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和:保险科技大未来

发布时间:2017-07-31 10:48:41    作者:王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和

众所周知,科技创新与进步正推动着人类社会从一个时代进入另一个时代,因此,我们面临的不再是一种“周期性”的变化,而是“坐标系”的转换,“今非昔比”和没有“公约数”将成为重要特征,成为常态。因此,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是:如何面对未来?有时候,我们不知道未来会是怎样的景象,又应当如何面对。我国拥有五千年文明史,古圣先贤的智慧是我们面向未来的重要指南。《易经》中有一句话: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告诉我们:每每站在历史的“门槛”上,要学会通过“观”与“察”,去很好地了解变化,把握机会,去“化成天下”。

我们正处于一个技术和模式创新相互交融的时代。首先,是底层技术,包括了量子理论和纳米技术,以及“云”概念,这些基础层面的技术至关重要,它们是推动进步和迭代的基础和基本力量。其次,是核心技术部分,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将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将会成为金融,乃至整个社会变革的原动力。就金融而言,将推动集合、预测和信用三大领域的进化与迭代。第三,这个时代不仅有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还有许许多多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如人工智能、物联网、搜索引擎、社交媒体、基因技术、生物识别、定位技术、遥感技术和计算机视觉等,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相辅相成,相互推动,不断发生着聚变和裂变。第四,在各种技术的推动下,会形成两个重要的概念:平台化和智能化,未来的大多数的创新与变革均会在这两个概念下展开。第五,所有一切均聚焦并服务未来,而未来属于基于新技术创新应用的商业模式创新,这是这个时代最典型,也是最基本的进化模式。第六,上述一切均属于一种静态范畴,它们需要一个动力系统,需要一个引擎去驱动,去激活,扮演“引擎”的是两大动因:一是洞察需求,服务社会,二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过程中,解构和重构是最重要的力量,但要实现解构的最大障碍是思维定式,要敢问“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认识到:原来的那张“图”并不是天经地义的,换一个视角,你就能够看到完全不一样的“风景”。但在这个过程中,传统势力总是千方百计地维护原有的结构,并成为阻碍解构与重构的最大阻力,认识到这一点,是创新的前提。创新的视角和路径是“公平”和“效率”,就具体而言,是通过“解构”发现价值,再通过“重构”实现价值。

就保险的科技创新而言,当下特别需要关注两个领域:一是认知科学,二是生命科学。这都是保险最根本和基础的领域,因此,需要更多的关注。

(本文摘编自文章《保险科技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