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改变金融服务业的五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7-10-23 10:25:16    作者:德勤中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德勤中国

主要账户:顺应客户偏好的改变

由于数字经济的发展,客户的偏好正在不断变化。结果是主要账户提供商也相应变化。直销银行,即没有传统实体分支机构,主要通过ATM机提供服务的银行,就是一个示例,展示了银行在未来的样子。它们以降低费用以及有吸引力的利率来吸引客户通过电话或网络进行交易。但是今天,由于技术的改进,这些银行可以在多方面进行竞争,不仅仅是价格。手机银行是另一个示例。跟其他许多行业一样,面对移动设备得以广泛应用的现象,金融机构争相通过添加手机网站作出响应,以支持基本的交易。但是很快,这些早期的解决方案就被功能更完善的手机应用程序所取代。那时,优势则转向非传统行业参与者,他们为手机用户提供便捷服务,例如个人对个人的账户服务、拍账单付款服务和语音识别服务。但是很快,这种竞争环境也会被打破。银行业作为一个平台,旨在标准化横跨金融机构的应用程序界面,同时允许开发人员轻松地建立直面客户的增强功能并将其集成到供应商的核心产品中。这种做法不仅能够推动新加入者的发展,还有助于那些到目前为止一直在应付原有系统的资源需求和构建定制解决方案涉及的高额成本之间苦苦挣扎的传统行业参与者的发展。所有这些体验的结果如何呢?很有可能出现另类供应商获取了客户关系的拥有权。他们将加入其它小众供应商的网络,与传统供应商展开正面的竞争。而且,随着虚拟渠道带来的交互作用变得更大,传统金融机构和另类金融机构将变得更能融入客户的日常生活中。这些趋势可以在几个方面塑造零售金融服务业的未来。如果服务在某种程度上不再绑定,例如金融机构不再拥有大多数的个人金融数据,那么供应商独立创造更多吸引客户的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将受到限制。此外,偏好改变可能引发非传统供应商的生态系统的生成。在那种情况下,金融机构仍然可以作为关卡,但是他们控制客户终端对终端体验的能力将被削弱。最后,随着金融机构发展其产品以维护他们的客户的同时,他们可能需要解决因为存在不熟悉或不清晰的地带而引起的风险和合规问题。任何一种情景均将降低现有机构交叉资助其产品和服务的能力。他们需要找到一种方法与非传统行业参与者进行合作,以利用即将出现的新产品、服务和分销机会。

支付:一个无现金的世界

移动性和连通性将融汇到一起,使得期待已久的无现金社会成为现实。移动应用使得用户无需使用钱包,也无需在结账台前排队等候。集成技术和简化技术使得结账流程更加便捷。地理标签、生物特准和代币等均可以保护交易各方免受欺诈。消费者正在接受这些技术。同时,在发行者放弃对电子支付平台的客户体验的控制时,如何使自己与众不同变成一项挑战,此番挣扎的一种结果可能是整合支付市场。此时,优势可能倾向于大型独立发行者或网络发行者,因为他们通过自身的规模优势打败了银行发行者。无论何种方式,其优势都是对客户的大多数支付活动,以及所有与生活方式或偏好相关的有价值数据的掌握。另一种可能的结果就是支付市场被分割。随着消费者购物时需要的支付卡数量变得更多,信用卡将失去为金融机构留住客户的能力。金融机构也更难以查看客户的信用状况。同时还可能出现信用卡被完全取代的情况。如果信用卡被取代时,零售金融机构需要找到替代从信用卡借款业务实现收益的方法。当客户对银行账户交易更低费用的偏好趋势发生变化时,他们还需要创造新方法来推动客户的忠诚度。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金融机构都有可能至少失去对其客户交易体验的部分影响。特定客户群体的数据将成为在多元化市场获得市场份额的重要途径。而且金融机构将变得更依赖营销合伙人,在特定商人间推动卡的使用。

资本市场:分布式集资平台

要了解未来的资本市场?可以了解一下分布式集资平台,也被称为帮助企业和投资者彼此联系的网站。分布式集资平台不提供投资建议。该平台既不出售权益性投资,也不出售债券性投资。该平台是企业可以在一个固定场所尝试吸引潜在投资者的市场。反过来,投资者获得一个便捷的寻找投资机会并能将其与其他机会进行对比的地方。 分布式集资平台在其提供的机会方面有差异。例如,一些平台专门针对创业企业,其他平台允许主要投资者为其提供的服务收取费用。要想保证长时间的成功,分布式平台需要一种可靠的方法将申请者和投资者的利益协调起来。

分布式平台模型对金融机构有多重影响。首先,尽管种子期初创公司担心其业务会被竞争对手所洞识,但可能还是难以抵抗分布式平台的优势诱惑。竞争时,传统中介机构可能需要为其提供的独特或独家投资机会双倍下注。另一种可能的影响是,传统机构本身将使用分布式平台,作为小额投资的便捷方式。第三种可能的影响是,分布式平台将发展成流行的适用于大型公司的融资方式。无论发生上述哪种情况,分布式平台肯定会与传统中介机构竞争投资资金(尤其是从天使投资者获得的资金)。更多的融资方式还可能会缩短融资阶段之间的平均时间,帮助新成立公司更快速地发展。最后,随着个人客户选择增加,传统理财产品中的投资组合会有所改变。

投资管理:赋权的客户

财产的管理方式逐渐变得更民主化。曾经成本高昂并且劳动密集型的服务正在演变成商品。科技正将金融服务扩展到传统富裕阶层以外的群体。机器人顾问听起来像科幻小说,但是他们如今已成为现实。他们其实是线上工具,可以自动分析客户的财务状况并提供量身定制的建议。他们还可以管理投资组合,通常会投资优质的产品。一些机器人顾问只投资被动投资组合(例如,交易所交易基金),而且不允许客户修改投资策略。其他机器人顾问允许客户参与主动投资(例如,股票选择)。对投资组合的调整以及其他服务,会收取适当的费用。在其他技术方面,兴起了诸多的社交平台,供用户交流投资选项、策略和市场洞察力。同时,个人可构建投资组合并将该组合与其他投资分享。另一种平台,零售算法交易,能使投资者,甚至是那些只有有限技术知识的人员,轻松地建立、测试和执行交易算法。

零售银行将发现自己正在失去存户,因为新进入者提供门槛更低的理财产品。另外一方面,在高级净值市场,个人理财师的作用就变得更重要。另一方面,零售银行可以自主提供自动化服务,满足理财客户的大部分需求。传统行业参与者可能需要适应新客户群体需求的产品以及服务的挑战。如今的理财经理可能需要修改价值主张,以维持经营。传统机构将更多地依靠品牌和信任。无论最终出现的是何种趋势,咨询服务都将可能与产品分离。因为客户转向了新兴、性价比更高的自动化顾问,通过自身咨询渠道出售的理财产品数量将变得更少。传统理财经理也将看到规模效益的优势减弱。越来越多的过程变成自动化,越来越多的人将使用虚拟渠道,而且新加入者将继续使用低成本基础结构。最终会产生怎样的结果呢?传统理财经理的收益减少,传统行业参与者在更专业领域或服务上的竞争会加剧。

保险领域发展中的连通性

传感器、通信协议、高级分析方法、物联网等为我们带来互联生活方式的技术,也同样推动保险领域的变革。汽车在不断发生变化。如今,轿车配备有操作系统,运行用户安装的应用程式并连接至互联网。传感器使得远程收集车辆每个零件的信息成为可能。轿车甚至可以相互之间进行沟通,以防止交通事故发生。医疗保健领域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人们可以通过穿戴式设备管理自己的日常活动。该设备可测量、追踪和分析具体的身体状况。医疗保健专家可发现规律并在现有数据的基础上提出建议。连通性也改变了住宅。设备监测室内环境并根据指标进行改动。他们还可以辨识需要采取预防措施的风险因素,例如烟雾、触发警报和洒水装置。我们已经有技术链接所有这些系统。他们变得具有互操作性,串流通过标准化平台,建立一个生活写照。该设备通过网络连接轿车、人们和住宅,为我们带来远程信息处理保险模型。

这种连通性的一种潜在结果是保险领域的个性化。当政策和保费高度个性化时,当前这种跨客户交叉补贴的商业模式将不再可行。 另一种可能是,投保风险的主动式管理。要做到这一点,保险公司必须绕过经纪人和其他传统渠道,直接与客户交互。他们还需要客户一定程度的参与并调整行为。第三种可能是,保险公司将使用个人数据为客户提供更贴切的价值。对于现有的供应商,很难夸大这些结果的转变将带来的好处。到目前为止,保险公司主要将数据用作报告和降低风险的一种手段。但是,获取这些新数据流的能力使得过去有优势的竞争力正在逐渐变成大众化商品。这将吸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体验的新竞争对手。做出响应时,保险公司不仅需要收集并分析新发保单和续保时的数据,还需要收集整个保单期的数据。保险公司需要对客户的财务状况和需求更有把握。他们必须成为面向客户的风险顾问。所有这些变化并不容易,但是他们需要尽快发生,因为一旦客户离开,就很难将他们重新争取回来。

科技的进步正在极大地重塑金融服务业。随着消费者行为的演变,传统的行业参与者正面临着直销和移动银行领域的新竞争者。在支付市场中,现金和信用卡(很有可能)正在逐步被数字化产品替代,该产品将对金融机构至少造成一些交易体验的影响。分布式集资平台正在开放资本市场,迫使传统的中介机构发展新的价值主张以进行竞争。 机器人顾问和社交平台使投资管理变得民主化,侵蚀着中产阶级市场,同时标志着高端咨询服务的回归。关于保险行业,为我们带来互联生活方式的技术也导致个性化程度加剧,使得客户的机会成本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虽然这些变化都属于颠覆性创新,但并不是突发事件。同样,也不是随机事件。这些变化一起形成一种长期趋势,现有机构将成为积极进取、适应性强的创新者,争夺新创立企业生态系统的最佳理念并实现该理念。

(本文摘编自德勤中国报告《整装待发:改变金融服务业的五大趋势》)

(本文中所含内容为一般性信息,德勤有限公司与其成员所或它们的关联机构(统称为“德勤网络”)并不因此构成提供任何专业建议或服务。在作出任何可能影响您的财务或业务的决策或采取任何相关行动前,您应咨询合资格的专业顾问。任何德勤网络内的机构均不对任何方因使用本文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