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家新年致辞

发布时间:2018-01-15 10:51:58    作者:赵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辉

每年新年初,保险家们都会进行新年致辞,今年的新年致辞恰逢十九大刚刚结束不久,响应十九大精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保险家们新年致辞的一个核心内容,研读他们的新年致辞,我们可以把握新时代保险业跳动的脉搏。

王滨、李劲夫、李刚:

拥抱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17年,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也是中国太平创立88周年。一年来,集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取得了优异的发展成绩,在振兴百年民族保险品牌的征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过去的一年,中国太平精品战略实施取得重大进展。全年总保费突破1500亿元,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管理资产超过9000亿元,核心业务持续跑赢大市,品质效益保持行业领先。中国太平股价大幅上涨,被评为最具投资潜力上市公司。中国太平再次入选世界品牌500强,品牌价值突破1000亿元。集团整体实力和品牌美誉度显著提升。

过去的一年,中国太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我们积极履行金融央企的使命和责任,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投身国家战略实施。坚持“保险姓保”,累计为全社会提供各类风险保障超过70万亿元,为农业生产、“一带一路”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国产商用大飞机等重大领域提供风险保障。坚持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推出了青海产投供给侧改革产业基金、云南铁投“一带一路”铁路债权投资计划、高分卫星发展基金等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扎实做好甘肃两当、安徽裕安、云南威信定点扶贫工作,参与建立中国保险产业扶贫基金,积极服务脱贫攻坚战略。集团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度显著提升。

过去的一年,中国太平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集团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员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中国太平全面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境外党建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英才集聚到太平事业中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集团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太平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时代要有新担当,2018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和长期资金优势,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改善民生保障、助推精准脱贫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要有新作为,2018年我们要抢抓发展机遇,继续深入推进精品战略实施,实现高质量发展,向着建成精品保险公司的奋斗目标大步前行。新时代要有新风貌,2018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集团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充分发挥集团各级党委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有梦想、敢担当,有激情、在状态,有胆识、善创新”的太平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加快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国际化金融保险集团新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摘编自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时任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劲夫;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李刚的新年致辞)

马明哲:

铭记初心,与您同行

2018年,平安将迎来30岁生日。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过往三十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或许只是弹指一瞬,但平安伴随“春天的故事”的旋律,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扎根南海之滨深圳,在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沃土,精心耕耘,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竞争中求生存,创新中求发展。我也很荣幸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参与并见证了平安由13人的队伍,成长为拥有170万员工、1.5亿客户、4.5亿互联网用户的金融科技集团,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第39位,《福布斯》全球2000强第16位,市值及品牌居全球保险集团第1位。

而立之年的平安,取得的点滴进步,都离不开社会、股东、客户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每一位平安人的辛勤付出。站在新三十年征程的起点上,我们心怀感恩,努力回报每一份支持。我们期待洞悉未来趋势,拥抱发展变革;我们期待深度理解客户,提供极致服务;我们期待更懂你,用专业,让生活更简单。

三十而立,我们愈发体会到,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与社会的发展休戚与共,平安的成长,得益于国家富强,得益于社会繁荣,得益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也正是我们30年前从蛇口出发时最原初的想法和憧憬,是中国平安立业的初心。面向未来30年,我们要更加铭记这个初心,更加懂得责任之重,更期待为民生改善尽绵薄之力。目前,党和国家最大民生工程“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只有百姓富裕,社会和谐,经济繁荣,盛世太平,平安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环境,才能成就更辉煌的未来。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持续推进精准扶贫事业。今年,我们成立教育公益理事会,将司庆日定为“平安公益日”,连续第11年开展支教行动,超6000名志愿者累计支教时长26万小时,帮助逾30万偏远农村的孩子完成“读书梦”。我们成立“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委员会”,大力发展农业保险,设立普惠业务集群,推动保险下乡、银行下乡、互联网金融下乡等工作,累计为农村提供保险保障及融资服务超万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新的一年,以公司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中国平安将正式启动总公益投入为100亿元的“三村建设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力中国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实现和美丽乡村的建设。

我们将启动“村官”计划,愿“贫有所助”,实实在在帮助村集体做实产业,帮贫困户自力更生。产业是乡村经济的“发动机”,是村民增收的“摇钱树”,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在贫困地区,有一大批扎根乡村,勤勤恳恳帮助村民摆脱困境的村干部,或许因为缺少金融支持,面临有合适项目无资金实施的窘境。我们将为全国所有贫困地区的“村官”提供1000亿元免息贷款,将“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扶贫,助力贫困村产业升级,实现根本性脱贫。

我们将启动“村医”计划,愿“病有所医”,让乡村家庭健康有托付,让乡村居民看病不再难,从2018年开始,我们将在贫困地区新建和升级1000家乡村诊所,完善乡村诊所认证标准、医疗设施,改善诊疗条件。同时,我们将通过“平安好医生”(中国医疗健康互联网第一入口)等线上平台,投入资源,在全国中心城市动员、募集、资助各专科优秀医生、医疗专家,上山下乡或通过远程,为全国10000名贫困偏远地区的乡村医生,提供现场专项课程、远程培训和义务讲座等,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高贫困地区农民健康水平。

我们将启动“村教”计划,愿“学有所教”,让农村孩子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扶贫必先扶智,从2018年开始,我们将为全国1000所贫困地区的乡村小学提供图书馆和电教室等硬件设施,改善教学条件,积极组织支教活动。同时,我们将打造专门的村教扶贫互联网平台,动员、募集、资助全国中心城市优秀教师、教研专家,上山下乡或通过远程,为全国10000名贫困偏远地区的乡村教师,提供现场专项课程、远程培训和义务讲座等,提升乡村小学的教学和管理能力,提高贫困学生受教育水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脱贫攻坚非朝夕之功,“三村建设工程”也任重道远。二十多年来的公益扶贫之路,让我们积累了经验;今年“公益日”后,越来越多的专业公司和同事前往广袤乡村,为当地的产业、医疗、教育等发展添砖加瓦,让我们增强了信心。我们欣喜地看到,平安产险全国首推的免息免担保“台江模式”落地,贵州山区的蘑菇产业种植户低门槛参与,无风险经营,得益于卫星遥感、物联网、DRS鹰眼风控等先进技术,农户们从种植到销售全程无忧,省钱省心得实惠;平安万家互联网远程诊疗服务“医视平台”走进乡村,依托平安大健康服务平台的医疗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让河南的山村基层患者通过电视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省时省力更安心;平安人寿“幕天捐书”公益活动启动,20万乡村少年在5500多个图书角的115万册图书中,尽情享受阅读的乐趣和精神营养,不断成长……这些探索和尝试,给乡村带来了改变,我们深感自豪,但与平安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所承载的历史使命相比,仍微不足道,未来的路还很长。

众人拾柴火焰高! “三村建设工程”是每一位平安人都可投身其中的崇高事业,希望大家各尽其能,积极参与。也许你只是将千亿贷款的消息转达故土乡邻,产业之林的萌芽就可能茁壮成长;也许你只是将万名村医的“征集令”转发亲朋好友,山区病患的命运就可能因此改变;也许你只是将支教志愿者的“招募书”扩散在朋友圈,山村孩子的未来将充满无限可能……

聚沙成塔,星火燎原。我们希望170多万平安同仁,凝聚起公司上下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为打赢扶贫攻坚战而共同努力!

一滴水珠,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家企业,只有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命运、民族复兴,才能基业长青。三十而立的中国平安,将始终饮水思源,心怀感恩,在“金融+科技”战略驱动下成就更辉煌的未来,在全球金融科技和医疗健康科技领域保持领先。专业,让生活更简单、让生活更美好。

(本文摘编自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的新年致辞)

陈东升:

奔跑少年,从心出发

2017,泰康集团元年,扎实坚定。我们的大健康战略架构深入丰富:我们描绘了三个闭环、两大体系,科技驱动、极致体验,迈向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战略蓝图。我们的三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保险突破新高,规模保费1700亿,新单价值140亿,幸福有约19500件;资管逆势扩张,管理资产突破11000亿,投资收益市场领先,我们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参与高铁、高速公路、电力、石油管道、核电等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医养深耕布局:养老社区12城联动,北上广连锁经营;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正式揭牌,医养总储备面积超过了285万平方米。

2017年,也是中国保险业风云变幻的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秉承“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不争、不偷、不抢”的经营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效率驱动,诚信经营重拳出击、客户体验显著提升。更重要的是,我们累计服务的客户超越了2.19亿人,没有你们的支持和青睐,就没有今天的泰康。这是战略坚守的成功,更是价值观坚守的胜利。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展望未来,新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

2018,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泰康就是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供健康、长寿、富足的全方位产品与服务;我们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践者、推动者、见证者。

2018,奔跑少年,从“心”出发。我们的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将深入布局:做大支付,做强服务,科技驱动,极致体验,打造生态链。我们将持续在中国推进一场伟大的“养老革命”,让高品质的机构养老服务,走进普通中产家庭。我们还将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全面推进“溢彩公益计划”,在全国捐建上千个养老院、敬老院,让更多贫困老人能安享晚年。

21年前,在公司开业典礼致辞中,我曾说:“泰康来源于社会,立志全心全意报效社会”,在新年钟声敲响之际,让我们带着这份初心,迎接2018年的第一缕曙光;让我们携手前行,不负岁月时光,不负责任使命。

(本文摘编自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的新年致辞)

峰:

走进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 谱写新华章

刚刚过去的2017年,已经成为历史坐标上的里程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为寿险业的发展提供了社会、经济和产业三大利好,铺就了广阔舞台。党和国家正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而寿险使命正是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站在这样的起点上,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寿险行业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契合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

2017年也是新华保险“十三五”规划的里程碑。经过全体同仁两年的奋力拼搏,公司如期完成“转型期”的任务,收获了阶段性的成果:在保持规模稳定的前提下,价值持续提升、业务结构大幅优化、机构自主经营能力明显提高,初步建成了续期拉动增长模式,实现了增长方式和发展动能的根本性置换。同时,公司在提高运营效率、改善客户体验、优化组织管理体系、提高员工收入、强化风险管控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两年转型路,一部新华章。经过这两年转型的历练,新华保险已经具备了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服务民生保障、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华保险迈入“发展期”的第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朝着强大新华、价值新华、和谐新华、长青新华的“十三五”目标坚定前行。

(本文摘编自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的新年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