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技术不是颠覆而是赋能

——专访和金在线大数据总经理原雷

发布时间:2017-12-26 10:24:22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大数据、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可以说是保险业的三大年度热词。如何利用这三大平台深度覆盖保险业?帮助保险业实现互联网转型发展?和金在线大数据总经理原雷分享了企业如何利用技术赋能保险行业,从而推动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

聚焦“三大平台”

成立于2015年9月,获得三轮数千万美金投资,核心团队来自阿里健康,聚焦保险领域数据价值挖掘,和金在线作为专注于保险科技的创企,更多的是依靠专业和对未来商业模式的把脉。

据了解,和金在线成立以来,陆续孵化研发了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商业医疗数据交互平台三大平台以及平台之上支撑各个业务领域的解决方案。而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炙手可热,医疗健康也是各个行业关注的领域,未来商业模式是否紧跟这三方面?

“目前,随着保险行业的高速发展,各保险企业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更好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险行业越来越注重保险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大型的保险企业已经从开始的探索尝试进入到全面应用的阶段。”和金在线大数据总经理原雷介绍,“和金在线结合自身的技术特征,通过与保险企业的深度合作,意识到保险科技发展的巨大前景,并快速的研发出符合保险企业要求的大数据管理平台、人工智能平台以及医疗数据服务平台。基于以上自主研发的三大平台,我们希望能够在产品精算、市场营销、风控、企业运营等方面与保险企业进行全面合作,帮助保险企业实现从自动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的快速转型。”

据了解,在大数据领域,和金在线已经完成基础数据平台搭建,并在保险业进行产品落地。比如与太平洋保险共同研发的人工智能产品“阿尔法保险”。“‘阿尔法保险’产品是太平洋保险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向探索的重要案例,帮助太平洋保险的用户全面了解自身和家庭的保险需求,并提供完善的保险顾问。我们非常有幸能够承担该项目的实施职责,配合太平洋保险一起搭建人工智能平台并研发实现智能保险顾问的产品。”原雷说。

据悉,在人工智能方面,和金在线还成立了AI专家团队,也已经完成了平台开发,并在多家保险公司成功实施了健康险理赔风控项目及实时寿险的核赔风控项目。“阿尔法保险”项目就是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后台帮助客户提供人身风险测评以及提供相应的保险规划。

然而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不仅仅局限于保险业务的某个环节,“人工智能在保险行业的应用场景非常多,例如智能核保、智能核赔、智能保顾、智能监管等。目前,很多保险企业已经逐步在尝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企业的风控能力,降低人力成本,提升人员的有效利用率。人工智能的应用,将为保险企业的智能化运营提供全面的支持。”原雷解释说,“和金在线已经积累了多个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经验,尤其是核保、核赔、保顾等方面,并逐步形成产品向全行业进行推广。”

在医疗平台方面,和金在线已经完成平台开发并在保险公司实施成功,平台数据资源覆盖数千家医疗机构,下一步将推广该平台分别与保险公司和医疗机构及医保中心进行对接。“我们与保险公司的服务模式为SaaS化核保、核赔数据查询及健康险产品设计等。通过服务头部客户风控项目,我们已积累成熟的风控数据模型,并形成标准化模型接口,并通过头部客户的业务、安全、合规验证。”原雷介绍。

数据是核心资产

有观点认为保险科技目前来看泛泛而谈,对于保险业的影响还未形成气候。大数据、人工智能究竟是否能真正地改变甚至颠覆传统保险业?

原雷认为,保险行业正在面临全面转型,包括运营能力的提升、营销模式的多样化、风控能力的加强、客户服务的个性化等,为了达到以上目标,保险企业需要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实现IT架构的全面升级。他指出,对于保险企业,数据是核心资产,如何更好地利用数据为业务服务是保险企业重点探索的方向。新技术的应用并不会颠覆传统保险业,更多的是赋能保险企业具备了能够主动应对行业各种变化的能力。例如基于互联网的精准营销、基于大数据的产品精算、理赔反欺诈、精细化运营等,从而帮助保险企业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谈及企业下一步发展,原雷目标坚定、信心十足,“和金在线将致力于打造面向保险企业的智能化体系服务,基于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和医疗数据平台为保险企业提供全业务流程智能应用服务,希望利用技术、产品、团队等资源和保险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共同应对行业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