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为集团保险业务“牵线搭桥”

发布时间:2017-11-28 13:35:55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11月18日,中意人寿在京与昆仑信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保险+信托”项目,同时发布了“掌上中意”APP。此举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石油集团金融会议工作精神,积极响应《集团公司产融结合指导意见》《中油资本融融协同指导意见》号召,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石油系统融融合作力度进一步加强。作为中石油合资组建的人寿保险公司,中意人寿如何利用互联网谋求企业发展与转型?

“利用互联网解决之前不能解决的问题”

对于目前众多市场主体布局互联网保险领域,作为中石油集团系统的保险公司,同样看重互联网的“力量”。“坦率地讲,我认为不管是‘互联网+保险’,还是‘保险+互联网’,互联网对保险而言,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保险的变化,所以互联网定会促进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比如现在比较热门的智能客服,还有智能投顾,他们不仅可以解决简单的问题,对于保险相对来讲专业含量、知识含量比较高的领域,还是需要不断的学习才能量身定制出适合客户需求的方案。”中意人寿总经理助理门小海说。

谈及BATJ入局保险业会对未来互联网保险领域产生哪些影响,门小海称,“BATJ进入保险业,对于保险公司来讲是有危机意识的,他要迎接竞争对手需要更加专业更加快速的利用好互联网技术解决之前不能解决的问题,提升公司的各项机制。”

对于“掌上中意”APP的发布,是不是也标志着集团业务中保险版块正向着互联网转型,以此窥见整个集团的互联网战略?

“普通大众其实对保险可能会有一些错误的理解,未来保险行业的发展资源一定是高科技,高科技会带来更加的人性化便捷化,体验会更佳好,减少保险体验的时长。我们的APP可能并不是业界最强的,但是我们要有更多的亮点,比如说APP有几个问题,比如在线投保服务、在线理赔等,这可以更好地触达客户对保险的认知,APP解决了客户服务的问题以及理赔保全的问题。”门小海说。

中意人寿常务副总经理肖文建表示,中意人寿对互联网的重视程度在业内算是走在前面,接下来在中石油的企业里面,会更进一步的升级,对于客户体验和服务等各方面,都会加大投入力度。

“通过交叉销售让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打开“掌上中意”APP,里面除了团体业务保险还有个人保险,产品种类也较为丰富,这要归功于集团产融结合、融融结合战略。

“今年9月份集团召开金融工作会,对开展产融结合、融融结合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此,中意财险提供了各类财产险以及各类建工方面的风险管控,同时对员工的车险给予优惠。除此之外,还推出一些针对中石油员工和家属的家财险,还有家庭燃气险。”中意财险总经理助理戴玉青说。

“人寿方面的保险对于员工来说非常必要,因为石油下面有一些高危行业,比如炼油、炼化企业,相对来说发生重疾等人生伤亡事故几率比较高,保险能极大程度上的解决这些员工因此造成的家庭经济问题,反过来保险也成了石油企业的稳定器,不会让企业发展受到较大的影响。我们给员工买了医疗保险,我们还会进一步提升广大员工购买个人人身保险、意外险的意识。”肖文建说道。

其实从2012年起,中意人寿便开始与中意财险开展交叉销售业务。“交叉销售业务对中意人寿而言意义重大:一是有助于提升客户忠诚度。研究表明,客户从一家公司购买产品,数量每增加一件,其忠诚度会提高30%。通过与中意财险开展在车险、责任险、意外险、财产险等方面的合作,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多元化保障需求,提升满意度和忠诚度。二是有助于提升品牌竞争力。通过协同合作,丰富和提高了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和客户口碑,使得 品牌更具市场认知度,市场竞争力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肖文建补充道。

在肖文建看来,交叉销售就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充分发挥双方合作的相对优势,实现一加一等于二的效果,“我们的优势在于个人营销渠道1.8万的营销员,这是人的优势,还有企业团险,在华机构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很多是由我们承保,被保险人数量很多,客户需要寿险也需要财险,借助寿险财险各方面的优势互补,这就实现了一种很好的效果,这也是资源共享。另外我们还有救援服务等一系列服务,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加大执行和落地相关的一些规定,同时IT技术跟得上,按照行业规矩规范流程去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