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特保CEO周磊: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健康险

发布时间:2017-08-15 13:03:54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目前来看,随着互联网健康险保费的快速增长,互联网健康险迎来黄金发展期,对于长期专注于健康险全流程的互联网保险平台大特保,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健康险?对未来健康险的发展又有哪些期许和预测?大特保CEO周磊向《中国保险报》记者讲述了其在互联网健康险领域的探索之路。

记者:目前来看,市场上的健康险产品琳琅满目,尤其是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涉足健康险业务,大特保在健康险领域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周磊:大特保是较早切入健康险细分领域的保险平台,同时,我们也是一家管理型的中介机构。我们的特色有几个方面:

1.产品研发。大特保对于战略产品会与保险公司进行联合研发,这是我们的一个特色。我们会根据我们的经验数据、渠道的定制化需求,使三方利益一致,加速了产品落地速度。

2.风险管理。一个公司风险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乎业务是否能够长期健康成长。在互联网的生态下做保险,由于很多风险都是全新的,所以会存在经验数据不足的情况,我们必须靠周围的数据去推导,并根据数据的积累对产品进行快速迭代,发现有风险点马上采取止损措施,快速反应,积极推进业务向前发展。

3.技术支持。大特保的技术人员大来自大型保险公司和互联网公司,除了核心技术,我们为保险公司研发的运营工具、人工智能客服、精准推送模型都已落地应用,并不断升级迭代。

4.大数据挖掘。包括用户在大特保平台的行为数据分析、合作平台数据挖掘、理赔数据等,这些数据为健康险开发和市场投放提供了依据,可以支撑产品优化迭代,使产品和服务越来越贴合用户的风险和需求,可以为用户提供风险分析和保险智能推荐。

5.客户服务。无论客户在购买过程还是后续理赔过程遇到问题,都会得到我们多元客服的服务。好的客服体验能提升客户忠诚度,增加其复购。大特保机器人客服也已经正式上线,不但可以解答基本的保险问题,还能与用户进行趣味性对话。

记者:对于消费者来说,在购买保险时会存在货比三家的心理,作为第三方平台在获客方面会不会有所担忧?

周磊:保险公司有自身的品牌优势,对于第三方平台来说,最关键的还是建立自身的差异化,在细分领域寻找机会,在产品和服务上与保险公司形成互补优势。

我们和保险公司共同研发产品,产品在大特保是独家销售的,这也是我们区别于一般代销平台的地方。保险公司作为合作伙伴,我们也非常看重合作公司的品牌公信力和在创新上的共识,因为我们是利损共担的共同体。

从我们了解的用户反馈来看,相当一部分有保险意识的用户,尤其是保险资深用户,他们更多考虑的是产品本身是否满足自身需求以及性价比,因为大家知道保险尤其是保障型健康险是一个相对安全的领域,其背后都有保险公司和再保公司提供强大的风险保障。而除了我们的自有平台,支付宝、淘宝这些大流量平台也是我们阵地的一部分,提供了相当的流量和用户,我们的产品也曾经上线保险公司官方平台。所以,保险领域的合作深度是远超想象的,健康险市场增长空间巨大,销售渠道和场景也更加多元和开放,好的产品和服务才是关键。

记者:作为行业较早一批从健康险切入的创业项目,如何看待目前的健康险发展以及对未来有何预测?

周磊:第一,健康险是被普遍看好的领域。从数据看,2011-2016年健康险保费的复合增长率超过40%。行业预计,2020年整体保费收入将达到1.3万亿。第二,转向重保障重服务。伴随国家对纯保障型健康险的政策鼓励,及用户自身保险观念的改变,保险的服务需求更迫切。第三,产品、渠道和服务是关键。这三者必须紧紧围绕用户,产品上要更加贴合不同用户需求,尤其是挖掘新的风险领域;渠道主要是更好的平衡需求和供给,尤其是继续深入场景化产品设计,提高细分市场的渗透率;服务包括用户投保和理赔的一系列服务,也包括在保险产品之外,搭建综合的健康管理服务,例如医疗和药品等。第四,商业健康险的未来在于打通医疗健康数据和服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和保险服务,尤其是主动参与用户的疾病预防。第五,科技将改变保险。大数据、人工智能经过多年的缓慢发展,在健康险领域的应用将获得加速,未来将改变产品与用户交互的方式、改善投保和理赔体验、帮助用户和保险公司控制风险,在保险普及上发挥主力作用。

记者:目前大特保智能机器人客服上线,在您看来保险科技会为传统保险带来哪些变化?

周磊:首先,智能投顾和理赔。在所有的险种里面,健康险是与人本身关联最大的险种,同时也是和人工智能最具贴合度的保险。在定价、投保、核保、理赔等环节进行优化,与用户进行充分的交互,提前筛选风险,减少后续纠纷,通过信息对称保护用户和保险公司的利益。其次,重塑保险信任度。人工智能和代理人或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共存和互补,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代理人、用户提供保险知识问答,通过主动营销,为行业普及知识,建立信任感,提高效率。第三,区块链降低风险。保险机构之间通过数据打通和信息共享,可以有效降低健康险的逆选择风险,提高风控能力,持续创新,覆盖新风险领域,输出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最后,用户精准营销。大数据分析可以为用户进行风险画像并进行智能推荐,契合互联网环境下用户群体细分的特点,使产品和需求完美匹配,提高用户留存和保险转化率,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