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企如何参与养老产业和养老金融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20 08:32:02    作者:胡雁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战略计划部助理研究员 胡雁斌

我国将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巨大挑战。为了应对老龄化挑战,养老产业和养老金融至关重要。

背景和市场潜力

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金存在不足的窘境,老龄人口却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而另外一个现状则是赡养率情况堪忧,我国老年慢性病发病率高,失能老人、空巢老人不断增加。种种迹象表明,如照此趋势,老年人养老问题将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较重负担。

而另一方面,养老产业市场潜力也正在爆发。全国老龄办相关数据预测:2016-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增长到33%左右,我国将会是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2012年以来,民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银监会、商务部等部委、机构多次制定发文相关政策,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这些都为未来养老产业的发展规划了广阔蓝图。保险行业与养老产业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保险参与养老产业有特殊优势,险资具有期限长、规模大、来源持续稳定的特点,保险业要抓住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参与到养老产业的发展上来。

险企参与养老产业的优劣势

险企积极参与养老产业的动机一方面在于获取养老领域巨大的潜在市场,另外一方面在于可以有效地延伸寿险产业链。险企参与养老产业的优劣势详细来看,首先是长期资金优势;还有前期客户导入、客户消费习惯的培养、客户储备等方面存在优势。而房地产开发及营销、养老社区的运营管理往往是险企的短板。

险企参与养老产业的策略

今天,养老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时代,险企要从战略层面规划公司养老产业发展途径,要实现短期发展和长期规划相结合、轻资产模式和重资产模式相结合、专业养老和泛养老相结合。

险企与机构养老对接,投资医疗基金,成立养老基金,根据养老机构需求,设计开发产品,在销售产品的同时解决机构养老的客户导入问题。如开发集合保险、储蓄和投资功能的产品,客户享有养老机构的入住资格或优惠,增加产品本身吸引力的同时,也为养老机构带来客源。

险企须完善公司参与养老产业相关牌照资质,丰富公司参与养老产业的相关业务形态,形成养老服务的生态环境。同时,险企要制定相关产品发展策略和商业计划。国内大型保险企业深耕养老产业多年,有着较为深厚的积淀,例如,在光大集团的养老产业布局下,光大永明人寿以轻资产的方式参与养老运营服务,规划公司养老产业布局,加强联动合作,布局公司养老产业服务链。

产品方面,保险产品可和实业结合,形成养老地产服务与公司保险业务的互补型商业模式。服务方面,可与业内专业养老机构合作或搭建养老服务团队、护理团队,通过“定点医院+保险产品”的模式实现“医养结合”,共享稀缺医疗核心资源。

在金融控股集团内以子公司、事业部等形式构建养老产业联盟。一方面整合现有养老产业资源;另一方面结合各个业务板块实际做出合理安排,构建养老产业布局。完善养老金经营资质,积极参与养老产业,突出产融结合优势。

险企参与养老金融的思路和潜在机遇

我国养老金储备总量还是有限,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亟待开创。据中国养老金融调查(CAFF50 Survey)项目的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调查对象都认为应在40岁以前就开始进行养老储备,反映了居民相对良好的养老储备意识。目前我国居民的养老实际储备不足的同时,养老金融市场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虽然我国居民对于养老金融储备表现出相对较为强烈的意愿,但由于制度和经济水平差异、文化传统、民众观念和风险认知等因素的存在,不同群体对于养老金融产品的需求和偏好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市场急需开发出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养老金融产品。另外,保障型寿险产品确实存在着“精算难、风险高”等棘手问题,对保险企业人才储备、技术、开发流程和再保险公司、行业协会等提出较大挑战。广大金融机构应通过不同渠道随时跟踪了解广大居民的养老金融投资偏好,并在此基础上针对“市场痛点”,不断开发创新出多元化、差异化、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精准型”养老金融产品。

其次,养老储备方式多元化趋势明显,传统理财方式仍占主流。银行存款或理财、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股票或者基金、国债、信托、私募基金产品等多元化的养老金融产品都成为了广大居民的养老储备选择的方式。养老金融市场所逐步提供的多元化养老储备方式也将更加受到广大居民的青睐,但短时间之内,传统银行渠道的养老储备方式仍独占鳌头。这就给具备产业整合力的机构主体带来机遇。

再次,养老投资决策日益理性化,产品安全稳健首当其冲。在保险业务回归保障本源的背景下,目前进行养老投资理财决策的最主要影响因素是对资产进行安全稳健的保值增值,同时收益明确保证、灵活以及金融机构的良好信誉也都是居民进行养老投资决策的重要影响因素,这表明广大养老投资者在关乎“救命钱、养老钱”的投资决策上呈现出较为稳妥、保守和理性的趋向,并不一味地追求高收益,风险规避的倾向较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