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抓住养老保险公司智能化趋势

发布时间:2017-12-04 09:53:48    作者:白如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白如斌

在AlphaGo战胜李世石后,人工智能引起了全球广泛关注。金融领域关注的是数字和资金,是人工智能最好的应用场景之一。近两年,金融科技、保险科技的专门研究催生了众多科技创新应用,有力地推动了行业发展。在人工智能应用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养老保险公司有必要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提早进行战略研究和布局。

一、从智能化战略研究入手

战略分析研究对于公司发展来讲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当前行业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全面的、有针对性、及时的战略研究,提早发现行业趋势,进行精准战略判断,有利于公司保持在未来的跑道。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深度影响养老保险公司战略研究工作,战略研究必将走向智能化。

这种冲击和重塑首先体现在智能机器人逐步替代重复性的人力工作,例如信息智能获取,行业报告与公司经营报告智能生成等。其次体现在基于数据的智能分析,当前的智能分析系统一类是基于人类经验,例如,通过代入人类决策模型、以更精准模拟人类决策为目标的系统,通过深度学习自动推演决策模型的系统,这一类系统的训练数据均来源于人类经验;另一类系统的训练数据可由机器自动产生,例如阿尔法元的算法训练是计算机和计算机从零互博开始,如果能模拟与主要竞争对手之间的博弈过程,战略决策分析将会出现新的进步。

二、数据驱动的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较量,如何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

一方面,养老保险公司要积极引进和培养智能算法方面的人才,特别是在具有保险行业知识的智能算法人才育留方面加大力度。

另一方面,要将人工智能应用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方面。通过智能组织规划,评估哪些岗位需要人力,哪些岗位需要智能机器人,智能确定招聘计划,建立智能招聘平台,更加精准地从市场上匹配人才;利用智能绩效分析,实现更加科学的晋升激励;此外,个性化的智能培训计划,将会实现个人价值提升和企业目标实现的完美融合。

三、让经营数据分析和财务管理智能化

财务状况是企业经营决策的关键因素之一。可以说,财务管理主要是通过分析数字来处理资金,是人工智能最好的应用场景之一。建立智能财务管理系统,使用既有的模型可逐步进化出的新模型,自动对公司大量的财务数据进行全面深入分析,可以快速准确形成企业财务管理、经营诊断报告,为管理层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此外,随着财务凭证电子化进程不断加快,支付划款的全面在线化、智能化、自动化也将逐步实现。例如,系统接收到电子发票后,智能审核,在以区块链机制在信用背书的平台上导入自动执行的智能合约,不需人力参与,即时实现资金收付。

四、逐步提高量化投资比例

目前,国内养老保险公司在企业年金管理中,大多面临投资经理数量不足,投资经理平均管理账户数多,投资收益率不稳定的问题。量化投资不但可降低投资经理的需求量,而且能稳步提升投资收益率。智能算法的发展给量化投资注入了新的力量,通过深度学习推进建立更加有效的投资模型,进行智能资产配置,稳步提升投资收益。

五、大力推广智能顾问与客服机器人

时至今日,智能机器人对语音语义、图像视频的识别准确率越来越高,例如微软小冰、百度百小度等智能机器人在垂直领域已经可以和人类进行交流。

养老保险公司可研发智能养老金管理顾问机器人。通过智能机器人,为客户提供智能养老金管理规划,帮助客户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养老金。市场上已有很多智能顾问,例如百度、平安等多家公司的智能投顾、广发证券贝塔牛智能理财顾问等。

同时,可研发智能客服机器人。通过分析之前积累的线上销售咨询数据,逐步训练智能客服机器人,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更好提高客户服务水平。例如,支付宝的智能客服小蚂答,根据蚂蚁金服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双十一,小蚂答的自助率达到97%,2017年,每天可以处理200万到300万的用户咨询,客户满意率比人工客服还高出了3个百分点。可见,智能客服机器人已经在逐步实现“像人”,将来也将走向“超人”。随着养老金管理需求的进一步释放,养老保险公司运营管理、客户服务的压力越来越大,智能客服机器人将极大缓解人力的压力,也有利于提升客户体验。

六、传统的信息技术部门将向以智能科学为核心、数据管理为基础的智能部门转变

智能科学的发展将改变信息技术部的架构和职能。智能科学的发展正在逐步重塑各个行业的方方面面,信息技术首当其冲,不少公司正在研发智能化编程、智能化信息技术,并已经有了一些成果。

不远的将来,数据管理、智能分析、智能算法开发、智能决策核心维护等将成为信息技术部的一些主要职能,而普通意义上的系统开发将会智能化自动完成,或者由垂直领域更专业的外包商完成。数据,将很快成为一家公司的血液,而智能科学即将成为一家公司的大脑。养老保险公司将会逐步向数据科技驱动转变。提高公司各个部门的数据管理和使用能力,推进智能化步伐,将成为信息技术部的当务之急。

七、强化公司数据预警能力

在风险控制、法律法务、监察审计方面,养老保险公司可以建立智能监督系统,来监控公司数据流的安全情况,设置好预警线,对识别出来的风险事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预警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