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服务地方经济 解民忧促和谐

2016年黑龙江保险业典型理赔案例

发布时间:2017-08-24 10:18:52    作者:王楠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楠 记者 赵修彬

2016年,黑龙江保险业重点改革有序推行,商业车险改革进一步实施,带动车险业务在首批试点地区中增幅居首。中介市场改革有效落实,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数量大幅增长。巨灾保险制度正式落地,率先拓展到农业扶贫领域。保险助力脱贫攻坚战略全面启动。全年,黑龙江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超过10万亿元,赔款与给付237.75亿元,大病保险服务群众增至1859万人,有效缓解了龙江百姓大病医疗负担问题,农业保险承保覆盖面和灾后赔款均创历史新高。

为进一步反映黑龙江保险业功能作用发挥及行业创新发展成效,省保险行业协会征集评出了2016年行业典型理赔案例,以期不断提高广大民众的保险意识,努力形成人人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良好氛围。

1 大病保险暖人心,中国人寿支付赔款85万元

2015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年仅5岁的小患者董佳欣被诊断为急性白血病,为了治病,董佳欣先后就诊于哈尔滨、河北、北京等地的医院,两年来治病花费高达171万元。2016年,中国人寿齐齐哈尔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一站式”服务正式启动,将基本医保系统与公司系统实现对接,客户无需再到中国人寿申请大病理赔,就能及时快捷地收到大病赔付金。大病保险先后向佳欣支付赔款共计85万元,约占总治疗费用的50%,极大地缓解了佳欣父母的经济压力。

2016年,黑龙江保险业实行了大病保险扶贫倾斜政策,服务群众增至1859万人,增长47.5%。重点加大对贫困地区人口的保险服务力度,采取降低起付标准、提高补偿比例、增加报销限额等办法,为7个市(地)104.42万贫困人口落实倾斜政策,强化社会兜底保障作用。其中,佳木斯等地农民报销起付标准普遍下调50%至54.5%,哈尔滨城乡居民报销封顶线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

2 定损新技术显神效,阳光农险支付赔款4297.76万元

2016年8月29日至9月2日,受台风“狮子山”影响,黑龙江省青龙山农场水稻发生大面积倒伏,受灾面积15.42万亩,涉及农户2316户,成灾面积大,受灾农户多,给农险查勘定损工作带来巨大挑战。灾害发生后,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推广应用农险新技术——“3S”卫星遥感技术对受灾地块进行监测,通过灾害遥感影像和无人机航拍技术对此次灾害整体损失程度进行评估,历时43天完成定损工作,并支付水稻风灾赔款4297.76万元。

2016年,黑龙江省农业保险立足大局,加快创新发展,将“保险业姓保”贯穿始终,全年为163.7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742亿元,增长8.4%,承保覆盖面和灾后赔款均创历史新高。农业保险由保成本、保产量向保收益、保收入升级,保险服务由单一的生产环节向“产供销”产业链延伸,风险保障由传统的灾害事故向市场价格、增信融资、品牌质量等领域扩展(见图1)。

3 车险人伤调解提高理赔时效,大地财险支付赔款31万元

2016年8月20日,牡丹江市绥芬河地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载货汽车与摩托车相撞,造成摩托车驾驶员当场死亡。接到报案后,大地财险牡丹江中心支公司查勘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联系、安抚客户并开展理赔工作。经交警队认定,事故为双方同责。9月8日,大地财险牡丹江中心支公司主动约见事故双方,通过车险人伤调解形式做好事故双方的调解工作,并签订调解协议,支付赔款31万元。

车险人伤调解是指在保险公司的组织主持下,保险公司、被保险人和伤者之间就人身损害赔偿项目和标准自愿进行协商,保险公司向双方当事人讲解有关人身损害赔偿的依据,促成被保险人和伤者之间、保险公司和被保险人之间达成赔偿协议,解决纠纷的办法。车险人伤调解的大力推行,将大幅提升车险理赔时效,增强客户服务质量,真正做到“解民忧促和谐”。

4 健康回访关爱客户健康,新华人寿支付赔款10万元

2016年6月,新华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在对客户进行健康回访时得知,客户杨某于2016年4月被确诊为“卵巢癌”。得知情况后,新华人寿立即对客户开展健康大回访跟踪式理赔服务。理赔人员亲赴医院慰问并帮助整理理赔所需材料。最终,新华人寿支付杨某重大疾病保险金10万元,为客户的后续的治疗提供了保障。

2016年5月,新华人寿首创产品售后跟踪理赔服务,突破以往由客户报案后保险公司介入理赔的传统模式。截至2016年底,新华人寿黑龙江分公司累计回访27196人次,回访成功率99.99%,主动寻访到出险客户33人,支付赔款211.10万元,为客户提供快速、简单和人性化的服务,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彰显了“保险业姓保”的服务理念。

5 买方拖欠货款,出口信用支付赔款8.21万美元

2015年8月,黑龙江省A企业向英国客户B以赊销的方式出口一批医药制剂,价值11.73万美元。随后,A企业向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保了短期综合险。2016年2月,由于客户B未按期偿付货款,A企业以买方拖欠货款为由向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哈尔滨营业管理部报损。经调查,本案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按照约定,一次性支付赔款8.21万美元。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出口信用保险积极发挥“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为出口企业保驾护航。它以国家财政为后盾,为企业在出口贸易、对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等经济活动中提供风险保障,有效维护出口商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利益,在保障企业应收账款安全、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配合外贸稳增长和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6 突发冰雹灾害快速结案,太平洋财险支付赔款16.7万元

2016年8月6日,宁安市境内突降罕见冰雹,造成多辆汽车受损。当天,太平洋财险受理报案60余笔。雹灾发生后,太平洋财险牡丹江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室成员以及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开展理赔工作。由于出险车辆较多,太平洋财险根据标的车损情况,给予小额案件快速赔付的决定,当日结案50笔,赔付金额16.7万元(见图2)。

冰雹或高空物体坠落属于车损险保险责任,由于雹灾通常发生在局部地区,并未列入不可抗力,其属于车损险的保障范围。所以,投保了车损险的车主在冰雹造成车辆损失时,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为了预防灾害可能带来的损失,我们可以根据自身分散风险需要,为自己、家人以及各类财产购买相应的保险,以便抵御各类灾害及意外所带来的损失。

7 团体重大疾病保险保障公安干警健康,人保财险支付赔款5万元

2016年,人保财险承保了黑龙江省某地市公安干警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及重大疾病保险。2016年1月,客户刘先生因肺部不适,被诊断为肺腺泡型腺癌及微乳头状腺癌,经过查勘核定,刘先生属于团体重大疾病保险责任范畴。人保财险第一时间将5万元补偿款支付到客户手中,为刘先生的后续治疗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团体重大疾病保险是由单位直接为员工订购的一项疾病保险,是一种由集体形式购买的保障型重大疾病保险,当其中任何一人有重大疾病时,该项保险生效,保险公司将按照合同规定向投保人定时定量地发放保险金。该险种保障的重大疾病主要有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双耳失聪、双目失明、瘫痪、语言能力丧失等25种。

8 关爱贫困人群,农银人寿支付赔款20.09万元

2016年3月26日,铁力市农户江某在农业银行申请贷款时参保农银人寿“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额20万元。2016年9月22日,江某因使用煤炉取暖中毒身亡。接到报案后,农银人寿理赔人员放弃周末休息赶赴几百公里外的事故现场,积极联络、慰问客户家属,并协助开展理赔工作。2016年10月11日,农银人寿在接到理赔材料后第一时间向受益人支付赔款20.09万元,帮助借款人清偿银行贷款,提供了有效的后援支持,充分发挥了保险行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2016年,黑龙江保险业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在农业保险、健康保险、民生保险、产业脱贫、教育脱贫五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全省23.76万贫困地区农户提供保障57亿元;农业财政巨灾指数保险为28个贫困县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3.2亿元;大病保险为7个市(地)104.42万贫困人口落实倾斜政策;信用保险支持新发放助学贷款2.27亿元,惠及贫困新生3万余人;农村扶贫小额保险为73个县、1765个村的外出务工人员填补了意外伤害保障体系的空白。黑龙江保险业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有效地助力了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

9 “重疾先赔”关爱民生,平安人寿支付赔款70万元

2011年,哈尔滨市民宛女士在中国平安人寿黑龙江分公司购买了《智胜人生重大疾病》保险。2016年7月,宛女士发觉颈部存在包块,经医院确诊为甲状腺乳头状癌。接到报案后,平安人寿第一时间启动“重疾先赔”服务,理赔人员上门协助宛女士完成理赔材料的递交与申请,仅用80分钟完成理赔工作流程,支付重疾保险金70万元。

平安人寿“重疾先赔”服务是对于投保超过两年的罹患恶性肿瘤的客户,可以凭病理报告单和诊断书享受理赔人员上门的快捷理赔服务,这项服务使罹患重疾的客户提前将理赔款用于治疗,提升了客户服务感受。

10 电梯责任险保护百姓出行安全,中意财险支付赔款4.35万元

2016年,中意财险大庆分公司承保了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电梯工程公司2292部电梯的综合责任险。2016年12月2日,因失火导致一居民楼的电梯损坏。接到报案后,中意财险大庆分公司迅速响应,安排人员前往现场及时查勘。经核查,中意财险共计支付赔款4.35万元,使受损的电梯及时恢复运行,解决了因电梯事故造成的不便,保护了居民的出行安全。

电梯责任保险是指被保险人所拥有或管理的电梯在运行期间,造成乘客人身伤亡或财产损毁的经济赔偿责任。责任险有相当强的社会管理功能,同时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多了一层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