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保险将与传统渠道长期融合、并驾齐驱

——专访和泰人寿总经理李玉泉

发布时间:2018-01-09 15:23:35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2017年1月,和泰人寿开业。开业之初,有人将其解读为“互联网寿险公司”,但和泰人寿拿的就是一张普通人身险公司牌照。说其是互联网寿险公司,主要因其“股东背景”有腾讯,且产品也偏向互联网保险产品。作为具有腾讯血统的寿险公司,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经营寿险?如何用科技赋能传统保险?值此开业一周年临近之际,《中国保险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和泰人寿总经理李玉泉。

和泰人寿总经理 李玉泉

“双轮”驱动发展

《中国保险报》:由于腾讯为创始股东之一,和泰人寿成立之初备受瞩目,被外界称为“互联网寿险公司”,公司如何看待这一“称谓”?和寿人寿自身在战略上是如何定位的?

李玉泉:和泰人寿是一家具备互联网基因,并持有传统寿险牌照的公司。我们的战略愿景是打造一家“互联网优势明显、价值创造能力突出的创新型寿险公司。”公司将坚持“双轮驱动、特色突出”的发展方向,努力实现互联网渠道和传统渠道“双轮”创新发展。

和泰人寿股东结构多元、实力雄厚,并且对保险业有着深刻理解,共同致力于提升传统保险行业效率,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体验。例如,腾讯具有海量数据和客户资源的先天优势,能够提供流量、保险科技等资源支持;中信国安、居然之家等其他股东,能够提供广泛触达线下客户的网络。股东间可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供线上、线下资源支持,助力公司实现线上、线下渠道并举的发展模式。

传统寿险公司在线下渠道,尤其是代理人渠道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善的布局,并且代理人队伍还在不断壮大,线下市场仍然处在高速发展中;互联网保险将作为传统渠道的有力补充的角色而存在,并且会与传统渠道长期融合、并驾齐驱。因此,我们认为,并非保险业正处在互联网转型期,而是保险公司借助互联网的传播属性和科技赋能,重塑保险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提高运营效率,为客户提供更优惠的价格、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和泰人寿作为一家新公司,在战略路径选择上没有历史包袱,更加灵活。线上业务方面,公司将与股东密切合作,借助腾讯核心的“社交+通讯平台”优势,连接保险产业链的方方面面,不断探索和利用科技力量为传统运营模式赋能,准确解决用户痛点,触达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加灵活高效的产品和服务。

利用科技赋能传统保险

《中国保险报》:传统寿险由于销售误导等因素被诟病,而把寿险互联网化是否会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公司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李玉泉:很多保险消费者抱怨保险产品和销售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保险产品信息不透明、保险合同复杂难懂、销售过程存在误导、承保条件苛刻、保险理赔难、真正的长期保障型产品搜索成本高、对比困难等等。很多消费者由于对保险业的种种疑虑而不愿购买保险产品,从而存在着保障不足的风险。

其实除了消费者,保险公司也同样面临着投保人道德风险、逆选择、销售成本高、诈保骗保等等难题。

和泰人寿深知保险消费者的痛点,以及许多传统保险公司面临的难题,这正是公司创新发展的使命和出发点。我们希望利用“互联网+保险”、利用科技赋能,切实改善这些痛点和难题。通过互联网平台和技术,连接更多线上、线下服务,改善用户体验,提升客户口碑。例如,公司将利用产品定制化、定价动态化等方法,为有需要的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保险服务体验,提供优质的价格,从而使产品更加简化透明、信息更加对称;利用销售场景化,为消费者提供合理的投保建议,不引导客户过度投保,最大程度上减少销售误导;利用理赔自动化的技术,解决消费者理赔难、理赔慢的困扰,此外,我们还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力量,在售前、售中、售后等各个阶段进行更加有效的风险防控,从而改善一直以来困扰保险业的难题。

《中国保险报》:据了解,在产品方面,和泰人寿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型产品,这些产品是否也是公司的互联网寿险战略的缩影?

李玉泉:互联网渠道的运营不同于传统渠道,有其自己的特点,包括“拉粉”、获客、转化等等环节。目前整个寿险业还处在探索的过程当中。和泰人寿同样在不断尝试寻找更适合互联网销售、能充分发挥互联网社交平台优势的产品和运营模式。例如,公司开业时正值春节前,公司通过短期小额的回家保(交通意外险)、孝心保(成人综合意外险)等产品,仅用5天时间承保用户数便突破60万人,并很快完成了百万用户的积累,达到了传统寿险公司几年才能完成的目标。

为了充分体现互联网渠道的特点和优势,公司又开发了一款宝贝小金库产品,具有简单、碎片化、场景化的特点,没有高额的保费门槛,没有高比例的佣金和复杂的条款等等,给客户充分的自主选择权,还可以记录宝贝成长,与家人朋友进行分享。在获得客户的肯定和喜爱之后,我们又将产品进行升级,通过嵌入宝贝意外险和宝贝重疾险,将保险回归到保障本身,为宝宝们提供了更加全面的保障。

整体上,公司仍处在产品创新摸索阶段,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利用新技术来进一步完善客服和理赔流程,提高服务标准,为科技应用于保险行业积累经验。

坚持合作共赢理念

《中国保险报》:科技作为2017年保险行业热议的话题,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实践?

李玉泉:和泰人寿通过与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团队(FiT)合作,很多保险科技已经得以实现。例如,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准确找到各类产品的潜在用户;利用金融云的反欺诈模型,把“薅羊毛”或潜在骗保用户筛选出来,降低营销成本损耗,最大限度避免骗保、诈保现象发生;借助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智能客服以自动应答方式与客户互动;对于区块链应用,公司也与腾讯方进行了沟通,目前仍处在探索阶段。此外,在人脸识别、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等新技术与保险的结合方面,公司也在积极探索。

在科技应用方面,和泰人寿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通过密切的沟通与深入的合作,将股东的技术优势和公司对保险业的理解与诉求有机结合,致力于为保险科技发展贡献强大力量。

《中国保险报》: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也开始卖保险,作为腾讯系公司,和泰人寿未来是否会和微保合作?

李玉泉:腾讯是微保的第一大股东,目前用腾讯钱包九宫格入口从事保险经纪业务,只对部分人群开放,且仍在不断打磨完善过程中。腾讯是和泰人寿的参股股东,和泰与腾讯进行深度合作,进行产品和运营创新,打造更符合互联网渠道特点的产品和运营模式。

作为一家创新型寿险公司,和泰人寿在互联网渠道的商业模式和产品创新仍处在探索阶段,也希望借助与腾讯的深度合作,夯实创新发展的基础。公司未来肯定会与微保平台有更多合作。

未来保险生态将更加丰富

《中国保险报》:随着BATJ入局保险行业,您认为未来互联网保险领域会有哪些变化?

李玉泉:BATJ的入局,看重的正是互联网保险这块大蛋糕。当然,行业存在的诸多痛点和困局,客观上也成为这些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保险公司深入合作的出发点。

传统保险的互联网化、智能化是一个大趋势。但目前市场上真正的互联网保险公司还很少,活跃在互联网保险领域的以第三方平台居多。随着BATJ入局和渗透,尤其是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保险公司决策、经营,未来很可能引发传统保险与科技相融合的浪潮。

互联网保险领域短期内将形成传统保险机构、第三方平台、互联网企业等多种模式共存之势,保险生态将更加丰富,竞争也更为激烈。传统寿险公司将积极拥抱互联网,利用科技提升效率,更大地让利于消费者,这对提升保险行业整体竞争力、建设保险强国都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保险报》:2018年1月,公司成立即将满一周年,未来公司会有哪些创新举措?

李玉泉:2017年是和泰人寿开业元年,也是公司打基础的一年。我们在合规经营、创新发展方面做了很好的铺垫,也开展了一些新的探索。着眼未来,公司将立足“互联网优势明显、价值创造能力突出的创新型寿险公司”愿景,不断服务于客户多样化的养老、健康、教育等保障服务需求。

一是充分借助腾讯流量和科技等资源,发挥流量、入口、场景三大核心优势,持续深挖9亿微信活跃用户、8亿QQ活跃用户价值,培植公司互联网创新基因。依靠大数据资源,不断在腾讯平台探索生活化、社交化场景,设计个性化、高性价比产品,实现精准推送、差异化营销等,充分体现互联网渠道优势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加速新技术与商业模式融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改造业务服务流程,完善在线核保、在线保全、在线理赔等自助化功能;探索信用体系重构下的大数据风控体系,开发先进核保技术,构建定价和反欺诈模型,在提高风控水平的基础上打造极致客户体验,让技术变革更好地服务保险消费者。

三是完善创新发展的保障举措,例如,综合采取自主研发、合作开发、服务外包等多种方式,提升公司数据应用和科技服务能力;不断培育既掌握互联网运营规律、新技术,又懂得保险行业的人才团队;优化公司考核体系,通过战略资源支持、适当“容错”机制构建等,鼓励公司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