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入“云”端

发布时间:2017-12-26 10:30:03    作者:马天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马天歌

海量的数据存储、计算资源和应用程序组合在一起,这就是云计算的“云”。现在,云计算服务已发展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基础设施,谁都可以通过网络轻松、方便、高效上云,享受其源源不断的应用服务。当云计算服务运用于保险业,给了保险业无限的想象空间。

云计算对保险业的影响

重塑保险模式

云计算在重新塑造商业保险模式,利用“云”的技术优势能够开辟新的销售渠道,特别是为拓展网络销售提供了良好前景;借助“云”的开放性可以进行跨行业数据交互,有利于建立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云”还能够助力保险企业以更广泛更密切的方式建立与客户的联系,运用实时数据让客户享有更好的服务和更低的费率,打破原有保险界限为经济社会提供一系列新型服务,准确测算风险提高管控水平和管理效率。

提升保险业科技水平

云计算前所未有地改变了保险业的工作方式,随着人工智能催化的算法、计算、语音、图像识别和视觉等在“云”上的应用,极大提升了保险业的科技水平,带动着保险业快速发展。云计算的互联网保险核心系统,能够将原来需要很多人工交互的处理过程实时自动化,配套简化了包括产品定价模型定义、报价、承保、批改、理赔、续保、再保等全流程保险业务需求和运营需求,提升了保险企业核心业务处理能力。

云计算技术改变了保险企业以往信息化应用较为分散的状况,降低了IT系统维护成本,多方面提升了信息技术管理水平。并将数据应用加以集中实现和共享,使得运维大大简化,资源得以释放,可以使更多的力量转向创新与开发。

满足保险数据应用需要

“云”的规模可以动态伸缩,能够满足保险企业的数据应用需要,使保险企业不再依赖历史数据,而是应用持续不断的大数据流来作出更复杂的预测、确定风险、快速决策。从而让保险企业的风险评估更加准确,可以为低风险客户提供定价更优的合同;给管理层提供充足的判断依据,使决策更敏捷科学。以云服务系统为依托,通过多渠道采集实时数据,将成为保险企业的业务核心和主要创新来源。并且超大规模的“云”,可以保证保险企业的业务规模增长需要。

满足保险业务场景需求

云计算使保险企业能够将资源切换到需要的应用上,按照所需访问计算机和储存系统,能够充分满足互联网保险业务场景需求,包括快速渠道接入、快速产品发布、全面渠道综合管理、综合数据分析等,为保险企业快速获得互联网保险业务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系统支持。而云计算的灵活、动态、智能,可以进行从场景到数据链的全面整合,解决营销效果反馈、量化的问题,精准量化评估营销效果,针对消费者的变化,实时支持不同的业务场景,进行场景拓展。

定制化满足个性需求

定制化云软件,能够快速分析客户实时数据,进行个性化定价,满足保险的个性需求。例如,通过社交媒体可以为目标客户提供专门的保险服务,像有的客户在网上公布了其旅行计划,保险企业就能立即为其提供合适的旅行保险产品。再例如,保险企业根据个人健康记录、检查与医药数据等,相助患有慢性疾病的客户从定制保险项目中获益。而且个性化定价有力推进了保险产品差异化发展,会产生更大的价值收益。

极大提高了数据安全

云计算数据平台能对快速变化的海量数据进行安全处理,满足保险企业对业务数据的安全性与私密性的较高要求,通过分析有关可比较网络使用模式的数据,能有效抑制内部风险。数据平台还可以进行数据包比较,若同一数据包被分发给不同用户,可能预示着信息泄露。保险企业运用数据平台技术和分析法进行安全管理,极大提高了数据安全。

云计算下的保险展望

2017年,云计算成为中国信息产业中表现最为亮眼的行业之一,整体增速达到40%。云计算正在改变IT产业格局,推动互联网应用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云计算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智能科技和物联网的发展已成为新的技术“风口”。未来,会有更多新的加密技术、安全协议呈现在云计算中,为云计算提供更安全的应用程序和技术,使云端的数据更安全。

在人工智能浪潮推动下,终端侧计算性能越来越强大,工作负载也可以在终端侧执行。例如,随着计算机视觉技术改革加快,“边缘计算”、“跨模态”、“迁移学习”等将成为发展趋势,计算机视觉的未来,势必从“云”跨越至“端”。未来,终端侧人工智能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对于保险业来说,云计算下的保险未来将呈现以下特点:

1.越来越多地发挥云平台作用

保险企业将越来越多地发挥各层云平台的作用,通过平台即服务与业务流程即服务,实现新渠道开发、新设备应用、新业务伙伴合作等。大力运用云平台,将极大提高保险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敏捷性、主动性,使保险企业能够跨越创新障碍,克服诸如新技术应用开发、条款要求、业务部署等各方面的挑战。

2.增强云服务技术实力和基础设施

保险企业将持续增强云服务技术实力和基础设施,充分收集和利用实时数据,以此为基础建立全新的产品与服务系列,整合业务流程的不同环节,提升产品定价与风险管理等内在能力,深度融合银行、证券、汽车企业、医院等外部合作伙伴。

3.形成数据服务产业化

保险企业通过云计算数据平台获得的数据迅速增加,其各个业务部门需要履行、协调好数据从生成到传输的责任,提高数据管理效率。并且险企需要全面了解数据供求状况,准确判断数据价值,创建数据供应链,形成数据服务产业化。

4.提高业务敏捷性

云技术把分析法即服务提供给保险企业,帮助保险企业重新审视其核心业务、重新划分核心与非核心业务,并将助力简化保险企业核心业务架构,提高业务敏捷性。

5.建立云技术文化氛围

保险企业运用云技术的一大障碍,是技术手段的不成熟。需要保险企业尽快改变传统的业务要求,尽快适应软件性能。同时,保险企业需要建立学习运用云技术的文化氛围,为提高云技术运用能力、增强运用云技术的灵活性打下扎实的创新基础。

6.关注新的安全风险

云技术在为保险企业创造大量新商机的同时,也会出现许多新的安全风险,尤其在移动交易中,保险企业对设备、应用和操作系统的控制要更为关注。

7.云技术供应商助推保险上云

大批云技术供应商热切帮助保险企业获取云服务能力,推动越来越多的保险企业将云技术运用于核心交易处理,从而加快其产品上市的步伐。例如,阿里云上搭建了众安保险核心系统架构,使众安的新产品能够低成本快速上线,不断迭代更新,业务增速远超传统保险公司。腾讯云上搭建了安心保险公司全业务系统,使安心实现从营销、渠道、产品全业务链条的互联网化,不仅产品快速上线,理赔服务也变得简单快捷(腾讯云还向众安保险、泰康人寿、泛华保险等提供服务)。京东金融云也特别针对金融行业特点,推出了独有的FaaS(金融科技即服务)服务。2016年已有50余家保险机构与第三方社会化云平台合作,未来,云计算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促进产品创新的功能,将进一步为更多的保险公司所运用。

云计算的应用必将不断深入保险业,对保险业诸多方面建设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让云计算在保险业更加发力,提升行业管理能力,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业服务社会经济能力,是保险发展的需要及必然趋势。保险业通过“云化”创新,将会有更广阔的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