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91金融创始人、董事长、CEO许泽玮:

场景化和个性化是互联网保险两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7-08-01 10:04:37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创业企业融资不断,且大额融资逐渐增多,科技型的企业似乎更受资本青睐,目前乃至下一阶段互联网保险发展方向以及趋势如何?资本对于互联网保险又持什么态度?记者专访了91金融创始人、董事长、CEO许泽玮。

记者:目前来看,大数据、人工智能成为各个行业探讨的热点话题,保险业在这方面的应用也成为行业热议的话题之一。作为参与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同时又作为投资人,您是否看好这些技术的应用?

许泽玮: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保险领域的应用。首先,作为一名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我深刻的了解这些技术应用的重要性。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互联网保险,都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去中心化,这个过程中势必会涉及数据处理和分析,也就是所谓的大数据。同时,未来的保险,要做到“因人而保”,根据每个用户的不同特点为其定制保险,这也需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智能化分析处理,描述用户画像,进而实现保险个性化。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技术,是未来互联网相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而从技术本身来看,以大数据为例,它或许将会对保险业产生产品模式上的改变:一是风险划分将更加精细。在大数据的支撑下,保险作业将更深更广地融入到具体场景中,这种场景式的营销保险产品可以更加碎片化、小额化和高频化。二是风险识别更具实效性。传统的保险产品定价与风险识别大多基于经验风险判断,而互联网保险则抛弃了这种定价模式,是在标的物风险实时监控的情况下,基于当前的一个短周期风险为当前行为给予定价。三是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未来保险需求和赔付方式也许将从财务替代到解决方案替代。比如,当用户健康出现了问题,保险在互联网分享经济的链接下,除了医药费以外,保险也能为用户联系到好医生,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这种模式将极大地改变保险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

记者:如今再提互联网保险,其实更多的是互联网的能力,及技术能否改良传统保险业务,起到推动业务发展、提高企业效率作用,您在投资互联网保险企业时会看中哪些方面?

许泽玮:作为资本方,首先会考虑的因素是政策是否许可。其次是市场。当前,中国传统保险、传统产品在满足用户需求方面较国际还有差距,有很多创新的空间,从这一点看,中国保险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再次是用户痛点。也就是互联网保险与传统保险的区别,能够给用户切实带来什么好处。从这一点看,互联网保险的去中心化,不仅保费相较于传统保险有所降低,同时也确确实实的给用户带来不少便利,而且能够实现个性化保险。最后则是企业的数据收集、分析处理能力。因为数据本身不具备任何价值,通过数据分析用户需求,并以创新的产品满足其需求,这才是“互联网+时代”的关键。

记者:从去年开始,互联网保险行业融资事件接二连三,到今年上半年似乎并不多了,这是什么原因?下半年是否还会有大额融资事件出现?

许泽玮:首先,这一方面是受政策影响。今年以来,国家明确要求防范金融风险,相关政策持续落地,作为一项新兴业态,互联网保险相关监管政策还有待进一步落实,投资人更多地会选择观望状态;其次,互联网金融风险频发,也对互联网保险起到了一定的影响,二者在商业模式上,有着一定的相似性,而经历了互联网金融此前的冲击,如今投资人跟偏向理性化投资。

记者:有观点认为,虽然互联网保险实现了快速发展,但还没有到爆发期,下一步发展趋势会是怎样?会出现哪些方向?

许泽玮:从目前趋势来看,无论是传统保险业主动引入大数据,还是从互联网向保险业延伸,所有的探索和尝试都有待继续观察。虽然全面颠覆性的冲击尚未发生,但趋势不可改变。保险业须从产业互联网的战略高度来应对大数据的到来。

未来的互联网保险会出现两大趋势:1.场景化。所谓场景化就是在相应的情景下销售保险。比如在淘宝上买个东西,付款的时候顺便推荐一个运费险,用户很容易就会接受。场景化保险销售由于相关度高,这种推销不会让人觉得讨厌,反而会让用户觉得贴心,大大提高成交概率。2.个性化。包括价格、产品特性等。这些必须建立在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上,才能够实现精准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