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阿里合伙人的“公益时”

发布时间:2017-12-12 08:58:39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在阿里巴巴内部,公益早已内化为阿里骨子里的基因。这个基因,是从马云开始自上而下传导开来。很难想象,“互联网+公益”如何能实现完美结合,而阿里合伙人与公益的一个个故事,将互联网、公益、保险之间的关系诠释得淋漓尽致。

阿里合伙人的公益目标

阿里巴巴员工内部系统,每个阿里人的个人信息页面,除了姓名、花名、电话、邮箱、职务等基本信息,还有其他互联网公司都没有的一栏:公益时。这是马云在2015年提出的“每人每年3小时”公益目标,这个目标还被纳入员工考核体系。

截至2017年11月,阿里巴巴36位合伙人在今年申报的公益时一共是269.6小时,平均每人做了7.5小时公益。据透露,如果把阿里合伙人算作一个团队,那他们是整个阿里系人均公益时最高的团队。并且,他们投入大量时间和个人财富的公益项目,大多与脱贫相关。

据悉,公益时最高的是马云,45.5小时。这一年,马云携阿里巴巴17位创始人及合伙人向浙大一院捐赠了5.6亿;与合伙人出资建“云谷学校”;在腊八节给来自13个省份100名优秀乡村老师颁奖;到非洲马赛马拉草原上给大象安装卫星定位器,以跟踪、研究和保护野生象群(那头被他自己亲自安装上定位器的母象还被起名为“杭州”);参与马云公益基金的日常活动……在2017年,马云以个人名义捐赠了数亿元人民币,但他的巨额捐赠仅仅折算了0.5个公益时。在多个场合谈及公益时,马云都表达过同样的观点,“公益不是慈善,不是捐钱捐物,更重要的是身体力行,投入时间、投入力量。”

据了解,阿里巴巴12位女性合伙人每人的公益时都在13小时以上,因为她们在这一年一起发起成立了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用来关注女性和儿童,尤其是0-3岁的农村留守儿童,帮助处于困境中的母亲和孩子拥有平等享受安全、温暖、接受教育和人生发展的机会。

彭蕾是发起并全力推动成立这个基金会的关键人物。2015年,贵州毕节发生留守儿童惨剧,四个孩子在家中喝农药自杀,这个悲剧对彭蕾触动很大。2017年8月,甘肃康乐一名母亲杀死四个孩子然后自杀身亡。同年9月,彭蕾发动其余11名女性合伙人,共同筹备湖畔魔豆。

开放的公益群

当年全国排名第一的销售冠军孙利军是阿里巴巴36位合伙人之一,他曾负责农村淘宝,几个月前接手了阿里巴巴公益,负责统筹阿里巴巴集团各事业群及阿里系子公司的公益部门。

作为当年中供铁军浙江金华的负责人,他和当年一起打拼的老铁军们一直保持着紧密关系,他们成立了一个公益群,每年到偏远地区建1~2所小学,约定要在一起坚持做十年。

这个想法缘于2015年,孙利军的太太(前阿里员工)带着7岁的儿子去贵州一所山区小学待了一星期。回来后,孙利军发现儿子变了,不再大手大脚,还开始存钱,常买文具寄往贵州。孙利军在老铁军群里感慨儿子的变化,结果引来强烈共鸣与热烈回应。十几个十多年前就走遍中国乡县,人手一个硬皮包装合同兼防狗的铁军们再又到中国的农村去,这次他们带去的是数以百万计的捐助,和重建校舍的方案。

在贵州建完一所学校后,另两位合伙人,人力资源部资深总监方永新、资深副总裁吴敏芝也主动加入进来。

孙利军说,这个公益群是开放的,加入门槛是能拿得出时间和恒心,能去坚持不懈地投入。他们在群里随时都在开展各种讨论,大家每个季度都会碰一次面,讨论进度、遇到的问题以及下一年的规划等,以及每年起码要去两次当地。

业余爱好写满公益

据了解,36位阿里合伙人的平均公益时之所以是全阿里最高的,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合伙人经常会组织和发起各种公益活动;二是合伙人的业余爱好大多都与公益相关。

阿里巴巴组织部目前有300多人。阿里HR将这300多位组织部成员分成36个组,每位合伙人做其中一个组的组长,组长的职责之一是不定期的组织团建活动。他们组织的活动,大多与公益相关。比如他们曾一起到偏远地区小学做义工,给他们上课,帮助翻新学生宿舍、刷墙、换床;去千岛湖考察水源;去大凉山走访和评估对当地小学的援助方案;到老人院看望老人家,给老人画脸谱,陪他们唠嗑……

此外,还有人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利用业余时间来做公益。比如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的公益时20.5小时,仅次于马云。2017年,这位技术极客发动阿里云工程师利用业余时间自建了一个叫“蚂上公益”的技术公益平台,这个平台先将公益机构和爱心极客的需求和资源汇集起来,再将公益机构的需求数据化、结构化,以便匹配合适的开发资源。

还有人自己设立公益基金。2017年,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在自己和夫人毕业的中学各设立了对中学教师的奖励基金,各自1000万,两人还全程参与了对优秀老师的评选和奖励。此外,这位资深“文艺青年”还资助了各种画展,用了一年时间选址和装修自己出钱建的公众美术馆“芸廷小坐”,明年将对公众免费开放。作为马云公益基金理事,全程参与乡村教师的评选以及对公众的传播。王帅给自己申报的公益时却只有3小时,他的解释是“够了就行了”。

阿里技术人的“公益思维”

合伙人对公益的投入影响到了所有阿里人。“公益思维”成为阿里人日常的思维习惯,最抢眼的,是阿里技术人的方式。

2017年6月,湖南遭遇史上最强降雨,受灾人口达到1145.9万人。为了防止灾后疫情爆发,阿里云联合生态伙伴千寻位置利用50余架无人机,在6个乡镇开展作业,用云计算能力和北斗定位实现消毒剂播散的高效作业。2017年9月,家住成都的八旬老人俞性佑一次偶然的旅游中得知自己有一个失散已久的堂哥,但遗憾的是当时堂哥已经去世了。阿里云工程师们听说这个故事后,用3天时间,用分布式协作的云计算给老爷子搭建了一个“家谱网站”,现在已经能看到俞氏家族九代的家族树了。

蚂蚁的工程师和产品经理们,则在过去一年多里,做了多款落地于公益场景的产品。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2017《蚂蚁金服CSR报告》的序言中写道:“有人问我,2016年这一年,我最满意的自家产品是什么?我的答案是,蚂蚁森林、为视障人士开发的‘听支付宝’功能以及我们区块链团队选择的第一个应用场景,是为一群听障孩子筹了一笔善款。这三款产品和应用,体现了技术背后人性的温度,以及一个事实: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论坛上,井贤栋表示,他相信“科技是广泛解决贫困问题的最佳手段”,他认为,通过科技,可以在教育、电商、金融科技、生态等多个领域帮助脱贫。能给贫困地区的人们更多贷款、保险等金融方面的支持,让他们有机会有资源扩大生产,并通过保险,防止他们因病返贫。

公益与保险擦出火花

如果捐给一个贫困户100元现金,那么最多只能支撑一周的口粮,但如果拿这100元给这户人家买份保险,就能在关键时候变成数万元的理赔款,确保一个家庭不会收到意外巨额损失。而在一户人家中,往往最不能病倒的就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顶梁柱”,除了生病的大额开销外,家里的收入也断了来源。

“顶梁柱”扶贫保险就是这么诞生的。通过淘宝、支付宝两大高活跃APP向社会募捐保费,用保险杠杆原理扩大受益人群,这也是首个完全通过互联网完成捐款和执行(极速理赔)的公益项目。让一个家庭不至于骤然丧失发展生计的能力,从而保障全面脱贫的成果。

2017年7月,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下,“顶梁柱”由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三方合作开展,针对全国重点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公益性大病医保服务。这是互联网在新农合政策基础上的一次创新尝试。

顶梁柱保险三大特点:第一,撬动社会资源募捐,利用保险杠杆原理扩大保障范围。“顶梁柱”的善款来源,一方面通过淘宝、支付宝两个国民级APP公益平台面向社会公众、淘宝商家募捐;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和公募基金会,广泛动员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90%的项目善款将用于为20-60岁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经新农合报销后,医保范围外的住院费用再次报销,最高可赔10万。第二,理赔便捷到账快,1个村干部+1个支付宝即可完成。报销“顶梁柱”,各种医院清单都不需要,只需要新农合交割单和身份证明,即可通过支付宝提交理赔申请,最快24小时,最慢3天就能收到理赔款。第三,信息公开确保从募捐到理赔流程全透明。每个受益人都能在项目平台上查询自己的保单信息,通过手机快捷理赔。每个捐赠人也都能看到项目帮助到了哪些人,理赔了多少资金。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起的信任机制,让更多爱心用户有信心加入到这场扶贫行动中,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成为政府扶贫工作的效益补充。

通过阿里合伙人与员工的公益故事,我们看到互联网企业对于公益的热衷,而保险作为连接公益的纽带,将越来越多地被更多企业、更多民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