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酒驾出事故还找顶包 商业险免赔

发布时间:2017-11-09 11:24:42    作者:胡剑雄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胡剑雄

近日,浙江海盐人保财险理赔调查人员配合公安部门成功查获一起酒驾调包逃逸骗赔案,案值近17万元。

9月3日晚9时20分许,司机姜某向95518报案,称其在当晚8时50分左右,驾驶一辆轿车在澉通大道澉北村岔路口,因对面驶来的一辆货车大灯太亮,视线在强光照射下模糊不清,为避免正面碰撞,凭感觉往右猛打了一把方向不幸撞断了道路右侧护栏,造成护栏被撞坏,本车受损严重。海盐人保财险理赔查勘员接到95518指令后,随即联系司机姜某,并赶到现场查勘。

在现场,理赔查勘员发现有2人在守护现场,其中1人是司机姜某,但未看到车主(被保险人)杨某,也未发现酒驾,现场联系杨某,电话始终打不通。在做询问笔录时,司机姜某自称是杨某的朋友,是他开车送杨某回宾馆休息,没曾想在路上出了车祸。虽然从姜某的陈述中看不出什么问题,但在询问事发经过,特别是问到一些具体的细节时,姜某脸上流露出的一些不自然的表情和漏洞百出的回答,理赔查勘员隐约感觉此案有问题,姜某不像是当事人,肇事司机应该是另有其人。

针对此案的一些疑点,海盐人保财险理赔部门迅速召开了案情分析会,并安排专人负责调查。调查资料显示,该车车主杨某于去年12月向人保财险某公司投保,车辆出险前完好无损,事故发生时,监控画面显示的司机脸部特征不清晰,不能确定当时的司机是否就是杨某。而据姜某现场陈述,当晚,杨某喝了酒,让朋友蔡某帮忙开车将其送到海盐某宾馆,蔡某因家中临时有事脱不开身,又把杨某的车交给姜某驾驶,途中不幸发生了交通事故。事后,杨某因身体不适,就坐出租车先回了宾馆。另外,从该车承保公司信息反馈中得知,该标的车出险后要求作推定全损,案值较大,须审慎处理。

考虑到此案可能涉及保险骗赔,理赔调查人员向海盐县公安局澉浦刑侦队提请立案侦查,经调取该案相关人员的通话记录、基站位置和当晚该路段出租车运营记录,以及查明杨某通过另外一个手机在事故地点和出险时间段,先后给几个朋友打过电话,而最后一个电话是打给姜某。根据理赔调查人员提供的信息,结合案件中出现的异常现象以及被调查人员相互矛盾的说辞,刑侦人员初步认为当事人隐瞒了事实真相,存在骗赔的嫌疑。

9月22日下午,澉浦刑侦队依法传讯涉案人员杨某、姜某以及蔡某,一开始,三人万般抵赖,竭力否定造假,但经过5个小时的交锋,三人在铁的事实和证据面前,终于坦白了事实真相。原来在9月3日晚上,车主杨某酒后开车发生了交通事故,因损失比较严重,为了能得到保险公司赔款,请朋友帮忙顶包。并为了对付调查,三人在电话里进行了串通。

针对这起酒驾调包逃逸案件,公安部门依法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了处罚。同时,海盐人保财险也按照保险条款的相关规定,对本起交通事故造成的车辆损失不予理赔商业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