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扶贫”化繁为简 农户足不出户获理赔

发布时间:2017-10-17 11:01:54    作者:周欣鑫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周欣鑫

9月27日上午11点,贵州习水县村民祁成勇收到了银行的短信:5073.71元入账。这笔保险理赔款,竟比想象中来得还快些。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医疗报销”,祁成勇不用再坐大巴绕两个小时山路去县里申请了,一切都依靠互联网进行。

这也是身患肺腺癌的祁成勇第一次接触互联网在线理赔。当县卫计局扶贫干部来到他家,告诉他之前投保的“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进入了理赔阶段,并当着祁成勇的面,在支付宝里提交了他的身份证、银行卡、新农合交割单,点击完成,整个过程不过三十秒。

今年夏天,当县里的扶贫干部告诉祁成勇他获得了一份免费的互联网公益保险,可以报销目录外用药的费用时,祁成勇除了惊喜,更是困惑:四十多年来,第一次有“外面的人”给上保险,还是互联网上的,真能行吗?而现在,这笔2天内就到账的理赔款,也让祁成勇彻底安了心。

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

当扶贫干部赶到祁成勇家时,被眼前的二层“小洋楼”震住:2层楼6间房,家电俱全,这是贫困户吗?

原来在得病前,祁成勇凭着自己的手艺活外出打工,攒了不少钱。“我们夫妻俩一篓一篓把砖瓦水泥从山底背上来,投工投劳,花20万自己建了这栋房子。”建完房子,又奋斗了几年。祁家夫妻俩有了十几万积蓄,原本打算买辆小汽车开开。没想到,病从天降,家里的“顶梁柱”病倒了。

是肺腺癌。祁成勇生病3年前前前后后花了40多万。一个“贫困山区”里的“小康之家”,不仅被大病掏空,还欠下了外债。现在,祁成勇依然每月都要去医院住上几天,接受放疗,“只要医生没说不去,就得每月治疗”。上个月花了1万7千元,他自己算了下,除去医保报销,大概每月还需要自费3500元左右。对于目前经济收入微薄的祁家来说,负债的雪球依然是越滚越大。

根据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情况,国家医保政策和习水县扶贫政策都在努力给贫困户“减负”:祁成勇今年住了8次院,总费用116431.05。经新农合报销后,还有41370.8元自费费用。目录外不可报销的有10522.68元。依托于互联网,“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就这样诞生了。

“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是由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精准扶贫项目,在互联网公益平台上面向社会公众筹集保费,通过保险公司为全国重点贫困县20-6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顶梁柱”计划对医保范围外的住院费用进行理赔,保额10万元。

以祁成勇为例,拿到第一次理赔以后每月的住院费用,在经过新农合、大病医保和民政救助后,目录外无法覆盖的费用,都可由“顶梁柱”报销其中的60%。虽然“顶梁柱”项目有2000元起付线,但每年只计算一次。对需要连续住院治疗的村民来说,实际上降低赔付的门槛,提升了理赔效率。

疾速在线理赔背后

“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不仅对祁成勇这样的贫困户来说是第一次“触网”,对很多基层的扶贫干部来说,也是第一次用互联网的技术帮助村民脱贫。

9月5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来到习水,为20多个乡镇的70多名扶贫和卫计干部开展了“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培训,就开展顶梁柱保险项目的作用和意义、项目县具体的工作和注意事项、习水第一批理赔人员的工作安排、项目县宣传工作以及下半年工作的安排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为适应和熟悉新形式的理赔方式,还现场进行了互动式的演练。

习水县二里乡卫生院院长何水生就是当时接受培训的扶贫干部其中之一,那也是他第一次使用支付宝。

不到半个月时间,何水生已经能很熟练地在支付宝“益起保”平台上操作申请和理赔了。他请卫生院的同事们分头下去收集自己对口帮扶村民的情况。符合理赔要求的就报上来,他在手机上统一帮忙申请。二里乡共有13位村民符合条件,开放理赔一周内,何水生就陆续帮其中7人申请了理赔。

对这项扶贫“新工作”,何水生首先感受到的是互联网之“快”。“有人头一天申请,第二天钱就到账了。很多村民都是借钱看病,传统报销有的流程要走一个月,借助互联网,一两天就能收到钱,把欠款还了,这对农民来说是个惊喜。”其次是“化繁为简”,不用去县里递交材料,在家就能操作。

正是互联网技术让这一切变得疾速又简单。疾速“在线理赔”的背后,是图像识别检测等技术在发挥作用。简单来说,当受保人的相关理赔单据通过支付宝上传后,图像识别检测将充当保险公司理赔人员的眼睛和大脑,自动识别图像类型,提取文字信息后,对关键核赔因子进行识别,用更“智能”的方式为保险公司提供理赔参考。这对保险公司来说,减少了厚重的后端理赔及服务成本,撬动商业力量持续参与公益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