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八大科技推动保险创新

发布时间:2017-12-26 09:19:36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目前推进保险业创新发展的有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虚拟现实、无人机以及基金技术等八大核心科技。其中,ABC(AI、Big data、Cloud)等主流科技在保险业的应用最为广泛,主要应用于营销、风险及运营优化等方面。” 安盛天平创新中心首席数据官李绍丹在近日由中保协联合注册金融风险管理师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在京共同举办互联网财产保险合作联盟第三期沙龙上说。

在李绍丹看来,人工智能可替代人工完成理赔、服务等环节,节省人力、提高效率,提升客户体验;大数据的应用则可让保险公司更好地把握客户需求及风险,推进精准的定价、核保和营销等;而借助云计算的高效、便捷和庞大的数据,保险业可以将其运用于保险定价,并尝试解决保险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保险业还可运用区块链快速对身份和信息进行校验、运用物联网增加用户互动途径,获取更多用户信息,推动保险产品设计;在虚拟现实领域,保险则可通过智能设备给予客户模仿真实世界的数字化体验,而无人机可进行一些危险的、复杂的、费时的工作,应用于保险查勘定损;基金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则将推进更精准高效的定价与核保,并向客户提供疾病预防/监测等服务。

具体来看,在保险业内,平安等公司已在AI等领域展开探索。比如,平安已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200多个场景,涵盖了金融服务、交通、住宿以及政府服务等领域。在陆金所、产险等场景中则试点应用了声纹识别技术,在重庆则利用AI技术进行疾病预测的试点。而在业外,以开发了车险分、定损宝的蚂蚁金服为代表的公司正以技术来服务金融,支持保险业的转型升级。而在保险科技快速发展以及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的背景下,以平安为代表的自建生态圈方式以及中小保险公司与科技公司合作型的生态等两种模式已成主流。

在众安在线大数据实验室总监彭勇看来,科技保险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要经过两个阶段:前一个阶段,借助互联网流量入口,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目标人群锁定、精准定价以及产品推荐吸引高价值客户,同时在线下对诸如汽修企业等战略性合作伙伴进行科技赋能,让线下的战略合作伙伴也能更好地服务客户;后一个阶段则是客户运营、客户服务等全链条的高度自动化。

本次沙龙以“保险科技创新与风险防范”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风险防控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保险业姓保”,进一步增强保险业风险防范的前瞻性、有效性、针对性,共同研究探讨如何将保险科技创新应用到保险风险防控中,为保险行业和保险企业保驾护航,会议一致认为保险业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导向,以保障为初心,以科技为驱动,苦练内功,砥砺前行,真正发挥保险业“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

中保协郭红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谢远涛副院长出席会议并向会议致辞,上海安硕益盛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姚奕、联合创始人及CEO吴思进等出席沙龙并分别做“科技驱动金融风控变局”、“区块链在保险业的应用”的主题演讲。注册金融风险管理师协会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匡菁、姚奕、彭勇、分子实验室创始人刘扬以“保险科技创新与风险防范”为主题展开圆桌讨论,并与现场嘉宾互动。会议由中保协财产险二部部长刘阳主持,合作联盟委员单位近90名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