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东升:能让他们在此安度晚年,我感觉很荣幸

发布时间:2017-11-06 10:57:04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李画

2017年重阳节,因为与泰康之家·燕园的居民一起观看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节目,原本计划下午5点举行的泰康保险集团与记者见面会,被推迟了整整一个小时。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带领高管团队亮相,与舞台上的感染力相比,媒体面前的陈东升更加理性。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 陈东升

不同的记者给出了三个方向的问题。一个是关于泰康企业发展的商业理念;一个是大健康产业方面,泰康如何切蛋糕;还有一个是泰康模式能否在保险业被学习和复制。三个看似关联性不大的问题,被陈东升用一种内在逻辑串答了起来。

“中国近40年改革开放,实质是完成了工业化的基本原始积累阶段。未来中国应该进入一个有秩序,一个靠创新、效益双驱动的时代。”在研判经济大局的基础上掌握企业的方向,是陈东升的一贯主张。

中小公司的发展模式都是靠自己摸索出来的,泰康也是从小公司发展壮大的,不管何时都要对经济发展阶段有充分的认识,要对从事的产业和服务的对象有精准的定位,才能决定公司的战略、愿景、使命、价值观以及文化。今天如果有人认为泰康有所成绩的话,那么一方面是因为泰康20年战略清晰,即走专业化道路,把“从摇篮到天堂”的梦想变成现实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是因为价值观没有改变。

正是由于及时洞察到了老龄化发展的趋势以及养老供给侧改革的刚性需求,2007年泰康开始坚定了实体养老的方向,2009年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成为第一个用保险资金投资医疗养老的试点,到2017年,泰康养老社区已形成八城联动格局,成为中国最大的全功能、大规模、高品质候鸟连锁养老社区,可为不同身体状况的老人提供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等各阶段服务。

截至目前,泰康在医疗、养老产业的投资金额达200多亿元。大型的养老社区十分符合险资特点,其规模大、周期长、回报稳定。但由于高投入的重资产、大规模属性,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做医养为特色的养老社区。陈东升说,泰康还是坚持下来了。今年燕园的收支平衡可以打平,但是要把投资收回来还是遥遥无期,可能需要二十年,甚至三十年。

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工业化在解决了衣食住行等基本问题后,社会服务业应该解决的是教育、医养、娱乐等重点领域。泰康养老社区其实是一个老年人的乐园,是一个老人文化中心,也是一个老人大学。大型养老社区的内涵很丰富,跟传统的养老院那种纯粹以养老、医疗康复为两个核心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泰康的养老社区是有文化的。

泰康提出“为人民服务”,体现了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一个有价值力量的品牌,一个以促进人们健康、长寿、富足、快乐为战略宗旨的企业,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泰康有远大的理想,并把它转化成专业、可度量的服务体系,而且倡导出一种生活方式,它是为了让人们更幸福、健康、长寿的目的,这就实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陈东升认为,泰康的“为人民服务”宗旨是新时代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产物,所以要用市场经济的方式和方法去实现。

当泰康以坚定的战略和价值观去经营,越走越创新,把“从摇篮到天堂”变成现实的商业模式,变成完全崭新的五位一体的生活方式,这个生活方式又改变了人们对生命的态度。

在泰康燕园合唱团里,潘阿姨是一个老革命,她是当年新四军的幼儿园园长,今年已经94岁了,她穿着红色的衣服在舞台上像一个孩子那样去表演。还有一位燕园跳芭蕾舞的老人,曾是一所大学图书馆情报学的教授,她年轻的时候想做芭蕾舞演员,钢琴弹得很好,现在她把她年轻时的理想在社区变成现实。如今燕园住着4位院士,200多位教授/副教授。

“这些人是共和国的建造者,能让他们在此安度晚年,我感觉很荣幸。”陈东升说,我这一生不断去追求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把医养这个事业进行下去,把这种高品质的养老生活在未来进行革命式的创新。未来只要努力工作的人,只要年轻时就安排好养老,老年时就能够享受到美好的晚年生活。如果能实现这样的理想,那么泰康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推动了一场伟大的养老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