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科技迅猛发展 加速场景消费保险落地

发布时间:2017-09-12 14:32:54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苏洁】 近两年,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从产品、渠道、运营等方面冲击着传统保险业。 模式的创新、资本的助力、标杆企业的崛起,构建了互联网保险爆发的基础。而保险科技的运用,则是在爆发的基础上,为互联网保险加了一把火。

大数据的积累、分析,人工智能的应用、机器算法做到产品迭代等科技的应用,能更好地洞察用户需求和把控风险,进而对保险产品进行精准设计和定价,并有助于推进核保精算运作;区块链正运用于信息管理,将多种渠道的客户信息进行整合,统一管理客户账户,有助于实现数据共享;人工智能逐渐应用于客户投保、承保、核保、核赔、理赔、客服等业务流程环节,使核赔理赔服务便捷快速透明,极大避免了人为干预,降低了成本,提升了营运服务效率。

“互联网+”在改变人们日常生活习惯的同时,也创造了无数个消费场景。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新兴的场景都存在着各种不确定性及其相关的风险,这些潜在的需求则催生了互联网保险行业的发展。与此同时,这几年也相继涌现出一些互联网保险初创公司,虽然有相似的模式也有完全不同的模式,但是这些保险科技或互联网保险初创企业都在试图通过技术手段洞察和改造保险这个传统的行业。

海绵保创始人、CEO许贵生表示,随着互联网保险的迅猛发展,“小额、高频、碎片化”的保险已经无缝切入消费者的“衣、食、住、行”等多个场景。就出行来说,骑行意外险是保险业为试水共享经济的一次积极尝试。

据悉,作为为共享单车研发保险的初创企业,海绵保在2016年成功为哈罗单车用户定制“骑乘人员意外险”,通过意外伤害险和意外伤害医疗险,保障共享单车骑行人的安全和平台的运营。另外还为各种生活场景设计发行保险,比如快递保、驾考宝、宠物保等。

“通过互联网手段找到用户在消费环节的痛点、精准地把握用户需求,在特定的场景下为用户推荐符合场景消费环境的保险产品,实现对用户的精准服务,来保障消费者每一次消费的安全。而这一切,都是在保险科技的助力下才能实现。” 许贵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