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区块链技术:CEO都应了解

发布时间:2017-10-09 11:29:40    作者:埃森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埃森哲

区块链技术有可能成为一项广泛应用的突破性技术,像蒸汽机、电力或因特网那样,改变整个社会和经济的运行方式。

对企业而言,信任至关重要。今天,我们基于信任,将钱存放在银行,通过电商企业网购产品,并且依靠支付平台确保交易免受欺诈和资金盗用。《埃森哲2016 年技术展望报告》指出:83% 的企业高管认为,信任是数字经济真正的基石。那么,如果我们能够运用技术手段,在各类交易行为中植入信任要素,那会怎么样呢?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分散化)数字网络,能够支持使用者在安全环境中交换价值或放心分享数据——包括金融资产和合约。通过精心设计,区块链将信任嵌入到每一笔交易和每一项共享数据中,从而大大提升了交易的安全性和效率、优化了账目核对流程。迄今为止,区块链技术已经在金融服务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桑坦德银行旗下的金融科技风险投资基金SantanderInnoVentures 2015年发布报告指出,到2022年,区块链技术将在跨境支付、证券交易、监管合规等方面,帮助银行业每年节约150亿至2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成本。不仅如此,区块链还有潜力成为一项更广泛应用的突破性技术,像蒸汽机、电力或因特网那样,改变社会和经济的运行方式。世界经济论坛预测,到2027年,全球GDP的10%可能会存储在区块链平台之上。因此,区块链将改变企业的传统价链,推动各行各业的利益相关方重新思考自身在不久的将来所扮演的角色。企业能否由此开辟出新的收入来源、实现直接向机器销售,抑或是将关注点从运营转移至创新?随着花旗银行、英特尔和飞利浦等大型企业纷纷试水区块链技术,每一个产业中的首席执行官都必须认真思考,区块链对自身战略、客户和运营这三大关键领域的潜在影响。

重新定义中间商

通常,中间商能够为买卖双方做市、解决供应链或业务流程中的运营或物流问题,或者降低系统性风险,从而创造价值。亚马逊和我必至(Orbitz)等数字中间机构在重塑产业结构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区块链等技术有望继续推进这一进程。

埃森哲研究显示,82% 的企业高管认为,行业间的界限正在日渐模糊。他们的判断非常正确。举例而言,分布式云存储平台 Storj 消除了中间环节,允许用户安全地储存文件,无需再通过Dropbox 等集中式云存储服务。未来,一旦支持双方直接交换价值或信息的分布式网络解决方案具备了可扩展性,就将在企业信息技术部门得到充分利用。

与新“客户”执行新合同

利用预先定义的触发事件或条件,区块链能够实现商业合同的程序化。其结果之一,就是机器可以像人一样购买和销售商品。例如,如今我们已经可以通过智能电表来记录和报告能源消耗情况。将来,应用区块链技术的电力市场将支持客户根据事先确定的合同条款,授权智能电表购电,甚至是自动更换供电商。对于电力公司而言,他们可以将电力销售给出价最高者——无论是机器还是人。目前进行的一系列实验,正在努力使这一设想成为现实。埃森哲近期创建了一款智能插头原型,可从不同供应商处购电,并定期调整耗电量。在纽约,电力公司TransActive Grid利用区块链技术来支持各种验证交易,帮助消费者直接向邻居买卖富余的可再生能源。最终,类似方法将被推广至计算机处理能力、网络带宽和其他公共服务上。

从更广泛的范围来看,区块链技术能促进自治型产业物联网(IIoT)的发展。埃森哲研究发现,84%的企业高管认为,自身所在企业有能力通过产业物联网创造基于服务的全新收入来源。区块链已朝着这一发展方向迈出了最初的步伐,但技术的完善仍需时日。例如,初创企业Filament搭建了一个区块链无线网络,支持9英里半径范围内的离线设备相互交易。该网络无需进行集中式网络授权,便能支持装有内置传感器的工业设备自行订购维修、服务或新部件。Filament已发展了多家《财富》50强企业客户,涉及油气、制造、农业和采矿等产业。

精简运营

为了销售产品与服务,企业必须对类资源进行统筹协调。这些行为主要基于一系列的基础流程——如核算、数据管理和工作流审批等。区块链能够简化其中许多手续,尤其是那些依靠规则来执行、核对和验证的工作。以开发票为例,这一流程往往非常复杂且容易出错,要求各交易方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来对账。如今,巴克莱银行(Barclays)科技创业加速器所扶持的Tallysticks公司,已着手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开票网络,为所有交易方保存不可更改的发票记录,确保近乎实时的发票对账和结算。

此外,Factom公司也支持将加密数据(例如企业的知识产权)发布在区块链上,只有数据拥有者才可以访问。Factcom最近还签署了一份协议,帮助中国的一家公证服务机构利用该平台增强信息管理的完整性。在整个商业环境中,此类解决方案都能增强问责机制,同时减少贪污、诈骗和伪造行为。

使区块链真正服务于本企业

许多企业正利用封闭式网络,通过定制设计解决开放式环境中的诸多困难。鉴于早期技术试验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首席执行官们在评估区块链技术的机遇时,应铭记如下几点:

相关技术和标准仍在不断演变。目前,围绕规模化、设计选择、开放程度、激励机制和治理等问题,一些社群和企业正在寻找解决方案。例如,Linux基金会和包括埃森哲在内的一些专业服务机构联合发起了“超级账本(HyperLedger)”项目,各成员单位努力创建跨行业的开放标准。

许多类型的区块链解决方案都依赖于网络效应。这意味着:参与者越多,网络价值就越大。所有利益相关方能否迅速合作、共同应对标准和治理挑战,直接决定着联盟和产业基础设施区块链解决方案实现规模化部署的进度。

区块链技术有望在企业内部得到最佳应用。许多企业已认识到在内部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价值。最理想的情况是,员工能够放心地共享数据,并获益于不可更改的数据链及安全——试想一下,这将有力支持新客户管理工作。

相关商业模式尚不够清晰。目前,那些致力于提升现有业务流程效率的解决方案,与开发新产品、新服务的解决方案之间还存在着一定分歧。在多个行业,解决方案规模化的成本效率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但金融科技企业当前获得的高估值清楚表明,人们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产品和服务持有乐观态度。

结语

首席执行官(以及首席战略官和首席创新官)应当评估区块链技术对自身企业价值链、客户和运营的潜在影响,然后采取下一步举措,确立并打造具体原型,同时投资于着力解决本行业特定问题的区块链初创企业。

显然,金融服务企业在拥抱区块链技术方面已先行一步,其对该技术的早期应用将贯穿整个2017年,并在2025年逐步成熟——而其他行业很可能纷纷效仿。在这一探索阶段,许多尝试注定会失败。但是,区块链拥有重塑经济领域价值交换方式的巨大潜力。在颠覆性变革蔓延到自身所在行业之前,首席执行官们应仔细评估该技术的未来发展机遇以及可能带来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