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开心保董事长李杰:保险科技弄潮直销市场迎来爆发

发布时间:2018-01-23 08:59: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7年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有几大特点:第一,2017年,互联网保险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重视互联网保险的销售,这也给第三方的互联网平台,提供了更多的产品来源;第二,定制化产品频现,产品形态和结构更加简单,易于消费者理解;第三,整个互联网保险深刻践行“保险姓保”的理念,从“激发用户需求”转变为“满足用户需求”,让保险回归保障的本质;第四,健康险越来越成为互联网保险的主流,长期险产品的线上消费人群日趋成熟。

2017年,开心保在长期险定制方面布局频繁,让更多消费者通过互联网接触到更多实惠的保险产品。比如2017年7月,开心保联合百年人寿,定制了百年康惠保长期重疾险;2017年11月,开心保联合昆仑健康,定制了昆仑健康保长期重疾险。除上述两款重点产品外,开心保还在短期医疗险、定期寿险等多个品类上不断创新,面对疾病风险不断增高的现状,让更多用户了解并且愿意用保险来保障自己和家庭。


开心保董事长 李杰

但是,在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问题:首先,行业热点转移,形成产品壁垒难度大。关于互联网保险,以前热炒的概念很多没有落地,热闹了一阵儿后,发现这些概念缺乏实质价值,发生了热点转移,保险科技反而成为最热的话题。从产品角度上讲,当时所谓的创新产品,既没有给保险公司带来保费,也没有给第三方平台带来客户。从模式上来说,场景模式下真正有规模的少之又少,即使能够起量的场景,由于保险产品形成壁垒的难度非常大,会造成严重的同质化竞争,最后谁都无法真正在大场景下获利。所以场景保险创新发展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其次,代理人模式遭遇挑战,相关业务不断收缩。曾经大家都认为代理人是互联网保险的巨大增量市场,以为可以通过代理人来线上线下结合,销售自己的产品,但实际中遇到的问题是代理人的获取和维护成本太高,平台间的同质化竞争造成了模式利润微薄。因此,很多公司对这方面的业务也进行了反思和收缩。再次,脱离保险产品属性,单纯互联网手段无法解决问题。片面追求流量、日活、注册量等漂亮数据,这种不尊重行业特征,用单纯互联网手段来做保险的创业公司,经过几年的尝试后,就无法坚持下去。

2018年互联网保险市场将迎来几大变化:第一,InsurTech的创新在2018年会更多,人工智能技术是InsurTech中发挥长项的利器。第二,行业更注重服务。2018年,开心保的核心就是扎扎实实做好客户服务,为客户选择最好的、最适合的产品,再提供最好的服务。

大浪淘沙,不落地的模式,必被淘汰;保险科技弄潮下,价值客户觉醒,直销市场迎来爆发。


引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