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双录”执行倒计时 慧择超300万用户已体验

发布时间:2017-10-31 09:03:57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保监会在今年6月底下发的《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自2017年11月1日起执行,也就是俗称的“双录”马上就要正式实施了。

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是指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通过录音、录像等技术手段采集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的方式,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溯、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通常称为“双录”。

早在去年12月7日,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慧择网正式面向消费者推出“可追溯的星服务”,即向用户公开电话语音记录和在线交互记录,以利于用户和监管对销售行为进行回溯。将近一年时间,慧择已经有300多万个客户体验了的“双录”服务。95%的用户在回访中表示,可随时随地查询记录让网上买保险更加放心,有证可循不仅让保险公开透明,更能全方位地保障利益。

如何正确解读保险“双录”?

在业内看来,一心扑向消费者维权的销售行为可回溯,其实并没有被所有消费者买账,在“双录”正式实施前,网络上仍然充斥着“‘双录’以后保险更难买”、“录音录像隐私全无”类似质疑的声音。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用户在投保前是要如实做出“健康告知”的,如果只是健康抱恙可以在核保时单独增加保费或者对某一疾病责任免除即可投保,如果隐瞒健康告知在出险时则无法正常获得理赔,所以完全不存在为了让投保更难而“双录”的境况。

回溯制度的建立,其实是提高了公众的知情权,也是对消费者维权的有力保护。保监此举,是为了追本溯源,解决保险业困扰消费者一大痛点“销售误导”。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保险业实施“双录”,短期内可能会给保险公司带来诸如技术升级和销售人员专业度提高的成本,实际操作起来仍存在一定难度。

对于一年前就开始实施“双录”的慧择,同样面临着诸多困难。慧择“双录”项目技术负责人表示,一是大量数据记录需要更大的存储空间,又要同步多个备份,保证信息的稳定不丢失,整个数据量十分庞大;二是需要更严格安全的防护网络,因为一旦发生数据泄露事故,对客户可能造成更大的影响,而这些落实到具体的公司经营活动中,都意味着成本的支出。

但比起这些“小问题”,慧择盘算更多的是“大问题”——如何增强消费者对于平台的信任度,如何借助与消费者的沟通,进一步提升自身服务水平。“线上保险销售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和托付,用户有据可依后能更放心地进行线上的咨询和购买。这一方面是互联网时代用户消费者主权的回归,另一方面也是让用户来监督和管理我们的平台和服务,不断提升互联网保险平台的用户体验。”慧择网用户服务中心总监吕亚介绍。

据悉,早在去年5月,慧择保险网就在合肥启动了全国互联网保险平台的首家后援中心,对客服进行专业性培训,为更多用户提供全流程、标准化、一致性的专业保险服务。而为了推进“服务记录”公开的工作,慧择保险网在推行多年的服务标准基础上,制定出了更高要求的“慧择服务十条军规”及“品质管理执行标准”,在售前、售中和售后的各个环节,推动服务流程的规范化,加强销售行为的管理力度。

保险信息的安全是否能够“再保险”

除了担心“双录”的利益出发点,也有很多消费者表示,不放心个人信息是否安全。如“录音录像隐私全无”这样的担忧。确实在保险选购过程中,尤其是长期人身险产品和投连险产品,会透露很多个人健康信息和家庭财务状况,这些信息如果泄露出去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困扰。

对于双录信息安全在技术上是否已经成熟?吕亚介绍,为了实现互联网“双录”,慧择做了很多技术性工作来保证客户权益和信息安全:第一,实现多账户打通,会员账户,订单账户,录音系统,麦通系统多平台打通,高时效同步数据,无缝对接双录系统;第二,确保流媒体传输同步,采用云服务和云存储实现了效率的提升,存储文件多重备份,保证信息不丢失,回溯可靠性更高;第三,全链路使用ssl安全加密传输,保障数据安全,确保客户隐私。

互联网保险“双录”自带优势基因

在众多传统保险尚未尝试保险销售可回溯的时候,慧择已然将回溯服务上线供用户体验。那么,互联网保险对“双录”的快速反应是否来源于某种天然的优势呢?

吕亚表示,互联网本身的优势就在于实现了信息的对称化,客户在购买保险前,就可以在网上看到自己所购买保险的所有产品条款和相关内容,条款责任、责任免除以及承保保险机构名称、保险责任、缴费方式、缴费金额、缴费期间、保险期间和犹豫期后退保损失风险等内容,在“双录”要求未实现时,互联网上展示的就已经非常清晰,这本身和传统的那些付费前只能看到业务人员计划书,无法看到更多产品全貌的线下购买相比有着基因上的先天优势。

从慧择本身来讲,慧择凭借在互联网保险十年的积累与沉淀,通过扎实的技术手段突破了技术关卡实现“双录”。同时,因为互联网渠道属性,所有慧择网工作人员与客户的沟通都是在可控、可视的渠道下进行。由此看来,互联网保险平台在“双录”实施上相对于传统线下保险来说优势凸显,也再次充分体现出了互联网便捷和快速的特点。

业内人士表示,这场从源头整治销售误导的“双录”措施,恰好给一些保险公司提供了“休整期”,实现经营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化方向转变。此外,从投保群体的角度看,“双录”也给投保人带来了更大的主动权,将主动权交给投保人的思考逻辑,也是本质上改变保险经营模式,实践“保险姓保”的又一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