也将围绕着人来主导互联网保险的走向。以大数据应用为例,目前保险对于大数据的使用已经渗透进产品、用户体系,建立数据模型量化风险评估,从而对优质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费率和服务。例如泰康在线大数据核保项目便是大数据应用于保险产品的典型案例。与此同时,泰康在线基于强大的线上线下整合能力把大数据活化,用于保险全场景、全服务的构建。保险科技的愿景不仅止步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现在处于前期的工具化阶段,要想纯熟的服务于人还要经历几个阶段的磨练,泰康在线机器人Tker正是工具化时代的典型代表,期待未来的人工智能和保险碰撞出更为精彩的火花。

“技术创新驱动战略延伸”是泰康在线提出的颇具前瞻性的发展思路,并且泰康在线也是业内较早认可用户需求主导创新模式的互联网险企。目前大多数保险服务还主要聚焦在售前售后咨询、理赔环节的服务,其实更重要的服务是出险以后帮用户解决实际问题的服务。

微医保是泰康在线联合腾讯微保共同推出的医疗险产品,以微信为入口针对高达数亿用户的健康需求,降低了保险购买门槛。从服务产品到服务用户,互联网保险自微医保开始实现了重心转变,也将成为险企发展的新目标。

回归保障是2017年的热词之一,从保险用户切身利益角度如何理解保险姓保的精神内涵?其实就是健康,健康作为保险和人之间的强纽带,越来越受到险企、用户的关注。互联网保险的使命是普惠大众,让每一个人都拥有健康保障,保险的本质是人、是健康。健康服务、健康管理、医疗生态等领域的布局,都是大健康产业不可缺少的一环。以泰康在线为例,2017年在大健康产业铆足了干劲,先是发布了首款互联网健康车险,以人健康、车健康、行健康三位一体的车险解决方案,之后泰康在线发布两套创新解决方案:其一是医疗风险管理解决方案,针对医疗行为和新型医疗风险的保障需求,优化医者、患者乃至整个医疗行业的服务状态;其二是为患病人群提供全病程保障解决方案,将保险作为风险保障和金融支付方式为单病种患者提供肝病的专业的患者管理服务,以及覆盖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全方位疾病进展风险保障,这两套解决方案正是基于用户对健康的需求而诞生的。

用户需求催生新动能,这不仅仅是一个现象说明,而是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互联网险企依托互联网属性,是为用户需求驱动产品、服务的创新。2018年,一切都只是开始。互联网险企任重道远,用户和行业满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