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让“保险小镇”升温

发布时间:2017-07-18 11:01:48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苏洁

7月13日,2017宁波国家保险创新产业园推介暨在京保险机构恳谈会成功举办。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保信领导以及保险公司代表就宁波保险创新试验区的样本、功能以及生态区的意义向参会嘉宾做了介绍。此次会议旨在招引一批保险业功能性机构、共享性技术服务平台、后援中心、保险科技企业、保险创业创新企业、保险产业投资基金等保险全产业链机构落户宁波金融创新区鄞州。以宁波为代表性的“保险小镇”,为何吸引一批高新科技企业进驻?在各项改革政策支持下,“宁波样本”是否具有代表性,从而为下一个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开疆辟土?

政策“红利”确立保险发展新优势

今年6月份,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关政策意见的通知,提出了关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六大举措要求:一是引导保险法人机构落户天津、河北,缓解北京地区法人机构设置压力;二是有序布局保险专业代理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资本在河北等地设立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三是鼓励保险公司合理布局分支机构,支持未在京津冀设立分支机构的保险公司优先在河北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四是引导保险公司疏解转移在京下属服务机构,禁止在京新设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电销职场、电话销售中心等;五是鼓励保险公司在京外地区设立服务机构,支持设立IT、审计等共享服务子公司以及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等下属服务机构;六是鼓励保险公司在京外地区布局保险关联产业,支持在天津、河北统筹布局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汽车服务、现代农业、新型商贸流通等产业。

而在今年5月初,中国保监会下发了《关于支持宁波市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关意见的函》,在创新项目试点、法人机构批设、保险资金运用、高管人员任职等方面,对宁波国家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提出了14条支持政策。“支持在宁波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保险政策措施;支持宁波建立地方性、区域性中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等等,提升了宁波保险综试区的区位优势。可以说对宁波国家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给予“一揽子”支持政策,宁波再次站在了保险改革创新的风口,引来多方关注。

这两项监管政策对于宁波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发展带来利好。

作为全国首个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宁波正加紧出台配套政策体系,保险创新红利、改革红利、制度红利不断显现,正在形成保险创新高地和资源集聚洼地。

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综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揽子”政策为保险助力支持“中国制造2025”、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大的创新舞台和发展空间;同时,对加快宁波保险业创新发展、吸引保险资金、形成保险产业集聚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地方优惠政策成吸引企业之“诱饵”

2016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宁波成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试验区建设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开展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力争用3-5年时间,推进保险业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初步建立起市场体系完善、服务领域广泛、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与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为全国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鄞州区是宁波市的行政中心、经贸中心和科教中心,也是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示范区、国家保险创新产业园的核心区。鄞州四明金融小镇,目标旨在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保险中介服务体系、保险智库及人才培养培训基地,重点引入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保险经纪、保险代理、保险公估、投资咨询、律师、会计、保险咨询、保险精算等在内的相关配套专业服务机构,提升保险中介机构的创新驱动力和服务能力。

宁波保险作为全国创新样本,不无理由:第一,创新意识融入方方面面。近年来,宁波市涌现出了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医疗责任保险、巨灾保险、电梯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农村保险互助社等一系列全国首创的“宁波经验”、“宁波解法”和“宁波样本”。去年以来,宁波又有48个保险创新项目在全国继续领先,彰显出宁波积极践行“全域保险”和积极打造保险“全产业链”的作用。第二,对于入驻宁波保险创新试验田的企业给予利好政策。据悉,酝酿已久的引进金融(保险)机构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已经制定,将由宁波市财政统筹安排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鼓励新设立或引进金融(保险)机构。具体来看,今后对在宁波新设立或从市外引进的保险机构,不仅可以按实缴注册资本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5年内业务发展达到一定规模以上的,还可根据考核完成情况另予奖补。如引进保险机构总部,按不高于其实缴注册资本的4%给予补助。引进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以及引进国内外再保险公司设立的省级分公司,也将给予一定资金的补助。对于保险功能性总部(包括保险机构总部单独设立的客户服务中心、数据处理及备份中心、支付结算中心、研发中心、业务管理总部等机构),以及为保险业提供第三方服务的各类保险科技公司、保险互联网服务平台,保险产品与技术创新孵化基地、保险共性技术实验室等行业基础性平台,建设“保险硅谷”,宁波也将给予相应补助。对投资金额大、地方贡献高、发展前景好的机构,还可采取“一企一策”给予奖补。

由此看来,宁波国家保险创新试验区的新脉动,无疑让一线创新人员和市场主体有了更多“获得感”。

“宁波样本”的借鉴意义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未来保险创新将形成生态链,囊括各个行业,保险最终都能与之匹配和关联,保险的保障功能进一步凸显。

据悉,今年宁波将全面启动实施“保险+”战略,在公共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开发推广一批新的保险创新项目,形成“全域保险”的格局,建设“保险硅谷”。

而对于其他省市的保险创新生态试验田建设,“宁波样本”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比如宿迁“保险小镇”充分借鉴宁波建设模式,是专门为保险客服、电商、结算、数据、灾备等全产业链提供量身定制的发展空间。遵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的规划理念,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智慧等要素,打造集生活社区、产业社区、智慧社区相融合的特色小镇,为年轻人提供宜居、宜业、宜游的“五分钟工作生活圈”。

保险产业大有可为,“保险小镇”发展迅猛。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将会有更多“保险小镇”涌现。