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技和服务是永恒的话题

——专访小保科技合伙人李德煜

发布时间:2017-08-29 10:43: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苏洁

“2001年来北京上大学,2004年底那个学期的时候就开始创业,当时开始创业的时候就做了跟保险相关的项目,相当于在保险领域已经做了十来年了。我对保险和金融比较感兴趣,加上已经在保险领域工作这么长时间,后来了解到小保科技,所做的事情是给保险公司提供增值服务,正好与我的思路不谋而合,希望做些事情能为行业带来价值、为客户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谈及创业之路,刚加入小保科技、成为合伙人的李德煜无不感慨。涉足保险行业十多年的他,对互联网保险行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见地。

李德煜

“把细分领域的细致工作做到精益求精”

“在中国,保险行业就像一座金矿,所以现在很多企业,包括很多行业都想涉足保险。但是未来保险行业最重要或者说核心的事情是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价值、提供服务。这也给一些第三方平台提供了发展契机,相当于为保险公司服务,让保险公司能更好地服务客户。举个例子,曾经在非洲,有很多人淘金,知道的人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淘金的行列中。淘金的人越多,就说明这个市场会被大量地分散。”李德煜说道,“我们所想的就是如何给这些淘金者提供服务,毕竟现在保险公司的科技力量还是比较薄弱的。”

作为第三方科技和服务平台,小保科技在手机方面的数据具有一定的优势和基础,“现在手机维修这块应该是我们做的时间最久也是量比较大的。包括一些保险公司的理赔鉴定和维修也都在我们这里处理,所以我们会掌握一定的用户数据。”李德煜如是说,“以手机碎屏险为例,我们会帮助保险公司提供这方面的数据模型,如何计算才能保证这个产品最大的满期,以及在服务的时候,如何低成本地服务好客户。我们全国有很多线下网点,如果用户刚好是在全国范围内带着手机到处走,这就为他们提供了便捷。而且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做上门服务,比如说有些维修功能是可以直接上门的,而以前基本上都是到店里维修。”

小保科技在手机为典型模型的领域帮助保险公司总结出一套系统的投保和赔付标准,“我们现在主要深挖手机和汽车领域。从大的方面来说,国外的保险发展得非常快,比如在美国,保险公司的地位是相当高的。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保险为社会创造了非常大的价值,更多的是为这个国家的人民保驾护航。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有很多细微的东西要去做,小保科技的理念就是围绕保险相关的服务细分领域做工作,将这些细致的工作做到精益求精。比如说,以前你的手机屏幕碎了,你得找维修点,找到维修点你可能还不相信他,觉得他可能会坑你。在小保科技这种标准化系统的管理下,客户就会有很强的信任度。”

“做手机维修行业的滴滴”

通过一个电话或是一个按键,就有人上门取件,然后维修,修完了再送回,或者以快递形式送回,非常便捷,就相当于是一个便民服务。小保科技通过技术创新将传统手机维修做到了更加人性化,也给客户节约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我们2C业务有单独的维修服务,现在维修服务也开始对外开放了,就等于说是要把它打造成维修平台,作为维修的主入口,有点类似于手机维修领域的滴滴。这样我的服务越专业,前端的保障服务就越有用,成本也更低,相当于借鉴了一个共享的概念。”李德煜介绍,“工程师上门,对用户的体验也不一样。后期我们还会有一些价差,比如说三分钟之内响应,三分钟之内上门,我可能会给你一个加价的机会,你给我加价,这个平台就能更快,其实和滴滴就更像了。”

针对目前火爆的保险科技,李德煜认为,现在大部分都还停在比较粗浅的层面,“我们也会利用大数据和技术来筛选客户,比如会根据你的芝麻信用来衡量用户信用,芝麻信用超过700,我默认你不会骗我,即使你骗了,下一次我就会把你记到黑名单,再反馈给合作企业。我们自己有黑名单,也是愿意共享给其他机构。”

“目前来看,走在智能化前列的是互联网保险公司。比如大数据应用方面,通过手机、网站,能基本勾勒出一个人的画像,然后再根据你所需要为你定制保险,我觉得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险。而现在行业还处在探索阶段,用我们常用的话说就是现在的定制还做不到完全的千人千面,而且这里面的算法要足够精准,匹配你目前的刚需,匹配你长远的需求,然后加上你未来可能发展的变数等等多方面来综合考量。而且互联网保险也是要集齐实际数据,就是所谓的落地,为什么现在互联网公司都在开实体店,天猫也好、阿里也好、京东也好,因为他们也需要线上线下相结合,以获取更精准的数据。同样,互联网保险也需要做实实在在的事儿,经过大范围的收集数据,提供真实、精准的数据,保险公司才能根据这个数据,更精准地推送给客户相关产品,这样也就达成了多赢。”李德煜坦言。

“小保科技在未来会做更多标准化、利于保险客户的事情,从大的方面说就是更好地为这个国家的公民提供保障和服务。对于保险行业来说,真正的痛点在于忽略了客户真正的需求。比如我们身边的人如果手机坏了,肯定得修,但没有一个信得过的机构来提供信得过的服务,所以非常需要一家能够提供安全感的公司。车也是一样,车的保障服务就更可靠,因为一辆车可能会发生重大的事故,或是因为车的质量问题发生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或是因为车自身的问题而带来的事故。”谈及未来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李德煜认为,科技和服务将是永恒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