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特保CEO周磊:保险行业将更注重用户体验

发布时间:2018-01-23 08:56: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7年互联网保险市场呈现几大特点:第一,保险科技获得高度关注,发展速度加快,渗透保险各个环节,在产品、前端销售和后端服务等层面影响凸显;第二,保障型产品唱主角,成为行业共识,但是深度和广度仍急需提高;第三,互联网保险经营主体更加多样,巨头入场;第四,中端医疗产品保费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第五,互联网获客成本增加,很多第三方平台转向2B方向,以弥补很多保险公司在定价、核保、理赔、支付、客服等方面的短板。


大特保CEO 周磊

2017年,大特保推出了诸多创新点。产品方面,推出了大数据创新“全家桶”共享保额产品形态。根据用户投保的大数据分析发现,通常用户在浏览此类保险时,会有一些关联搜索和选择,反映的是一种基于家庭场景的保险需求,所以我们推出全家可以共享保额的百万医疗险“全家桶”。科技创新方面,推出保险行业“聊天”机器人,用于保险知识问答、智能解析和方案推荐、反诈欺等。场景化精准营销方面,大特保与支付宝、京东、今日头条、工行达成合作,利用大量的用户标签,可以非常清晰的描述一个用户的某些特征,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信息,大大提升转化,降低获客成本。风控方面,大特保聚焦投保环节做风控,主要特点是技术端的数据关联挖掘能力。

反观目前互联网保险市场,仍寻在诸多问题:比如长期寿险销售仍面临根本性问题,产品复杂难懂,填写的投保信息多,有些还需要线下体检,很难完全在线上完成;互联网要更快的发展,需要与传统模式相结合,取长补短,共同成长;互联网上的简易核保,诱发了大范围的逆选择和道德风险,使得前端核保成本增加,后端查勘费用提升;场景保险亟待拓展,互联网保险从退运险开始,保费规模至今没有被超越,大部分还是货架式销售,且销量有限。

2018年互联网保险市场将会迎来以下几点变化:第一,区块链应用将去中心化、去信任化。互联网保险与传统保险相比,具有产品丰富、服务多元、理赔简单等优点,但也存在信任感不足的弊端。大特保打造了保险区块链计划,利用其不可篡改及去信任化的特性,把规则和执行流程用区块链智能合约的形式予以固定,一切都由程序执行,排除人为因素,保证数据真实可靠,以此来构建用户与保险产品的信任体系。第二,慢病保险和带病体保险迎来发展。包括慢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轻症、重大疾病。大特保已经推出的带病体保险,如糖尿病险、肝病险、老年三高癌症险。带病体是保险高需人群,也是研发难度很高的领域,需要保险行业联合推动,并和医院、政府等机构共享数据。第三,行业更加注重风控。大特保在2017年建立风控平台和模型的基础上,继续整合行业数据,聚焦投保环节,从产品和技术端同时做好风控管理,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生命周期。第四,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保险,保险从产品形态到销售、服务,都将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尤其有利于保险的精细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