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用互联网思维做团险

发布时间:2017-10-17 11:14:25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企业主担心留不住员工,员工关心企业福利不够贴心,如果将保险作为企业福利计划的一部分,员工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量身定制适合自己以及家人的保险方案是不是很有诱惑力?基于互联网技术,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平台保险极客日前推出了针对企业的全新员工福利“极客+”产品,用互联网思维将传统团险变得更加简约、有趣,客户体验快速、省心。如何用互联网思维玩转团险?记者在“极客+”产品发布会上采访了保险极客这一创业团队。


保险极客创始人兼CEO任彬

让员工自选的保险计划

“传统的团险产品仅仅提供给这个企业一个统一的方案。而我们会根据企业端进行定制,另外同一个企业不同的个人面临不同的风险需求。在这个基础上,每个人根据自己的风险需求去选择,做到足够的精准。” 保险极客VP精算师汪腾华说道。

保险极客创始人兼CEO任彬表示,补充医疗是大多数人会选的一款,是针对有社保的人群,在社保之外的一个补充。以前企业员工就定一个方案,里面包含意外、普通医疗、重疾等。现在员工有不同的工作性质,不同的家庭情况、身体情况,可以让员工自选,可以选意外、普通医疗、重疾等等,而且还可以调整额度。

“极客+是结合B和C端,结合企业和员工的一款产品。比纯B端和C端的产品都复杂,需要考虑两方需求,两方都非常的关键,没有企业就没有员工,员工不满意企业也不满意。这个过程当中通过极客+帮助企业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给员工更贴心和更好的保障。同时,有两个一站式优势:可以一站式让你把所有不同层次的风险意外、医疗、重疾、寿险都一次性包下来。另外一个一站式是员工和家属享受企业一站式服务。保险极客对员工所有服务是一整套,就是解决员工遇到保险相关理赔服务相关的问题,员工把家人代入,享受是一套服务体系。其实本质没有增加企业负担,企业不需要为员工家人额外付费。企业愿意,则可以通过正常的采购,也给员工办了一件好事,员工以更便宜的价格拿到最好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也是一种福利。”任彬说道。

科技让保险变得更加简单高效

时下保险科技热度不减,保险行业越来越多的利用科技来改变传统保险形态,解决某些痛点。“传统保险公司在科技创新这方面敏感度不是特别高,跟互联网公司比起来可能对新技术的应用反应速度都会相对慢一些。作为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我们结合了两种行业的基因,既结合了保险领域的专业度,同时又结合了互联网领域对科技的敏感度。我们是把一个在其他互联网行业已经应用相对来说成熟的一些技术,在互联网的保险平台上去体现出来了。”保险极客CTO咸小阳娓娓道来,“比如我们发布的在线SaaS平台,包括我们理赔2.0系统,都是依赖现在非常成熟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这种技术其实在其他行业已经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而在保险行业应用不是很多。其实可以把这些新的技术跟保险业务很好地结合起来,用户在使用产品中的体验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我们对于保险科技的应用是以用户需求为主,看能解决什么样的行业痛点,不是为了用而用。关于大数据应用,目前我们最大的亮点是在‘极客+’产品上。因为保险比较专业,传统代理人给用户讲可能用户听不明白。而根据员工提供的基本信息,包括年龄、体重、工作情况等,我们会快速给他推荐一个套餐,其实后台还是依靠我们大量的数据积累,还有各种运算模型。”保险极客联合创始人兼COO李硕介绍。

对于用户画像的真实度和转化情况,任彬介绍,“当用户进入我们体系的时候,用户的信息还是比较详细的。另外我们会有几个比较简单的问题,包括几个维度:第一,我们会了解这个员工的实际工作性质;第二,我们会问一下家庭情况;第三,我们是希望了解这个人的年收入情况。基于以上,这个用户的画像就已经非常完善,我们就能识别出这样的用户大概什么样的方案对他的需求频度比较高,对此我们会做智能推荐。之后,用户可以再进行个性化的调整,这基本上是我们基于团险体系的一个相对比较明确的用户画像。”

“保险科技本质还是试图用科技的力量对传统保险行业进行提效或者是改变,把效率低下的地方变得更好。”任彬认为,保险本质是解决风险问题,在新的细碎风险下,会有一些公司利用数据能力或者是利用系统的能力去做一些风险保障的产品,但是归根结底还是要去思考这种科学技术的力量到底能够帮助保险行业做哪些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失去保险本身金融属性的本质。通过科技改变保险的时候,是真的要能做到如何让用户体验更好,同时又不打破保险原来严谨性的东西,这是所有的保险科技公司都必须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让每个家庭买得起用得上

任彬表示,在实际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是需要考虑用户需要什么。在“极客+”里,有些是员工自付费或者企业付费,这是出于这个产品一定是要同时考虑企业和个人的需求。作为企业来说,需求首先是不能增加成本,然后产品必须满足员工诉求。

总结下来有几端:第一端产品本身一开始就要从用户出发,根据需求做产品开发。产品开发过程中,后端需要跟保险公司沟通,核心是通过平台体系的开发把整个承保流程优化,整个效率提升是核心点。

“我们希望做到让每个家庭买得起用得上的保障。第一步一定是能够把保险保障功能发挥到最大,真正地帮助所有人解决难题和问题。我的出发点就是能不能给更多的人带来性价比好、买得起、用得上的保障,等这一点我们做得越来越好,下一步才考虑说如果用户保障已经充足,但还有富余的钱,再去考虑做长期理财。”任彬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