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查勘 破获酒驾调包案

发布时间:2017-10-26 10:41:32    作者:梁爽 王洪明 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梁爽 王洪明 本报记者 袁婉珺

2017年4月×日, 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铁岭中心支公司接到报案,报案人称冯某驾驶标的车辽AE90××奥迪由于疏忽大意、采取措施不当,在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金家镇黄家酒馆村六组行驶时撞墙,造成标的车辽AE90××前侧受损,标的车驾驶员冯某受伤,墙受损。交警部门认定冯某承担全部责任,该事故共计造成损失10万余元。但保险公司查勘员经过现场查勘,发现该案存在酒驾和调包嫌疑,当事人意图逃避事故责任、骗取保险赔偿。

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铁岭中心支公司在现场查勘过程中,发现本案存在重重疑点,具体包括:1.出险时间为半夜11点多的事故,12点20分才向公司报案。(疑点为是不是期间替换了驾驶员)。2.出险驾驶员和其丈夫在一起吃的饭,但询问时自己不知道自己在那家饭店吃饭,不知道吃的什么。(疑点为驾驶员没有和丈夫在一个车上,不是本次事故驾驶员)。3.出险时车上两人为夫妻关系并且两人在出险时间有通话记录。(疑点为事故发生时二人不在一起,驾驶员不是本次事故驾驶员)。4.男的去医院做过检查,女的没有检查。(疑点为驾驶员没有发生碰撞)。5.出险后没有及时报警和报保险公司,而是给朋友打电话,朋友到达现场后才向保险公司报案。(疑点为是不是期间替换了驾驶员)。

综合上述疑点,保险公司认为本案存在酒驾调包嫌疑,遂对该案展开仔细的核实工作。经过现场取证、伤情检验等工作,安华公司最终怀疑辽AE90××奥迪车的真实驾驶员应为冯某丈夫,而非冯某本人。随即保险公司向市公安局报案,追究夫妻二人的刑事责任。通过警方的进一步调查和取证,查实辽AE90××奥迪车的真实驾驶员应为冯莹丈夫,而非冯莹本人,正当警方准备追究夫妻二人刑事责任时,夫妻二人主动向警方承认了酒驾调包的事实,并将保险赔偿金退还给安华保险公司铁岭中心支公司。

保险专家提醒,根据相关法律,酒驾调包情节严重者,可被追究相关刑事责任,同时,车主也不能获得保险公司赔偿,广大车主对此不要抱有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