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空气滤清器露破绽 太平洋产险识骗赔

发布时间:2017-09-19 11:24:5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近日破获了一起车主利用台风人为制造车辆被淹骗取保费的案件。

8月1日18:29许,驾驶员李某向太平洋产险“95500”报案称:其驾驶的闽EPW***号宝马轿车于当日凌晨4:00左右停放在漳浦龙湖路段,因受台风“海棠”影响,车辆被水淹到仪表台,实际价值为156600元。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接到报案后,立即安排查勘人员赶到事故现场进行处置。

经查勘,该轿车室内存有积水,发动机、空气滤芯等受损情况属实。根据驾驶员李某的描述,该轿车被水淹时水位高度到仪表台,查勘人员在现场查勘时未发现车辆上有水淹印痕,车厢室内只有后排地毯存在积水,且受损车辆现场停放位置离维修位置仅200米,出于职业敏感,查勘人员感觉案件疑点重重,现场对车辆痕迹及外部情况重新进行详细查勘。查勘完成后第一时间将案件情况上报至大案管理岗。

太平洋产险大案管理岗接到案件后,调阅了现场相片,并将案件情况上报车意险理赔部。考虑到案件特殊性,该轿车为老旧车型且刚过户不久,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车意险理赔部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前往协助查勘。经研究,发现案件存在三处疑点:一、报案人称车辆遭浸泡,本车外观并无残留浸泡水痕;二、室内进水清澈,而车辆停放处周边泥泞,疑似故意注水;三、车辆静止停放中遭浸泡,但查勘员拍摄轿车空气滤清器时发现空气滤清器潮湿明显,疑似轿车行驶中涉水。综合现场查勘情况,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判断该起案件为人为制造现场的骗赔案件,当即派查勘员一边前往当地交警大队调取该轿车当天行车轨迹;一边与驾驶员李某取得联系,约定缮制询问笔录的时间。

在缮制笔录期间,前往交警大队的查勘人员来电告知该轿车当天的行驶轨迹。行驶轨迹显示,8月1日凌晨04时18分23秒,该轿车正处于行驶状态。询问笔录中,该轿车驾驶员李某多次陈述自己当日凌晨2:00左右将该车停放在事故现场,直至当日16:00许,期间,并无移动该轿车,且自己一直保留该轿车钥匙,并未将该轿车借与他人使用,驾驶员李某的描述与调取的行驶轨迹明显不符,该案骗赔的可能性较大。

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查勘员耗时3个多小时耐心与驾驶员李某进行沟通,明确告知保险欺诈与保险骗赔个人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在充分的证据面前,驾驶员李某最终放弃索赔,并当场拨打太平洋产险“95500”热线,注销该报案,该案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