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泰产险总经理龙泉:保险与科技的融合将更为深入

发布时间:2018-01-23 09:01:5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7年互联网保险行业很多主题发生了变化,从“互联网保险”转向“科技保险”,强调了科技在保险行业的应用。主要体现在:第一,多维度应用科技,赋能保险发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对互联网保险的产品设计、定价、销售、理赔都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定损宝、车险分、智能云客服、智能保险顾问等科技的应用,促进了保险行业发展。第二,保险场景化推动保险创新。如国泰产险和蚂蚁金服合作推出的“骑行无忧”产品,以及多收多保、多付多保等普惠产品。第三,创新回归“保险姓保”。少了概念、噱头,多了切实有保障的产品。


国泰产险总经理 龙泉

2017年,国泰产险在公司运营方面,引入车险分、定损宝等保险科技,不断提升车险定价能力和理赔能力;上线智能客服系统,运用AI技术简化客户理赔流程,提升客户体验。

普惠产品方面,助力共享经济,2017年4月份,国泰产险与蚂蚁金服合作推出针对共享单车的“骑行无忧“产品,截至2017年年底,骑行无忧为近十亿次共享单车出行提供了保障。

在互联网保险行业快步向前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比如保险公司需要建立产品快速研发能力,切实开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保险产品,回归对风险的保障;客户需求多样化,产品创新有待升级,目前创新产品还不够丰富,一个新产品的诞生很快就被复制,非车产品类型、服务保障基本相似;服务体系有待升级,无论传统产品网络化,还是互联网创新产品,消费者都需要方便、快捷的服务,所以服务流程和模式都需要进行相应的创新调整,不断提升客户体验。

2017年,保险科技促进了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普惠”保险的发展。展望2018年,我认为越来越多的新技术会被应用到保险中,同时更多的保险公司会推出新技术、新应用,更多的科技公司也会进入保险领域,保险与科技的融合将更为深入。2018年,国泰产险也将迎来成立10周年,这将是加速转型和创新突破的关键一年。公司将投入更多的资源提升科技应用能力,注重客户需求与客户体验,提升效能,打造科技保险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