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践行社会责任 为民保驾护航

——2016年江西保险业产险十大典型赔案

发布时间:2017-07-27 09:58:46    作者:符赟筠 曹芳 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符赟筠 曹芳 记者 袁婉珺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江西省各家产险公司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努力实现自律深入化、沟通多样化、宣传多元化、服务优质化,在新形势下不断争取新成绩,推动行业提升服务质量,展示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1 “马路天使”折翼,人保财险用爱守护

案件摘要:2016年11月7日早上,张某驾驶重型自卸货车自户口县马影镇董埂村出发,沿S304省道、湖口县三里大道往湖口县老城区方向行驶;当日6时许,行驶至湖口县三里大道南北港口路口处时,碰撞前方拉环卫板车经斑马线横过道路的行人鲁某,造成行人鲁某当场死亡及环卫板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11月11日,九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湖口大队出具事故认定书,认定当事人张某负本起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当事人鲁某不负本起交通事故的责任。11月22日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组织肇事司机及死者家属进行调解,经过多方协商并达成调解协议,11月25日提供相关索赔材料。人保财险公司3日内完成支付57.60万元赔款。

点评:近年来江西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共青团南昌市委发起了多项公益活动来加强环卫工人的安全保障。这起交通事故赔案是机动车致环卫工人死亡的案例,保险公司反应迅速,其中索赔到支付赔款仅3日,该赔案彰显了保险行业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勇于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的形象。

2 百万豪车付之一炬,人保财险快速定损赔付

案件摘要:被保险人江西某混凝土有限公司,2015年7月7日在人保财险江西省南昌市某营业部为其单位的中联混凝土泵车投保了交强险、机动车损失险、商业三者险等。

2016年4月21日,驾驶员邓某驾驶保险标的行驶到枫生高速上,汽车遭遇不明原因起火,导致混凝土泵车严重损坏,人保公司在核实事故损失后,与车主迅速达成协议,标的车按推定全损处理。

被保险人提供索赔材料48小时内,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根据保险合同全额赔付149.43万元,残值拍卖16.6万元,被保险人共得到166.03万元理赔款。

点评:针对理赔金额较大的赔案,保险公司往往较为谨慎,从而在消费者心中造成了“理赔金额越大,理赔就越难”的假象。在此案中,人保在车辆起火原因不明,损失严重的情况下,排除万难为客户查找起火原因,最终按自燃险对工程车推定全损予以赔付,体现了保险行业敢于担当、不惜赔、不拖赔的作为。

3 工厂毁于火灾,保险弥补损失

案件摘要:某家居有限公司于2016年8月在人保财险江西某支公司投保了财产基本险,总保费3万元。该公司于2016年9月发生火灾事故,厂房坍塌、厂内设备及存货尽数烧毁。人保财险于2016年12月支付理赔款640万元(相关图片见图1)。


图1 大地财险江西分公司员工走访赔案客户。

点评:本案中企业老总为二次创业,在经济条件本就艰难的情况下,这次火灾更是将企业推到了破产边缘。在财务资料大量缺失,核定损失难度大的情况下,人保理赔员积极帮助被保险人核定损失制定评估方案。同时还积极帮助被保险人重新找到代工厂家,减小间接损失。该赔案体现保险公司勇于担风险、重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

4 “11·24”丰城电厂特别重大事故,人保财险赔付6570万元

案件摘要:2016年11月24日早上7点30分左右,江西赣能股份有限公司丰城电厂三期冷却塔工地,在承建商河北亿能烟塔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人员进行零点班与早班交接时,D标段冷却塔平桥吊突然倒塌,致横板混凝土通道坍塌,造成作业施工人员74人死亡的特别重大事故。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现场工作组快速响应,在出险后十分钟内,未确定是否承保先安排理赔查勘,省分公司总经理接到报告后两小时内赶到现场,在当地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指导下,开展事故应急处理和理赔服务。在人保财险总公司带领下,在事故发生三天内支付赔款6570万元(相关图片见图2)。


图2 人保财险查勘人员在丰城电厂事故现场查勘。

点评:“11·24”丰城电厂重特大事故造成74人死亡。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快速响应,在出险后十分钟内,未确定是否承保的情况下,启动应急处理机制。第一时间做好现场查勘和伤者探视工作,在事故发生三天内支付赔款6570万元,为受难家属提供了保障。此案在全国影响极大,保险公司的及时理赔体现了保险在重大事故中的稳定保障作用。

5 面对社会舆论,太保还客户清白

案件摘要:2016年9月19日贺某驾驶赣D×××××车辆在吉安市大桥西路拐进吉安某花园小区时,与过马路的学生曹某(10岁)相撞,造成曹某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事发后有网友在吉安本地论坛发帖,声称驾驶员调包,引起社会广泛讨论,死者家属亦发帖请求抓住“真凶”。太平洋产险江西分公司积极协助客户,调查取证,帮助客户排除调包嫌疑,并协助客户积极赔付,为客户挽回声誉。最终,太平洋产险江西分公司证据固定,标准固定后,在10天内赔付556783元。客户对太平洋产险江西分公司认真负责的态度所感动。

点评:此案件存在驾驶员掉包嫌疑,各媒体竞相报道,社会反响较大。出险后保险公司积极帮助客户,排除调包嫌疑,同时协助客户对被害人积极赔付,在10天内赔付55万余元。该赔案中,面对社会舆论,保险公司勇于担当,主动为被保险人洗刷清白,同时通过调查走访核实,保险公司用专业树立不惜赔不滥赔的形象,用赔付体现行业担当。

6 客户有难,保险解忧

案件摘要:2016年8月18日,被保险人俞某某驾驶承保车辆赣E×××××,在浙江省温岭市启动车辆时,因未注意在车后玩耍的幼儿喻某某,导致喻某某当场死亡。经温岭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认定,驾驶员俞某某在事发后驶离现场,承保标的负事故全部责任,俞某某直接面临牢狱之灾。本案经过调查,不属于保险除外责任。最终事故双方在太平洋产险江西分公司的调解下,签订了调解协议,本案最终以346851元的赔偿金额结案。

点评:该案属于异地出险,驾驶员又被认定有交通肇事逃逸的嫌疑。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协助客户调查取证,认定驾驶员不存在故意逃离现场的情形。本案经过调查排除除外责任,在保险公司的协助下,双方达成赔付协议。整个赔付过程中,保险公司勇于担当,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急客户之所急,为客户排忧解难,充分体现了“保险姓保”的核心价值理念。

7 灾难无情,平安有爱

案件摘要:2016年9月3 日凌晨,鲁D牌重型半挂牵引车至济广高速赣州寻乌县境内与粤B牌照的中型客车发生碰撞,造成粤B客车上4人当场死亡、11人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平安产险赣州支公司经交警队获悉事故后,立即启动突发重大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安排人员排查事故车辆承保信息,经核实该事故中鲁D牌牵引车在平安产险江西分公司投保交强险及商三100万元。同时平安慰问小组前往医院对伤亡家属进行慰问,并结合伤情当场垫付10000元医疗费用。后续平安产险江西分公司密切配合寻乌交警队和定南县政府部门的各项处置工作,并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材料。通过积极组织多方调解,于12月23日对事故达成调解,平安产险江西分公司于12月26日即完成1052000元的赔款支付。

点评:该案中平安产险江西分公司在第一时间获悉事故后主动核实事故车辆在该公司投保,开通绿色处理通道,为伤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便捷和人性化的理赔服务。理赔人员为费用紧张的伤者垫付医疗费用。整个赔付过程中,保险公司充分体现了保险行业在重大突发事件处理中践行社会责任,为民保驾护航的正能量。

8 情系客户,6天赔付50万元

案件摘要:2016年4月16日,上饶广丰县某饭店发生火灾,店内装修、家具、设备、存货均被烧毁,损失超百万。平安产险江西分公司接到报案后,理赔员第一时间前往事故现场勘查损失情况,同时启动重案流程。事故第3天即完成事故损失的核定。为提升客户服务感受,尽快帮助客户恢复经营,4月23日,平安产险江西分公司已完成针对此次事故承保满额50万元的赔款支付。客户向平安产险赠送“情系客户、极速理赔”的感谢锦旗。人民网和中国江西网也对平安产险快速理赔服务进行相关宣传报道,提升了保险行业形象。

点评:该起案涉及小微企业,出险后平安产险江西分公司6天内完成了此次事故的满额赔付,人民网和中国江西网等对该案快速理赔服务也进行了宣传报道。通过此类案件的宣传报道,有利于提升小微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体现了保险业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提升了保险行业形象。

9 车祸无情,109万元闪赔

案件摘要:2016年6月12日下午4时,在赣州市赣县王母渡镇,由被保险人刘某驾驶的标的长城轻型货车与身背着孙女的钟某发生碰撞。车祸造成钟某祖孙两人死亡,标的车损,标的车驾驶员承担事故全部责任的重大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赣州中心支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人力赶往事故现场对事故进行现场查勘,数次前往受害人家庭了解情况,对受害人家属进行安抚和慰问,并商谈赔偿事宜,现场签署赔偿协议。在事故发生后16个工作日,由赣州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刘新民亲自率理赔人员将巨额赔款109万元送达受害人家属手中。大地保险“快处快赔”的理赔服务赢得了客户、当地交警部门和社会公众的高度称赞(相关图片见图3)。


图3 某家具有限公司救火现场。

点评:本案涉及赣南山区弱势群体,并且造成祖孙同时死亡,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多次到受害人家中进行安抚和慰问,并积极商谈赔偿事宜,主动为受害人家属争取最高赔偿。在事故发生后16个工作日,中心支公司总经理亲自率理赔人员将巨额赔款送达山区受害人家属手中。此案充分体现了保险扶危济困、情系客户、温馨服务的宗旨。

10 小保费,大保障,分担风险,共享阳光

案件摘要:2016年2月10日21时,上饶市某材料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发生意外火灾事故,消防部门奋战四个多小时将大火扑灭,但大火造成厂房、设备损毁严重。阳光财险江西省分公司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严格查勘核实,迅速赔付136.2万元。

点评:该案是典型的千元保费获百万赔偿的案例,得到上饶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案件处理过程中,保险公司就拟赔付产生的争议,委托专业房屋安全鉴定公司对框架安全性进行检测,委托甲级设计院确认专业修复方案及标准。保险公司始终秉公处理,尊重事实,不惜赔、不滥赔。该案的赔付对企业提高防范风险意识、社会公众对保险行业的认可度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