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共享时代的“喜”与“忧”

发布时间:2017-08-01 10:27:04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出行后,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住房、共享洗衣、共享篮球、共享睡眠都来了!甚至还有网友传出共享男友女的想法。接二连三的共享事物出现在我们视野,几乎涵盖了衣食住行用各个领域。当然,这些共享事物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比如共享单车停放违章、共享雨伞借出不还、共享睡眠安全与卫生隐患,等等。为何会出现这么多的共享事物?共享浪潮来临,我们该如何应对?


北京丰台区六里桥一处居民区外,一位市民选择近日较火的共享电瓶车出行。

资本“吹响”了共享时代的号角

如今,随着共享经济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共享新事物出现在我们身边,共享时代已然来临。网络上各种关于共享的创意和想法也是引来了各方评论,很多网友也是站出来表态:“共享时代你的底线在哪里?”

为何会出现这么多的共享事物呢?其实这些项目背后大多都有投资人支持和投资,没有资本支持的项目很难生存下来。比如,今年6月份,摩拜宣布完成由腾讯领头的超6亿美元E轮融资,而就在不久ofo也传出正在以3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新一轮融资,在资本助力下,ofo和摩拜的扩张速度大幅提升,并相继宣布自己覆盖城市超过100个,两大巨头作为领先者的规模优势开始凸显,而市场竞争也正逐渐进入整合洗牌阶段,再度相继融资,新一轮扩张大战或将开启;共享充电宝领域在今年3、4月共完成5起融资,金额近3亿元,吸引20余家投资机构入局,其中不乏腾讯、阿里巴巴等大公司身影;共享雨伞“JJ 伞”今年4月开始运营,在深圳、海口、厦门等地进行投放,获昂若资本数百万天使轮融资,还有号称“雨伞界ofo”的“共享e伞”,获四野创投会(深圳)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共享篮球“猪了个球”于今年5月份宣布获得千万级Pre-A融资,投资方为马笛儿投资……可以说,资本是这些项目赖以生存的根本,虽说这些项目拿到了融资,但是所存在的诸多问题也是让人堪忧。


北京中关村创业公社地下二层的“享睡空间”,一位女孩休息过后穿鞋离去。

共享事物让人欢喜让人忧

共享事物新奇,招人关注,但是究竟这些项目是否真正解决了痛点?还是伪痛点?共享时代已然来临,我们在欢呼雀跃的同时,其实更应冷静思考这些新事物背后所存在的问题,抑或风险,而不是盲目跟风。比如,共享单车自从在全国铺开网点以来,也出现了一些大大小小的事件,如乱停乱放、私改私用、不满12周岁的孩子骑车发生故事,最近也出现保险赔偿纠纷的问题;共享充电宝红极一时,但也同样要面临用户习惯培养、电池耐电技术革新、充电宝淘汰等挑战;篮球损坏率问题,如果易损坏,运营成本会不会很高;共享睡眠虽然火了一阵,但是由于存在安全隐患以及卫生条件堪忧等被拆封……

这些共享事物在发展初期,不应成为资本盲目追逐的风口,而是应权衡利弊三思而后行。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根据自己所投资的创业公司出现的问题,总结了一条经验:凡是最后出问题的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号称解决痛点的同时,出现了两个毛病——第一是找到了一个伪痛点,第二是解决了痛点之后带来了其他的痛点。

这就说明,共享经济的项目在不考虑是否是刚需的情况下,也不应因为抢时间、抢市场而忽略早期设计,给自己留下隐患,否则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创业者和投资人要了解的是,并不是所有共享项目都能成为共享单车,盲目和虚妄堆不出一个新的风口。


北京景山后街一位管理共享单车投放和报修维护的工作人员,将被报修的单车拉走进行统一维修。

共享下的保险需求

其实,所有这些共享项目都面临着不同的风险,也都能够有相关的保险与之挂钩。今年7月份,武汉市有一骑共享单车的男子与一辆面包车相撞不幸身亡,国泰产险已经给予其家人50万元的保险赔付,这是共享单车领域的首单身故保险理赔案。这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热议:第一,骑共享单车发生意外怎么办?我们如果用支付宝扫码解锁,骑行人可获赠一份骑行意外险,按照保险条款,如果用户在骑行期间发生意外并造成人身伤害,可以获得最高5000元的意外医疗理赔,如果意外身故或残疾,最高赔付为50万元。以上情况是在你所骑行的共享单车是有保险的情况下,如果你骑的共享单车没有保险,你自身也没有购买意外保险的话,那么情况就不一样了。第二,是不是有所有人都能获得保险赔偿?比如今年3月上海那个不足12岁的小男孩,假设这个男孩和上面的男子情况是一样的,是有保险的,保险公司拒赔也是合情合理,因为没有满12岁是禁止骑行的,这不仅是共享单车的使用要求,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所以也提醒各位家长,对自己孩子的安全监督千万不能放松,加强对孩子的风险防范教育,避免此类悲剧的发生。

那么,其他共享事物是否也有保险需求?

海绵保CEO许贵生认为,保险不仅为共享经济体提供基础的保障服务,也是商业变现通道之一。在他看来,共享出行领域,保险是天然的刚需。不论是B2C汽车租赁,或者C2C汽车分享,将来可能会出现汽车后备箱共享,都有保险需求。

大特保CEO周磊表示,现在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一个热词,共享单车、共享冰箱都出现在我们身边,那么有没有可能保险也能共享,有多少维度可以共享,保险本身的起源就是来自风险共担,具有共享的本质。周磊分享了平台上的一些数据:“从大特保用户来看,年龄基本在25-45岁,我们分析数据发现了一个规律,就是当用户超过30岁,为家人投保的比例明显上升,说明用户非常关注家人的健康和保障,或者说对于家庭风险有了比较强的意识。从用户投保和保单管理便捷的角度,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实现1张保单多个被保险人;为提高家庭整体保障额度,家庭成员最好可以共享保额;同时基于家庭投保的场景,保险的价格要更亲民,让更多的普通家庭承受得起。随着家庭消费升级和医疗水平升级,我们未来将持续聚焦家庭消费场景,并考虑增加共享维度,例如跨地域共享。”

共享时代,还应普查国情、体察民心。

(本文图片均由谢殊青摄)

 

相关链接

共享单车“出海”奇遇记

共享单车在中国那么火,在国外又是怎样一番境遇?

1.伦敦共享单车: 创下两千万次租借,无事故纪录

据悉,伦敦的共享单车单辆造价高达900英镑,其车身和服务系统专门由加拿大的专业工业设计团队制造。从2008年最早的5000辆、315个回收点开始,到如今共计13600多辆单车和全市839个自助回收点的落成,英国伦敦的共享单车服务已经成功地成为了伦敦交通枢纽的重要一环。

伦敦市中心的道路相对世界上其他大城市为窄小,但伦敦逐渐建设起了多条纵观东西的“自行车专用高速路”,虽然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但是向来以“健康安全”为第一的英国人,不得不就自行车上路的准则制定了严格规定:

首先,想要合法骑自行车上路,除了骑车人不但被要求必须头戴安全帽,身上或者背包上装有反光安全设备以外,自行车本身也必须符合各种严格的安全标准。因此,在2015年,所有的共享单车又再次升级统统装上了全新的车前镭射灯。在骑行时镭射灯会在车前1米左右的地面上投射出绿色的光圈,以此帮助夜晚道路上的机动车驾驶员更好地避免视线死角,从而留意到骑车人的存在。

其次,出于安全考虑,所有共享单车都必须在指定投放点租借,通过银行卡或者信用卡来完成,前30分钟骑行免费,之后每半小时的借记费为2英镑(约合17.6元人民币)。较国内的共享单车而言,可谓颇为昂贵。再加上必须归还到指定回收点的规定(每个回收点最多间隔300米),因此也在很大程度上也减少了自行车被偷窃破坏,或者被未成年儿童乱用的情况。

数据统计,在2010年12月到2013年5月期间,伦敦的共享单车曾创下连续2200万次借记却无一次交通事故的优良记录,实属不易。

2.新加坡:公共交通发达,单车却因乱停乱放被没收

今年3月,摩拜单车正式在新加坡投入运营,开始海外战略。然而,几个月过去,实际情况是投放量并不高,还因为在当地乱停乱放出现单车被没收的情况。一位新加坡市民表示:“这里骑共享单车的太少了,一个是天儿太热了,一般人不会去骑车;还有就是公共交通非常发达,也很舒适,不需要骑车。”除此以外,公开报道显示,新加坡部分区域投放的ofo小黄车已经引起了当地企业的不满,指责其单价极低、未缴纳公共场地使用费,涉嫌不公平竞争,也是麻烦不断。

3.美国:“小蓝车”与公共路权引争议

进军美国旧金山的“小蓝车”也遭到了严重阻击。今年年初,旧金山市政部门给小蓝车CEO写信,反复提及“公共路权”,并提出包括经营活动不许与现有法律和特许经营协议相冲突等多项要求。 (记者 苏洁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