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场景化引领保险产销——“大数据创造保险营销新场景”沙龙综述

发布时间:2017-11-20 09:01:00    作者:赵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辉

11月10日,由中国保险报业主办、百川天和公司承办的大数据沙龙在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举办,这也是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的一次线下活动。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北京大学大数据技术研究室莫同副教授、百川天和总裁殷谦祥从不同角度就大数据与保险营销的深度结合做了分享。中华联合共享中心总经理孙明、燕赵财险总经理助理赵桂芳等参与了互动交流。

王绪瑾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保险营销理念的创新,主要是五个理念的变化,第一是客户中心化,第二是定价数据化,第三是销售网络化,第四是产业链条化,第五是保险服务化。他表示,对于客户中心化,保险公司直销官网上的交易用户自主参与度在提高,但个性化需求仍难以得到满足,如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将潜在客户更大的潜力挖掘出来,把场景嵌入平台,这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他指出,近几年保险组织形式日趋多元化,激活了市场潜在需求,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保险服务化将是保险业的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莫同介绍了从“互联网+”到“AI+”的数据智能和营销的新发展。他首先讲到,前两天刚刚在福州参加了计算机协会2017年大会,大会的主题就叫“AI改变世界”。整个计算机界今年就是在谈AI。他注意到,《中国保险报》之前办的一些沙龙,很多险企已经开始涉及一些人工智能的应用。现在的技术日新月异,新词汇层出不穷,大部分人现在追随“互联网+”,还有很多人已经着眼布局“AI+”。人工智能火了以后,在金融行业里面,比如信用卡业务,发卡审核人员的地位一落千丈,为什么?因为以前审核人员就是根据他的经验,也就是说基于一些规则的匹配,合适就OK,不合适就拉倒,其实这个事完全可以交给机器。“我一直秉承的理念就是AI不是替代人,是帮助人。人的经验,人的智能,远远碾压机器,机器现在的聪明程度比人差远了。”

殷谦祥和大家分享了做大数据营销的一些体验。他讲到他在做营销的时候,有一个非常深的感受,就是用户在接受某一个产品或者某一个理念的时候,往往都需要一个场景去承接。例如,在过去几年中所有接受了腾讯投资的企业,往往跟腾讯之间产生了一种固定模式的合作关系。比如,美丽说在2012年接受了腾讯2000万美元的注资,美丽说拿到融资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从微信里面找一个入口,并且他们跟腾讯微信之间做了大量的定制化、场景化的融合。他还向听众介绍了有利网的“千亿级场景”。“我们现在互联网理财是一个新的场景,在这个场景下有利网已经有了累计600亿元的在线投资金额,已经有了超过3000万人的注册用户,很快我们就能够突破1000亿的累计交易额。”他还介绍了和保险业在场景应用方面的合作案例。

《中国保险报》副总编、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杜亮向嘉宾介绍了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四位一体”的运作模式:所谓“四位”,第一位就是《中国保险家周刊》,是下设在《中国保险报》下的周刊,主要报道保险家的经营理念;第二位就是《中国保险家决策参考》,这个是专供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会员们一个内部刊物;第三位就是“中国保险家”微信,它是一个微信公众号,报道保险家的声音;第四位是今年才创立的“中国保险家”APP,,全面报道行业重要新闻。所谓“一体”,就是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的线下活动,像当天举办的这个沙龙,就是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的活动之一。通过 “四位一体”,线上线下结合,聚拢各位保险家;通过聚拢,为行业、为社会发声、发光发热,创造出保险业应有的价值。他还表示,明年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将以保险家为核心,举办系列的沙龙活动,集中力量把“中国保险家”的这个品牌更加充分地打出去。

致辞和演讲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就基于大数据的场景与保险营销的结合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中国保险报》编委张春辉主持了本次沙龙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