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区块链养殖落地安徽茶庵镇

——国内首个金融科技农村合作同盟扶贫纪实

发布时间:2017-09-26 10:20:51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康民

“一直以来,我们养的鸡都没有渠道销售出去。因为没有品牌,我们只能以很低价格被供应商收购,这使得我们的养鸡利润很低。”许国亮向记者诉苦道。许国亮是安徽寿县九同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承包人。2008年大学毕业后,学习动物管理的他回乡创业,承办了家禽养殖场。如何把鸡养好、把品牌做起来,成为他一直苦苦思索的头号问题。

事实上,许国亮面临的困境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广大农民从事养殖业生产的现实。农村经济长期处于产业链底端,最大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称,导致农村与城市之间缺失基本的商业信任,农民无法将其生产出的绿色无污染产品转化为渠道和口碑,从而进一步将自家的养殖场做成优势品牌。

针对这一“痛点”,方兴未艾的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有望成为农村经济优化和重构的利器,帮助农户和商家挖掘中国广阔的农村市场。

9月19日,众安科技联合连陌科技、国元农险、沃朴物联、火堆公益等公司,运用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结成国内首个金融科技农村开放合作同盟,并在安徽寿县茶庵镇落地。据介绍,这也是该合作同盟落地的国内第一站。此前,众安科技宣布首次将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运用在农村散养鸡的养殖上,并联合推出“步步鸡”品牌。此次金融科技养殖将以“步步鸡”为切入点,深度开拓农村市场,实现农业品牌走向高端,进而助力农户脱贫致富。

养最放心的鸡

“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个人都能吃上放心的鸡。”同盟成员连陌科技CEO张学渊向记者表示。

记者来到茶庵镇,此地位于安徽寿县的南部、瓦埠湖南岸。这里河流交错,沃野平畴,当地的土鸡品种被称作“霍寿土鸡”,肉质颇受人青睐。

众安科技运营总监张翔告诉记者,重构大众对食品的信任,是推出“步步鸡”的初衷。近年来,随着国内中产阶级的迅速崛起,生活品质日益被大众所关注。一方面,大众对食物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得健康食品发展成为一大产业;而另一方面,由于食品问题频发,也导致大众对食品安全的信任日益缺失。张学渊进一步谈到,为了保障鸡的质量,“步步鸡”的养殖环境要求很苛刻。“我们希望在茶庵镇养出最让人放心的鸡。为此,‘步步鸡’定义了五项标准:优选当地优质鸡苗品种进行养殖;散养于山清水秀的山林田间,每天都进行适量运动;食百草啄百虫,辅以五谷果蔬等天然食料喂养;生态慢养,成长周期绝不少于166天;使用众安科技支持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全程溯源。”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养好这样的一只鸡,合作同盟的成员共同输出技术优势,打通鸡苗供应、饲料、检疫、屠宰、仓储物流等环节,从而覆盖整个养殖生态链。张翔谈到,众安科技“安链云”输出全生态区块链技术,全程记录“步步鸡”从鸡苗入栏、到成鸡、经屠宰运输,直至用户餐桌的全过程信息。为了防止数据造假,“步步鸡”采用同盟成员沃朴物联提供的物联网设备,自动收集鸡只的实时位置和运动轨迹,通过环境传感器自动收集到养殖环境的温度、湿度、污染物,并实时将这些数据信息上传到区块链。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特点,保证了这些数据的真实性。国元农险则基于这些数据,为“步步鸡”提供农业保险,对农户的鸡只养殖风险进行保障。

区块链和物联网融合

今年了解到“步步鸡”后,许国亮觉得,这或许能够解决困扰他数年的难题。经过双方洽谈,九同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步步鸡”此次在安徽寿县茶庵镇的合作养殖场。

《“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强调,到2020年,让700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此次“步步鸡”落地在寿县茶庵镇,是金融科技扶贫开放合作同盟的第一站。众安科技商务总监江隆昊认为,未来会有更多类似许国亮这样进行创业养殖的农户和产业链合作伙伴将成为金融科技养殖的农村合伙人,推动农业信任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当地贫困农户的精准扶贫和致富。而张学渊预计,到2020年“步步鸡”将在安徽省成立156个养殖场,直接受益1560个贫困农户,间接覆盖15600个贫困农户。在全国范围内直接受惠15000名农户,间接帮助15万名贫困人口。

记者了解到,“步步鸡”项目启动2个月以来,已与安徽、河南、贵州、陕西、甘肃、海南等多个省市的超过200个养殖场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在施工及运营中的养殖场近20个,到2020年,“步步鸡”在全国将落地2500家养殖场,预计年销售量2000万只。

如何确保区块链上记录的数据源完全真实可靠?这是该领域大多数农产品供应链被质疑的原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茶庵镇“步步鸡”养殖整合了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具有国际专利的防伪技术,为每一只鸡都佩戴了物联网身份证——鸡牌。

张翔介绍,鸡牌能够自动收集鸡的位置、运动数据,并实时上传区块链。为了保证鸡牌不可复制,设备采用沃朴物联提供的国际专利的防伪技术,结合了混沌学防伪、光学防伪等技术,完全做到一鸡一牌,拆卸即销毁。为了让鸡只在足够优越环境中成长,“步步鸡”养殖采用物联传感设备对养殖环境进行全方位智能监控,包括气温、空气湿度、污染物、土壤相关的指标如温湿度、鸡只饮用水质等,辅助养殖户在对饲养方式进行决策。同样的,环境传感器和区块链技术相通,环境传感器自动监测到的数据会自动上传到区块链上。

除此之外,众安科技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还实现对“步步鸡”智能监测,通过对鸡只日常生活中的视频图像采集,并进行分析后可以实时判断鸡只健康和异常;“步步鸡”舆情分析系统还可以对相关部门发布的相关养殖病害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分析当地养殖环境的相关数据,及时对疫情进行预警,降低农户的养殖风险。

张学渊表示,区块链、物联网和防伪等技术在“步步鸡”上融合应用,正是此次金融科技农村合作同盟联合的初衷,打造对公众开放的信任生态,而不是只对自己有益的生态,塑造更为丰富的信任场景和合作伙伴共享,创造新兴的业务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区块链与物联网融合创新应用蓝皮书》,对当前区块链和物联网融合案例进行盘点,认为众安科技在“步步鸡”项目上使用的区块链和物联网融合的防伪溯源方案已经较为成熟。

拓展农险生态

另一方面,基于区块链、物联网技术,“步步鸡”将在供应链、养殖周期、物流和销售各个环节中,解决以往农业金融的信任围墙,降低创业农民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推动农村创业走出困境。比如,在养殖资产链上,可实现对农户资产进行风险评估,提高农业保险对养殖不动产和养殖家禽的投保热情;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数据,银行可对养殖户放贷进行风险评估,也促进了农业养殖贷款问题的解决。“步步鸡”还将进行公益扶贫资金捐献,每一笔公益资金都基于区块链进行流转。

在此次金融科技农村合作同盟中,除了沃朴物联等科技公司,国元农业保险、火堆公益等金融和公益机构首次参与到“步步鸡”产业链中。为了降低“步步鸡”的养殖风险,国元农业保险首次为“步步鸡”提供了农险保障。张翔认为,当农户希望为其养殖的鸡只投保农险时,风险评估人员需要现场查看有多少养殖资产,评估这些鸡会不会发生死亡,将带来多大的收入损失……由于评估流程和成本过高,农险虽然看起来市场广阔,却始终没有出现业务大幅增长。区块链技术的进入将提供一个思路:由于农民的鸡采用了区块链防伪溯源,农民养殖多少只鸡、近三个月死亡率多少……这些数据通过区块链即可实时知道,降低了保险和信贷的风控风险和评估成本,增加了险企对农户和养殖资产的承保热情。据了解,“步步鸡”项目预计每年能提供农业保险、健康险、信息服务保险等多亿的保险规模。

张学渊表示,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对农村产品的信任问题,从而实现农村品牌走向高端,改变农户和农村品牌的市场地位,同时拓展了农村金融的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