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如何看待科技应用下的保险场景

发布时间:2017-08-01 10:10:15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苏洁

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被各个行业津津乐道,同时也成为各大论坛和会议上谈论的题目之一。但是这些科技应用真的能一一实现吗?

先看看业内人士怎么看。有关人士这样分析道:几年前,UBI很火,创业公司做行车记录仪,采集用户价值信息,装一个OBD盒子来采集用户的驾驶习惯、车况等,认为有了大数据做分析,就能颠覆车险行业。而现在看,大多都没有存活下来。因此,光靠科技,不看市场,是达不到作用的。

当然这些科技还是会给保险行业带来促进。比如,人工智能应用会大幅降低客服成本;大数据分析确实也可以满足一些客户以前被忽视的需求,在保险创新的层面有很大价值。

但是,科技颠覆行业的前提一定是科技与对行业的理解相结合。举个例子,比如退货险,可能收到的保单非常多,客户的信息上亿,但这些数据的维度很有限,只靠数据的庞大,做不了大数据。要做综合分析,和其他行业数据一起分析、建模,才能得出有价值的结论,定制出有价值的产品。

科技是有价值的,但也不要过于依赖科技。过度依赖会适得其反,让用户心生厌倦,让用户感受不到温情。

而对于互联网的出现会不会让代理人失业这样的话题,也是夸大了互联网的功能。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保险代理人的队伍会发生很大变化,但会有几年的时间,这也说明代理人蜕变所经历的几个阶段:第一,目前代理人工具处于很火的阶段。很多第三方中介为代理人提供团队管理、展业工具,借力他们的销售能力让他们利用互联网,更快更方便地卖产品。第二,代理人实现分化的阶段。在平台上逐渐发现和传统产品不太一样的产品,很多人开始销售非传统渠道的保险,互联网保险产品性价比更高,更易促成,虽然每一单收入相对低了,但是因为性价比高,促成的单数多,收入自然高,此时的代理人队伍产生了分化。第三,代理人开始转化。高性价比的产品深入人心,且因为互联网的冲击,有更方便的方式销售产品,也节省了销售成本,因此只有一部分人才能生存下来。第四,真正的精英被留下来了,不只是销售保险,而是变成了客户的理财顾问,挖掘客户的其他深度需求。

值得欣慰的是,受到互联网的影响,客户也越来越懂产品,形成通过互联网自行购买的消费习惯,这也在挤压代理人的生存空间。未来,可能人人都是代理人,全民营销的时代将会来临。但这些还是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的演变,一切都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