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剑飞:奔跑中的事业与人生感悟

——专访百年人寿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刘剑飞

发布时间:2017-08-28 11:25:1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裴莉萌 卢丹 本报记者 赵修彬

在第一次参加2014年大连国际马拉松的半程比赛之前,他从小到大最远跑过的距离仅仅是中学运动会时的那个踉踉跄跄的800米,而今他已经累计参加过40余场马拉松赛,累计跑量4000多公里,相当于绕着地球跑了十分之一,他就是百年人寿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刘剑飞。

刘剑飞

对刘剑飞影响最大、感触最深的莫过于第十二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跑完全部比赛,已经达到了极限崩溃的边缘,三天恶劣条件下跑完120公里,在茫茫戈壁上,他经历了灵魂的洗涤和对生命的重新感悟,那些即将清醒和模糊的瞬间、肉体的麻木和刺骨的疼痛以及路途艰辛的恐惧全部浮现在脑海,到达终点线前的那一刻,泪水奔流不止,这里面掺杂着兴奋、释怀,以及对人生的全新思考。”回忆起结束不久的戈壁挑战赛,刘剑飞仍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当记者问及缘何热衷于马拉松时,刘剑飞说,长跑可以强身健体,磨练意志、增强人的信心,做为一位企业的领导者,应该具备强健的体魄,才能支撑自己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挑战,才会有充足的精力和毅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同时看重的是马拉松 “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 精神的内涵。而参加“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意义更加深远,在感受玄奘大师当年的决绝“宁可向西而死,不可向东而生”的经历中,领悟人生的真谛。

默默耕耘,厚积薄发

加入寿险行业之前,刘剑飞在教育战线工作近7年,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教学经验。2000年加入寿险业,十七年的寿险生涯,他从一名小小的试用业务员做起,出于对保险事业的热爱,一步一个脚印晋升至省级分公司总经理,刘剑飞对中国保险行业有非常深刻的感悟和理解。从业期间曾自己或率领团队获得过优秀个人、高峰营业部经理、优秀营业部、总公司五百强营业部等称号。转任内勤后,先后获得分公司优秀机构负责人、挑战新高经理人等荣誉称号。在百年人寿,他更是为黑龙江分公司的基础管理工作和业务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唯有寻求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才是企业生存之本。”刘剑飞的定位很明确。默默耕耘,有条不紊,厚积薄发。黑龙江分公司自2010年开业以来,一路高歌猛进,在行业内、系统内成为绝对标杆和榜样。2014年刘剑飞接手分公司后,开始冲击亿元传奇,终于在2016年得偿所愿,实现了系统标准保费总量第一和贡献度第一的优异成绩。

挑战戈壁,寻求超越

奔跑是一种人生态度,有的人选择闲庭信步前行,有的人却选择一路奔跑。想要比别人更快地攀登人生的高峰,就必须比别人更快地奔跑。

抱着对戈壁大漠的向往、对玄奘精神的追寻,更想挑战自我,刘剑飞毅然报名,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EMBA队出战第十二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

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是在华语商学院的EMBA 学员群体中开展的一场体验式文化赛事,吸引了诸如柳传志、王石、冯仑等商界巨子及张维迎、齐大庆等著名学者,数万名社会精英走过了这条被赋予使命和传承的道路。

比赛路段设在甘肃和新疆交界的莫贺延碛戈壁——史称“八百里流沙”, 瓜州县就居于其中。预计的路程都是沙漠戈壁,植被稀少,因此路程对于这些参赛队员来说是一种身心挑战。根据比赛规则,参赛各校的EMBA学员将通过团队组织协同作战方式来徒步穿越112公里的戈壁,通过这种身心体验,让人达成个人的心理突破,从而推动院系的交流,同时展现华语商界人群积极进取、关爱社会的正能量。

“这场挑战赛更注重团队合作,我深刻体验到了在严峻的自然环境下超越极限的生死历程,看到了人在危险面前的怯懦、恐惧到理想、行动、坚持的成功法则,在苍茫天地间感受‘天人合一’,在内心深处寻找到让生命得以攀援上升的巨大能量,真正感受到什么叫做‘用实力让情怀落地’,今后必将以更积极、健康、持久的动力去拥抱生命中更高的挑战。”刘剑飞在戈壁挑战赛中寻找到内心深处的自己,对过去和未来有了新的定位。

坚持是一种信念

当你决定出发时,想法越简单,越能够坚持到底。当你发现走上一条不归路时,也要义无反顾走下去。

刘剑飞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感召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带动整个分公司的员工都加入到长跑的队伍中来,带领员工参加多场马拉松比赛。而他自己始终坚持长跑、坚持参加马拉松赛事,甚至去参赛挑战戈壁沙漠,跑步已经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

参加戈壁挑战赛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对参赛选手体能素质要求很高,并且要在赛前进行充分的训练准备。“路途的艰辛,真是你想都想像不到的。”刘剑飞又陷入到那场挑战赛的回忆中。

112公里跋涉,瞬间风力9级、高温炙烤,4天宿营,不能洗澡……比赛正式开始第一天,刘剑飞的脚就磨出了血泡,在高温、干燥,弥漫着浮尘的空气中奔跑,鼻子里结满了血痂。“面对如此多的严酷考验,为了集体成绩,为了给团队争取荣誉,什么都顾不上,我只知道要奔跑,告诉自己不能停,每天到达终点时都几乎达到极限状态。”刘剑飞说,“也曾在茫茫戈壁‘跑丢’,放眼望去,不见一个人影,只有黄沙作伴,恐惧袭来,那种无助、那种绝望,是属于戈壁滩的忧伤。此时,必须让自己的头脑立刻冷静下来,找准方向才能继续跑。脑海只有一个信念:坚持!”

奔跑早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一种乐趣、一种人生。刘剑飞更在意的是影响他人,他想要通过奔跑感召更多的员工加入到强身健体的队伍当中,感召更多的客户加入到百年健身的行列里,唤醒更多人健康低碳的生活意识!

坚持一种信念,也是一种动力。在刘剑飞和黑龙江分公司全体员工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下,2015年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8.2亿;2016年实现规模保费收入20.7亿,同比增长13.7%;2016年度实现续期保费收入2.3亿。员工小卢风趣地摆出健美的姿势:“没有好体格,哪来的好成绩。”黑分人“视挑战为乐趣,视荣誉为生命”的核心理念在这片龙江沃土上激励着每一个内外勤将士。

下一目标:带动更多人

多年的寿险营销经历,使得他对个险营销情有独钟,2017年上半年,百年人寿黑龙江分公司这家尚处于发展初期的省级分公司在人员成长方面实现了突破性,晋升三位总监、19位部经理、192位主任,说到这,刘剑飞笑着说,又多了这么多和我一起奔跑的好同志。

“戈壁挑战赛不是战场胜似战场,不是战争却硝烟弥漫,不是家园却看到家人般的友爱,这里没有财富、权利、官衔,也没有特权,每个人都要走过同样的路、都要经历高温大风沙暴,都是露天如厕,在同样的食堂和帐篷。但这里有坚持、理想、行动、真诚、互助!这里有泪水、激情、鼓励、拥抱、付出、牺牲,甚至还有两肋插刀,肝胆相照。”刘剑飞对“戈十二”满满的回忆和感悟。

“13小时5分28秒”,刘剑飞的行者证书赫然记录着这样的成绩。驼铃声远去,风沙声远去。刘剑飞说,这只是人生不计其数的一段足迹而已。今后的路还很长,走好每一步,带动更多的人走健康路,将是他的下一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