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汽车怎么开进了水塘——记安徽省宣城一起戕妻骗保案

发布时间:2017-10-26 10:45:33    作者:王俊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俊武

夫妻本是同林鸟,如今相煎何太急。安徽宣城市张某只因债台高筑,红墙出轨,就暗滋“人财两旺”的歹意,策划一起杀妻骗保案件。如今法网恢恢,咎由自取。2017年10月22日,安徽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保险诈骗罪判处张志松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对其限制减刑。

出事瞬间

2016年7月18日凌晨3时许,宣城市宣酒村的张老汉在宣酒路段一水塘模黑下龙虾,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吓了他一大跳,他模糊看见一部小车冲进水塘里,隐约还听到大人说话声和小孩哭声,他匆忙奔向出事方向,原来是一家三口驾车掉进水塘。他赶忙接过男子送上岸边的小孩,又叮嘱返身去救妻子的男子注意安全,就抱着小孩匆忙报警去了。可当他返回时,却见男子坐在岸边,无奈地说,妻子滑入水中,没救上来。天亮时分,人们在岸边不远处的水中发现了男子妻子郭某的尸体。人们也很快认出这个男子就是宣酒镇上开汽修厂的老板张某。他称是趁清早与妻子带刚出生2个月的次子去南京看病,途径这里因避让行人不慎出事的,望着张某丧妻之痛,大家都给予怜悯同情,纷纷帮忙张某料理后事。

疑惑重重

宣城市交警大队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在事故勘查中细心的办案人员发现反常细节,张某驾驶车冲进水塘没有一点刹车痕迹,车子像直接冲进水塘,而且从公路监控摄像中发现出事前一天,张某曾三次来过该水塘。并且张某提前续保了车辆保险并且将车上人员责任保险由原来的8万元保额提高到80万元保额,加之张某闪烁其词的反常表现,宣城市交警大队隐约感到里面有疑点,就将案情立即反馈给宣城市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

刑侦大队立案后对张某内外情况进行了秘密调查。获悉,张某7月6日为妻子郭某在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投保了四份“安行保”人身意外险,共保额400万元。张某某在出事次日已经向保险公司报案。刑侦大队又经过技侦,发现张某在7月16日、17日出事的前2天曾在自己手机里搜索过,人溺水死亡要多久?溺水后如何自救等信息。还了解到张妻郭某某会游泳,当时抱着小孩从车厢已经钻出水面,且车顶露出水面可以搭手,正常能游到5米远的岸边。

随着调查的展开,办案人员又了解到张某与一个有夫之妇相姘,曾流露出离婚之想。特别是张某办修理厂加之赌债欠下200多万元,债权人近来要债紧,更使他心焦意烦。种种迹象表明,张某有孤注一掷、杀妻骗保的嫌疑。

伸张正义

一星期过后,正当张某准备到保险公司索赔时,宣城市公安局对其采取了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在铁证面前,张某难圆其说,乱了方寸,一番斗智斗勇后,张某终于垂下了脑袋,交代了他佯装救妻子乘天黑将妻子郭某骑压在水中,将其淹死,妄想骗取保险金的企图。但在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期间,张某翻供,辩解其系避让行人导致车辆冲入池塘,造成妻子郭某死亡,否认杀妻骗保的犯罪。为此公诉人在审查起诉阶段,积极引导侦查机关补充证据,完善证据链条和证明体系。

庭审中,公诉人强化当庭询问、示证、质证和庭审辩论等工作,有效地指控了犯罪,法院全部采纳了公诉人的指控意见。宣城市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为骗取保险金杀人,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保险诈骗罪。张某主观恶意深,人身危险性大,犯罪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依法应予严惩。法庭考虑到其后来自愿认罪等情节故作出上述判决。这真是多行不义必自毙,张某受到应有的惩罚。张某某丧心病狂不顾亲情杀妻骗保,天理难容的事情也受到舆论的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