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科技企业接连融资 技术赋能是核心

发布时间:2017-08-29 10:45:05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苏洁

保险科技成为热词,科技驱动型保险企业也越来越受到资本的青睐和业界的看好。近观,一批保险科技创业企业再迎融资浪潮,为互联网保险“下半场”开了个好头。

“保险+科技”的创新力量

对于科技创新,创业者们达成共识的观点是:科技是真正推动创新企业的原动力,而不是模式创新。保险行业吸引了很多科技进入这一领域,同时保险业也会受益于像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这一拨创新的推动,让产品找到好的客户,让客户找到好的产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风险成本,最终推动保险行业的发展速度。

“当下,传统的保险定价和保障范围无法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消费场景需求高度适配。而大数据驱动和精算能力,能帮助B端企业搭建数据化模型,依据其用户的年龄、地域、消费习惯、性别等因素,给出用户画像,从而帮助企业为用户制定更加灵活、个性化的保险方案。同时,企业也可以随时洞察用户的保费变化,及时作出优化,降低企业的保费开支,以及风险带来的其他潜在成本的增加。”量子保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日前,成立于2016年的第三方保险科技平台量子保宣布获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鑫澄投资领投,线性资本、IVP、昆仲资本等跟投。量子保创始人、CEO汤鹏表示,融资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团队扩充、客户服务体系的提升上。

据悉,量子保主要聚焦于B2B2C的颗粒化互联网保险定制服务,针对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碎片化消费场景,为企业提供“保险+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快速“连接”保险服务,降低成本,挖掘深度价值,抵御风险,“让保险更简单”,更懂用户所需。其目前服务覆盖教育、医美、航旅等诸多领域。动态保费、大数据精算、全线上流程体验,是量子保的核心竞争力,也是获得资本青睐的重要因素。

“我们和花点时间合作,为其设计了鲜花保鲜险;和小鸣单车合作,为其设计了骑行险;和驾考平台合作,为其设计了驾考保;以及和医美机构合作基于效果的保障,等等。你会发现,这些保险都穿插在我们日常生活里面,不是全新创造出来的场景,而是基于原来的场景,给它附加了一定的保障。”汤鹏强调,技术是核心竞争力,未来的保险解决方案趋势应该是从赔偿损失到行为改变,最终到预防风险,这就需要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具备强大的技术能力,通过大数据服务客户。

同样,获得大额融资的创业企业第三方场景保险定制平台保准牛也于近日完成了B轮融资,其根据各类场景中存在的不同风险和痛点,通过API实现对接,能够连接用户与保险公司,满足用户的实时投保需求。据悉,保准牛已经陆续上线了体育保险平台、留学保险平台和人力资源保险平台,未来将在保险科技方面持续发力。

保险科技完善用户体验“最后一公里”

在汤鹏看来,互联网保险行业有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传统的保险公司通过互联网渠道去卖传统的保险;第二阶段,有一些互联网场景的保险公司出来定制一些保险;第三阶段,把互联网日常的交易行为真正转换成保险。

2017年是互联网保险高速发展的一年。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创新业务签单件数46.66亿件,同比增长123.55%。同时,保险科技也成为监管重点关注的领域,如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在保险业的应用。

从整个全球保险市场来看,全球的保险深度为6.2%,美国、日本、英国和法国2014 年的保险深度分别为7.3% 、10.8%、10.6%、9.1%,而我国的保险深度在2016年仅为4.16%。可见未来中国保险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对于互联网保险的未来发展,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保险代表了保险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真正的互联网保险一定是建立在大幅度改善运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基础上、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的保险。

调研机构埃森哲也曾表示,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在保险科技创企开销中占据主导地位。这两项技术在提供定制化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切实好处方面“至关重要”。人工智能具备变革保险业的潜力,能将其由仅仅基于过去行为经验评估风险转变为实时评估风险,为消费者减轻甚至预防损失。物联网则将使保险公司提供更为定制化与实时的服务,提升操作效率,报价更为准确。

“我们的价值,首先体现在对风险的动态定价上,比如大家都在某个电商平台买一样的商品,但退货运费险却是千人千面的。”汤鹏称,“当然,这种动态算法是基于数据的,数据来源除了场景方的场景数据外,还有企业对接的其他第三方平台。”

根据量子保介绍,区块链、AI、大数据,将是他们持续发力的方向,用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产品服务,不断提升企业客户的风险保障,发掘价值服务,完善用户体验的“最后一公里”。

对于未来保险业发展趋势,汤鹏表示,通过科技创新帮助客户实现业务转型升级,但它并不一定意味着颠覆,而是代表着利用科技和数据创造创新解决方案的机会,从而降低成本、发掘价值服务,创造更多利润,实现真正的差异化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