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首单执行悬赏保险现身天津

发布时间:2017-08-24 10:15:52    作者:张晓晚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晓晚

为更加有效地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破解“执行难”问题,近日,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与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执行悬赏保险服务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并召开“执行无忧,悬赏保险”新闻发布会,标志着“执行悬赏保险”机制在天津落地。

发布会现场,10名申请执行人与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签约,同时向法院申请启动悬赏执行程序。

据悉,执行悬赏保险即申请执行人缴纳少量保费购买保险,悬赏成功后,举报“老赖”的奖金将由保险公司买单。一直以来,“悬赏举报”作为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的手段,虽常被运用于执行工作,但传统的悬赏执行制度面临成本高、管理投入及费用繁杂、群众认知度低等诸多难题,困扰着法院开展执行工作,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申请人的经济压力。执行悬赏保险机制的引入,将有助于促进执行工作有效开展。

在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上,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总经理高健表示,保险产品参与悬赏执行,是一种制度创新,并且具有降低成本、丰富悬赏公告推送手段、加强过程监督等诸多优点,有助于法院与人保财险跨界合作解决“执行难”问题。同时,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作为天津市规模最大的国有保险企业,始终坚持政治为先、民生为重,认真恪守和践行“人民保险,服务于民”的企业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保险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运用保险机制创新社会公共服务。此次与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执行悬赏保险合作,通过引入保险+服务的创新理念,有效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成为破解“执行难”的一件利器,进一步为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保险保障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